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教练”扎根基层 最想培养出世界冠军

来源: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日期:2021年02月10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寒假第一周的周一,松和小学校园内空荡荡的,只有羽毛球馆内遍地的羽毛球提醒来访者,这儿依然热闹着。龙华区业余体校羽毛球教练韩雯绤给训练的孩子定了个训练表,即便是寒假,周一至周五上午也必须要到场训练。“若不是考虑到防疫的原因,一周训练七天也不过分。没办法,竞技体育就是如此,不进则退。”

  韩雯绤曾是国家羽毛球二队的男双队员,担任过国家队女双组的陪练以及北京明星羽毛球队的教练。现在,他是龙华区业余体校的羽毛球教练。2020年,老家省队向他抛出了橄榄枝,盛情邀请他返乡发展,但他最终拒绝了。他打算坚守龙华,从基层做起,勇挑培养优秀人才的重任。他最大的愿望,是带出一两个羽毛球世界冠军。

  兴趣和勤奋

  帮他打进国家队

  如果按照羽毛球界挑选优秀人才的标准来看,韩雯绤的身高不算达标。据了解,这一领域虽然没有明确的身高界定,但在国家队,要继续往前发展,教练员往往更青睐于身高1.84米或以上的羽毛球选手。韩雯绤对自己羽毛球生涯的发展有清晰的认知,取得成绩,并非因为他在羽毛球这项体育运动上的天赋,而是靠着他一直以来对羽毛球的热爱以及努力。

  出生于江苏淮安金湖县的韩雯绤6岁半就开始练球,那时练球的环境很差,地板是水泥地,球拍也是木头拍子。但兴趣是最大的老师,在竞技体育欠发达的上世纪80年代,韩雯绤义无反顾地选择了羽毛球。

  小学阶段,韩雯绤就进了淮阴市(今淮安市)下设金湖县的驻点体校训练羽毛球。小升初时,他面临着人生第一次选择。已考上重点初中的韩雯绤在球队表现不俗,教练给了他两个选择,要么去重点中学,要么去省体校。韩雯绤把票投给了省体校。

  从那时起,他就踏上了层层选拔、过关斩将之路,“进入省体校,就只有一个目标,努力打上去。”少年气盛,胜负欲强,不仅仅是韩雯绤,其他队员也一门心思钻研和练习,希望能到更高的平台打球。

  为了支持他练球,父母倾尽所有。韩雯绤说,“刚去省体校训练时,需自费带训一年。带训期间,一个月伙食费就要两三百块,而我父母当年一个人的月工资也才几百块钱。”

  不仅队员拼命练球,韩雯绤的教练也很拼。韩雯绤称,他还记得当时带队教练有双小白鞋。练球时,小白鞋的内侧总与地板摩擦,很容易磨破。“那时的条件跟现在没法比,磨破了也没钱换新的,只能拿去补。”每破一个洞,就在破损处加一层补丁,再破损再加,久而久之,小白鞋的一侧打了厚厚的一层补丁。

  感恩于父母和教练的栽培,韩雯绤也不负众望,从省体校一鼓作气打进了国家羽毛球二队。

  做女队陪练

  为国家默默奉献

  对于羽毛球,许多人为中国女队在赛场上的表现点赞,但鲜少有人了解她们的背后有一群“无名英雄”——陪练。

  “男帮女”一度是中国特色的体育名词,曾经,在女子世界冠军背后,都会有一群男陪练在默默奉献,韩雯绤就是这些男陪练中的一员。

  2000年,在国家羽毛球二队的韩雯绤刚满20岁,准备退役回江苏老家。“在国家队,我知道我无法走得更远,有瓶颈期,始终无法突破。”临走前,教练询问他是否愿意留下来当国家队女双组的陪练。在退役和陪练之间,他再一次做出了选择,留下来当陪练。这一当就是4年。

  韩雯绤的陪练任务是通过观摩中国女双几个主要对手的比赛录像,模仿其球风和打法,再与中国女双组单练对抗。

  在北京期间,韩雯绤还利用业余时间当上了明星羽毛球队的教练。陈好、孙海英、吕丽萍、胡兵、瞿颖、林依轮、毛宁等演艺界明星,都曾是他的弟子,他也成了颇有名气的“明星教练”。

  在韩雯绤这一批陪练之后,中国羽毛球队便取消了给女队分派男陪练的做法,韩雯绤笑称自己成了“末代陪练”,他说:“如果再选择一次,我还会选择当陪练,因为我的人生际遇因这4年而更精彩。”

  扎根在基层

  盼带出世界冠军

  2015年,韩雯绤正式退役。退役前,他买好机票准备到珠海去与队友一块发展,但一次与网友的偶然聊天改变了他的想法。网友建议他来深圳发展,韩雯绤说,“我从没去过深圳,但我父亲曾说过,深圳是一个位于发展前沿的城市,于是我就来了。”

  来到深圳后的韩雯绤曾到各个文体中心、体育馆等找过工作,几经周折后,他在朋友开的球场里做起了驻场教练。因为他曾给明星当过教练,许多人慕名前来拜师,韩雯绤很快就打响了名气。

  2018年10月,龙华区业余体校正式成立,韩雯绤经人介绍,被聘为第一批教练员之一。

  作为一名基层教练员,韩雯绤很清楚,没有三五年,不可能带出专业、优秀的羽毛球选手。在松和小学,100多名学生报名加入业余体校队,经班主任推选,体育老师二次筛选后,名单到达韩雯绤手中,最终他挑出了最合适的几个苗子悉心培养。韩雯绤的任务,是优中选优。

  新起步的体校,新发展的校队,一切都是从零开始的,要让羽毛球校队形成规模,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我的要求是加入体校队伍的孩子,除学习外,其余的时间和精力都得以这个项目为重。”韩雯绤说。

  与做陪练和球场俱乐部教练不一样,韩雯绤不仅要负责教练的工作,还要肩负与体校、学校、家长、老师多方沟通的任务。体校训练与学校校队、校外兴趣班都不一样,不以培养孩子们的兴趣为主,而是要培养孩子们的韧性,使他们成为体育后备人才,“你行,就继续打,不行,就立即刷下去,竞技体育就是这么残酷。”

  在挖掘人才的同时,韩雯绤也在做另一手准备。他说,不是所有挑选出来的学生都能走上专业选手的道路,有些孩子或许并不符合作为种子选手来培养,但是只要认真练,对羽毛球有一种执着,他也愿意给这些孩子一个机会,推动他们成长,“我想培养一些复合型人才,以后可以在社会上的羽毛球场、俱乐部发挥自己的才能,打出一片天。”

  去年是极其特殊的一年,韩雯绤也面临着人生第三次较为重要的选择。江苏省体工队向他抛出了橄榄枝,邀请他做省羽毛球男二队的教练。回去,是熟悉的家乡环境和一眼可见的稳定坦途,留下来,则是未知的变数。几经考虑,韩雯绤选择了留下。

  相比在龙华刚起步发展的事业,江苏省队教练一职无疑是更诱人的。省队运动员是经过层层筛选的好苗子,要带出几个全国冠军甚至世界冠军相对更容易。但基层教练则不一样,想要带出世界冠军太难了,“有可能我这一辈子都带不出来世界冠军,但我想给自己一个挑战。”韩雯绤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