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互之眼——国际当代版画生态”展在中国版画博物馆开幕

来源: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日期:2023年03月22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3月20日,由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中国·观澜版画原创产业基地、中国版画博物馆主办的“交互之眼——国际当代版画生态”展在中国版画博物馆3号展厅开幕。本次展览是文化和旅游部2022年全国美术馆青年策展人扶持计划入选项目,由中国版画博物馆副馆长赵家春策展。

  2008年观澜版画原创产业基地创建并投入运营,各国艺术家络绎不绝来到这个国际艺术家村,以不同的艺术观念和精湛的版画技艺汇聚观澜,共同创造观澜版画的艺术之美。此次展览正是基于观澜版画基地多年来在国际版画交流中积累的艺术资源和沉浸式版画研究成果,呈现当代国际版画生态,以一种平视的视角来看待他国和中国的艺术。

  赵家春介绍,“交互之眼”是以一种平等交流互动的方式观看、审视、判断当代各国版画艺术。这样淡然、自由的交流态度,更贴切体现当代中国的文化自信。而“版画生态”,则由两种生态组成,一种是当代版画创作和交流的生态,一种是不同文明共同发展的生态。在这两种生态交织构成的艺术奇境中分享版画的艺术之美、创造之美,并以版画为媒介沟通世界,传递人文价值。

  展览甄选了六大洲38个国家82位艺术家的140件作品参展,分为四个板块,一、独特的灵魂:国际版画艺术家;二、技艺的天堂:国际版画机构;三、文明的共存:国际版画展会;四、在故乡寻找诗和远方:数字化版画的动画影像。力求在真实的版画交流中展示版画艺术在世界各地自然生长的样子。可以说此次展览是国际当代版画生态的缩影,也是国际文化发展交流生态的一个反映。

  展览展至5月10日,观众可通过微信公众号“观澜版画”免费预约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