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浪体育中心和文化艺术中心今年开工

来源: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日期:2021年02月22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大浪体育中心、大浪文化艺术中心两个文体场馆确定今年开工,预计2024年建成。

  为了满足全民健身运动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求,当前,龙华正加大公共文体设施建设力度,全速推进文体场馆建设。大浪体育中心位于布龙路与华旺路交界处东南侧,总建筑面积90044.71平方米,将设游泳馆、羽毛球馆、真冰场、跆拳道馆、舞蹈室以及篮球场、攀岩场、儿童运动乐园、屋顶足球场等室内外运动场所,是集赛事与大众运动锻炼于一体的区级体育中心。大浪文化艺术中心则位于布龙路与华旺路交界处东北侧,总建筑面积63511平方米,将设800座剧场、文化馆、艺术馆、图书馆等,是集艺术与全民读书为一体的区级文化艺术中心。

  两个场馆靠近阳台山森林公园,周边自然资源丰富、交通便捷、居住密集。作为文化体育综合体,建筑设计师希望营造一个任何人都能方便进入并且愿意使用、逗留的场所。使建筑群体与城市和居民相连接,一起构成更广泛社会的整体。在整体设计方案中可以看出,两场馆基地旁边的城市道路导致周边城市资源彼此分离,为此,建筑设计师将以人流流向为节点,建立一条标高变化的空间环路,可以在人的行为和视觉感知上串联各个资源。此外,设计师还将综合运用水平并置、垂直叠加、交互嵌套等手法,营造出更加丰富多变的空间体验。届时两场馆既能相对独立运营,又能通过公共空间、公共交通等组合成整体。

  据悉,大浪体育中心场地内的足球场、网球场将设计抬起,下方布置多功能馆、游泳馆和各小型场馆。多功能馆能满足如篮球、排球、羽毛球等多种体育比赛项目使用,并可承接区一级赛事及邀请赛。游泳馆可满足大众健身、游泳培训、小型赛事需求。室内还设有羽毛球馆、乒乓球馆、跆拳道馆、台球馆、健身房、舞蹈室。室内场馆与室外场地相互交融,利用架空层,营造篮球场、攀岩区。

  大浪体育中心还将配置体育用品商店、轻餐饮、公共休闲交流区,配备640个车位的公共停车区,致力打造更舒适合理的运动休闲场所。

  大浪文化艺术中心将以“静”为主的场馆放在上层,以“动”为主的场馆放在下层。其中,剧场用于剧目巡演、群众性文艺演出、模特秀、大型会议及群众文化活动。

  两个场馆一动一静,互为衬托。据介绍,大浪体育中心及艺术中心作为区级公共文体服务设施,建成后将完善辖区公共服务体系,全面提升城市文化品质和周边居民生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