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游客增至163% 文旅助力消费增长

来源: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日期:2023年05月05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五一佳节,全国各地不少景点都迎来了汹涌人潮,文旅市场进一步复苏。龙华区在节前也做好精心准备,不仅推介“超越想象——国际顶级艺术之旅”“艺想天开——亲子艺术休闲之旅”“守望田野——乡村非遗探索之旅”3条精品线路,辖区各景区景点也以精彩活动迎接八方游客,展现大美龙华的无限魅力。

  景区、景点助力 精彩活动享不停

  据相关数据显示,2023年“五一”期间,全区共接待游客32.1万人次,较上年同期增长80.03%。“五一”假期全区实现旅游收入3545.77万元,同期增长95%;旅游人均支出110.46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7%。其中,景区接待游客人数增至去年163%。

  据了解,龙华各景区、景点在提供观光旅游服务基础上,纷纷结合自身特色,推出精彩纷呈的活动吸引市民游客到访。其中,观澜版画原创产业基地、中国版画博物馆“动静结合”,不仅有特色展览,还有版画公教创作以及“观澜·家庭生活美学季02”等活动,让市民、游客既可静下心观展,亦可通过休闲式、家庭亲子式活动增添假期趣味。据了解,五一期间,中国版画博物馆及齐凤阁版画史学馆展出胡安·米罗、魏谦、李康等艺术名家的作品个展,以及集合各国艺术家的国家版画生态展;版画公教创作以铜版干刻、纸版版画技法创意表达为授课内容,让市民沉浸式体验版画创作;“观澜·家庭生活美学季02”延续上一年度的精彩,以美学为引,举办插画诗歌展、版画主题展、亲子手作研学课程体验、陶艺美学体验、非遗糖画美学探索等展览及活动。前来游览的市民游客在欣赏版画村内田园风光的同时,还能循着活动抛出的“线索”,探索家庭生活美学的更多可能性。

  国家5A级观澜湖旅游度假区,假期活动也相当丰富。其中,观澜湖生态运动公社推出亲子踏青之旅套票,另增设表演互动巡游,以醒师街舞、彩管舞+巡游+funny show气球人+太空人巡游+表演等现场展示活动,为游客带来多重欢乐享受。观澜海洋世界、卡鲁冰雪世界等也迎来了一拨“亲子体验团”,让市民在炎炎烈日下感受阵阵清凉风。

  观澜山水田园以COSPLAY游园会成功吸粉无数。假期,园区推出《梦回宋朝》互动剧、客家表演、经典COS互动、COS集结大巡游、水上狂欢等诸多活动,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为了增加互动性,假日COSPLAY奥特曼系列、变形金刚系列、复仇者联盟系列、原神游戏系列角色的市民游客均获免费入园福利。除了活动式游玩项目外,深圳文青聚会宝藏地——落日灯塔美式营地也正式入驻观澜山水田园,露营+微醺,拍照+打卡,假期避开“人从众”,独寻宁静惬意的乐趣。

  作为新晋“网红打卡点”,今年五一,观澜古墟也凭借悠悠古韵,以五一主题造景,吸引不少市民前来打卡。许愿墙、民乐合奏、魔术表演、非遗手作、特色美食……在充满古色古香的观澜古墟里,好吃好玩好看好听,恍如“误入”旧时街巷市集。此外,观澜古墟中拥有“高人气”的脸谱伞墙换了新位置,在西门街重新开放,同时还新增了宋朝女子打卡点。在古典美女前驻足留影,感受古新交错,别有一番新意。

  读书运动两不误 假期休闲新体验

  五一假期,不少市民选择留深,“运动热”成为休闲放松的新选择。“平时客流量还没那么多,假期这几天,场场爆满。”市民李先生发现,节假日来简上体育综合体乒乓球馆打球的市民不减反增,除了熟悉的面孔外,还多了不少亲子组合的新面孔。不仅乒乓球馆人气暴涨,室外篮球场、网球场、健身房等都迎来了不少健身爱好者。“组团”前来运动的学生代表称,假期不少同学没有出游计划,索性约好一起来运动,还可以缓解学业上的压力。简上体育综合体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五一期间,简上体育综合体羽毛球馆一天容纳超过八百人次市民进行锻炼,订场情况火爆。

  “五一假期,龙华文体中心、简上体育综合体、九龙山体育公园正常开放。开放期间,线上预约总数达9900余人次。”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工作人员称,市民假期运动热情高涨,呈现对健康生活的新需求,有利于推进全民健身,促进全民健康。

  有些市民喜欢动,有些市民则喜欢静。节日期间,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纪念馆、深圳望野博物馆、深圳红木家具博物馆、深圳美联红木艺术博物馆等正常开馆,接待各方游客游览参观;龙华区图书馆以电影展播、讲座、“故事魔法师”等活动引导在馆阅读的市民换一种方式“度假”。“节日期间接待市民上万人次,以亲子家庭居多。”龙华区图书馆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除此之外,龙华部分城市书房是爱阅人假期最好的打卡处。记者了解到,城市书房1510图书馆在节日期间策划举办读书分享会和土楼音乐会,带领前来阅读打卡的市民走进“别样阅读”的趣味空间。“大家既可以在此安静看书、借阅,也可参加有趣的阅读活动,在阅读中成长,在书香中舒展,全身心放松。”1510图书馆相关工作人员刘晓玲如是说。

  精品线路齐发 文旅游带动消费热

  早在五一小长假来临前,龙华就抢抓文旅发展先机,趁势推出三条精品线路,其中包括“超越想象——国际顶级艺术之旅”“艺想天开——亲子艺术休闲之旅”“守望田野——乡村非遗探索之旅”。为方便市民游客“按图索骥”,在线路基础上获取更多景点新体验,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还整合了3条精品路线点位在节日期间的活动信息,为市民游客快速提供便捷的旅游服务。

  “文旅热”也带来了“消费热”。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推出的3条精品线路中,各线路点位所在的商圈也因文旅市场的进一步“打开”而不断激发出新的消费潜能。其中,“艺想天开——亲子艺术休闲之旅”助力壹方天地、观澜湖新城商圈消费2.1亿元,同比增长70%。“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深挖本土文旅特色资源,推出更多精品旅游线路,以‘文旅热’为契机,联动线路点位商圈,以强劲的文旅软实力刺激和拉动消费增长,助力龙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