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文化名家单霁翔受邀来深调研,提出保护改革开放文化遗产

来源: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日期:2021年03月05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3月4日,现任故宫博物院故宫学院院长、龙华文化名家单霁翔受邀来深圳进行两天的走访调研,并于3月5日下午到龙华区和平实验小学主讲《坚定文化自信——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守望者》主题讲座。

  单霁翔首站来到了深圳改革开放干部学院,参观该学院以及了解学院教育特色。据悉,深圳改革开放干部学院于2020年11月2日在深圳前海揭牌成立,是一个对标国际级干部学院的创新型、开放式、国际化的教学平台和实践基地。

  单霁翔在随后的座谈中表示,改革开放的40年为深圳留下了许多历史的印记,应该要注重把改革开放以来的文化遗产保护好。“遗产保护与文物保护不同。过去我们谈文物保护指的是物质,要重视文物。遗产保护则更强调精神和传承,真正重要的是传承。我们要为明天保护今天,这是今天这一代人的责任。”

  单霁翔指出,一个城市历史叠加的信息越丰富、厚重,城市就越有魅力,走在这个城市之中,会发现处处有故事。深圳就是这么一个到处都能讲故事的地方,要讲好深圳故事,那么从当下起,就要抢救性地保护改革开放在深圳留下的足迹。

  随后,单霁翔来到南头古城,参观古城博物馆以及了解古城在文物保护、古墟活化方面的优秀做法。除此之外,单霁翔还前往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深圳国际贸易中心大厦进行走访调研。

  据悉,此次单霁翔深圳行除了走访调研外,还将分别在深圳市委党校大礼堂以及龙华区和平实验小学开展两场《坚定文化自信——做中华文化的忠实守望者》主题讲座。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文化名家单霁翔工作室落户龙华后,积极与龙华区合作推动筹建“改革开放博物馆”的课题研究,此次在深圳各地走访调研,为推动课题进一步深化研究打下了基础。接下来,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也将邀请单霁翔走进龙华深入调研,进一步挖掘龙华区优秀传统文化资源,拓展文物资源活化利用方式,提升龙华区文博场馆的公共文化服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