龙华区原创作品《醉麒麟》在央视播出

来源: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日期:2023年01月17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1月15日晚7:30,龙华区原创作品《醉麒麟》在CCTV-3综艺频道、央视频App播出,作品入选《欢乐中国年——2022我要上春晚》精品节目“展演季”!

  据悉,《我要上春晚》栏目是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在2010年开办的一个互动类综艺栏目,旨在为各类演艺明星及普通百姓提供展示自我的舞台,在临近春晚的特别节目中,栏目组会邀请春晚主创以评审的身份参与录制,选出登上春晚舞台的节目。

  本次《欢乐中国年——2022我要上春晚》自播出以来,电视端观众规模超1亿,节目收视份额最高达2.30%,节目相关话题总览超30亿,多次登上微博热搜榜。

  《醉麒麟》由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出品,区文化体育发展中心创作,以龙华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大船坑舞麒麟元素为创作蓝本,以语言类节目为展现形式,融入了默剧、京剧、武术等多种元素。弘扬非遗文化,探索舞麒麟全新可能,以小品方式趣味演绎400年非遗“麒麟舞”,讲述传统文化传承的故事。

  作品讲述了武馆师徒一家关于舞麒麟的生活趣事,通过以喜剧形式的演绎,后辈在懵懂中了解中国文化、传承中国文化的过程。

  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麒麟文化发展至今已有几百年,更突出地表现为舞麒麟。舞麒麟融音乐、舞蹈、工艺美术、杂技于一体,既具有美学的欣赏价值,又在文艺、民俗、历史方面具有研究价值。《醉麒麟》全面展现了舞麒麟的表演动作,表演过程中加入鼓、锣等伴奏乐器,并融入了多种戏曲元素,以此把传说中麒麟的喜、怒、哀、乐、惊、疑、醉、睡等动静神态表现得栩栩如生。希望通过该作品表达勇担责任使命,保护非遗文化、弘扬优秀传统民俗文化的美好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