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2023年“二十四节气”名家讲座开讲

来源: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日期:2023年05月16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日前,由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龙华区文化体育发展中心承办的2023年“二十四节气”名家讲座在龙华举办,邀请历史学家、澳门大学讲座教授王笛以“文学与历史的关系——从二十四节气的《竹枝词》讲起”为主题,畅聊诗歌民谣中的人情风韵与社会历史。

  讲座中,王笛以流传于成都平原的《竹枝词》为引,向读者朋友描绘成都旧时的风俗文化。“看灯未了又看春,喜见芒神结束新。细辨衣冠和角色,一年生计在农人。”旧时,元宵节过后人们要拜主宰农业生产之神“芒神”、小贩在街上兜售清朝官员所戴官帽的帽穗、农民在夜晚将运来的玉米撕皮风干、冬至时节搬迁至当地的人们则要拜祭祖先……

  “以《竹枝词》为例,我们可以发现诗歌中包含了非常丰富的历史内容,过去的社会基础、生活方式和风土文化都可以在《竹枝词》中展现出来。”王笛说,《竹枝词》最早可以追溯到重庆即川东,少数民族特别喜欢唱《竹枝歌》,“我认为这是一种叙事文学,给历史研究者提供了真实的材料。从这个角度讲,文学资料一定程度上弥补了正史对普通人描述的缺乏。我们透过写作者的眼睛可以观察当时的社会。”

  在王笛看来,二十四节气不仅关系农事,而且是过去人们的生产、生活和社会文化之间的复杂关系。提及当下的二十四节气文化热,王笛认为,某种程度上这亦是“视角向下”的表现,可以通过二十四节气关注普通人的日常生活,这是一扇可以观察鲜活、丰富历史的窗口。

  “普通人”是王笛讲座中反复提及的词汇。这位著作数量众多、质量颇高的历史学家,近年来不断增强着“微观史”的学术力量,其微观史著作在学界和读者中产生了很大反响,最新力作《碌碌有为:微观历史下的中国社会与民众》更是以小人物、小家庭、小乡场的视角观察中国先人存在的社会与生活,收获了良好口碑。

  王笛将历史研究比喻为一部电影,要有全景、中景,也要有近景和特写。“过去的历史研究不注重细节,只是关注帝王英雄、重大事件,这只是历史的一个方面,在绝大多数情况下,家族和文化的延续,是这些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普通人一代代传承而来,要认识到普通民众日常生活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