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大咖主会场与市民面对面

来源: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日期:2021年09月24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9月23日,第十七届文博会开幕,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12号馆龙华主会场,由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的直播访谈节目于当天下午正式启动。文化大咖纷纷前来助阵,在直播间与市民“面对面”,以对话形式探讨在数字龙华建设背景下,龙华区文化产业、文旅产业的发展前景和创富之道。

  当天,共有两场直播访谈节目,邀请了中国文化传媒集团战略发展中心副主任,中国文化传媒集团南方总部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经营管理中心主任戴波以及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资深编辑、纪录片导演,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客座研究员,中国纪录片学术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纪录片研究会研究员申晓力畅谈龙华“数字+文化”的前景展望以及“给文化产业插上数字化翅膀”两大主题内容。

  戴波在直播间谈道,数字化在日常的生活和工作场景中有越来越多的应用,衣、食、住、行等方方面面都融入了数字化技术。“包括本届文博会,有线上和线下两种模式,就是数字化的表现。”戴波表示,龙华的文化产业可以静静抓住数字化经济的机遇,通过数字化技术实现资源的数字化和文化资源再造,以及借助新技术拓宽优秀传统文化传播的渠道。面对不少文化产业积极利用数字技术转型所遇到的问题,戴波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传统产业面临数字化转型的问题,一定要根据企业以及产品的特点来进行。

  在探讨传统文化“遇”上数字技术的话题上,申晓力首先指出,龙华区可以在文化上进行更加深入的挖掘。他表示,龙华这个区域从很早的时候就有接纳新生的特点,包容性特别强,从打工、流水线上的青春到如今企业数字化转型,无一不体现着文化的多元化发展。龙华区提出建设“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发展概念,申晓力认为具备了两大优势,一是先发优势。“龙华在全市提出建设数字龙华,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的概念,在顶层设计上高瞻远瞩,具备先发优势。”二是资源优势。文化的核心就是人。在互联网发展的大背景下,年轻人作为互联网的原住民,对数字经济、数字文化的理解以及所拥有的潜在爆发力量不可估量。

  作为龙华区文化名家,申晓力建议,龙华区可在夯实数字经济、数字文化产业发展的基础上,为更多人提供一个施展的平台,积极动员发展数字文化人才聚落部,凝聚思想力量,让创意花火四射,加速数字文化的发展;选择数字经济、数字文化产业“代言人”,形成名人效应,构成更鲜明的视觉化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