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以“数字赋能·触碰未来”为主题,携“1+9+15”活动阵容精彩亮相文博会

来源: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日期:2021年09月24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9月23日,第十七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盛大开幕。此次文博会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十四五”开局之年举办的一届重要展会,也是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举办的首次线下与线上互动结合的展会,展会时间将持续至9月27日。龙华区以“数字赋能·触碰未来”为主题,推出“1+9+15”(即1个主会场+9个分会场+15项配套文化活动)强大活动阵容,精彩亮相此次文博会。

  “数字赋能”

  主会场引领龙华风采

  龙华区主会场设置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12号馆,展馆面积525平方米。“主会场入口处有亮点。”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门口两边设置大屏幕,以裸眼3D效果呈现红木、陶瓷等传统品牌。场馆内设置“传统生活区”“新潮打卡区”两大区域,市民可在两大区域展开沉浸式体验;设“主舞台”“版画走廊”“数字天地”“覔书店”四个区域,分别展示龙华品牌服饰、版画艺术、数字文创产品、数字装备以及书店场景。“展会期间,每天都会安排文化表演和互动体验项目,吸引更多市民前来展馆参观,了解全区文化产业发展。”上述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龙华区主会场的设计突出“数字化未来场景”,以数字科技赋能文化创意为主线,通过数字技术、数字赋能、实际应用三个层面,融合观澜红木、永丰源陶瓷、观澜版画、大浪服装四大元素,展示特色品牌。同时集中展示龙华文化创意产业代表性成果,其中包括利亚德光电、创想三维、大漠大智控、华视海图等数字文化企业及小海洋VR、萌想文化、星火互娱等新业态品牌,突显龙华区文产实力。通过核心品牌描绘龙华文产神韵,文博会平台荟聚新业态及重点园区,共同谱写龙华文产新篇章。

  “9+15”阵容

  超百场活动点燃龙华

  不仅主会场每天活动不断,龙华辖区内还设置了9个分会场以及15项配套文化活动。据悉,此次分会场数量占全市约七分之一,范围覆盖龙华6个街道。

  9月22日,1980油松漫城产业园分会场率先开幕,以“数字湾区·产业赋能”开展文化设施建设运营沙龙、数字文化产业论坛、2021首届·青创会之科创训练营等主题鲜明的活动。据了解,9月22日至25日,龙华区9大分会场陆续开幕,除1980油松漫城产业园分会场外,还有观澜版画原创产业基地、国瓷永丰源、观澜山水国画产业基地、深圳书城龙华城、大浪覔文化创意园、观澜湖艺工场、博瑞徕国际家居文创园和戴为生活馆等分会场,开展木艺手作、雕刻文创艺术、文创作品交易市集、综合展览、版画公益体验活动、智慧生活全息互动体验等各具特色的活动。

  15项配套文化活动点包括湾区青年创业生态园、雅星文化、上围电影博物馆、祥利工艺、侯宝斋文化创意产业园、INPARK文化创意产业园、鳌湖艺术村、奥视文化、田仓文化、大唐时代、锦绣科学园、红遇旗袍艺术文化、藏真堂、智慧谷、时尚城,开展非遗蜡染、湾区青年创新创业峰会、国漫玩咖与资本交流分享会、“镜头里的中国”珍品影像书籍展、变装打卡、第二届大湾区钢琴公开比赛等活动。据悉,整个文博会期间全区将举办超过100场文创活动,嗨爆龙华。

  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文博会作为国家重点支持的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迄今已成功举办了16届,发展成为中国文化产业领域规格最高、规模最大、最具实力和影响力的展会。此次借助展会的平台影响力和辐射力,全面集中展示全区文化创意成果,对促进全区文化创意产业提质、增效、升级均具有重要意义。

  当前,龙华区正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数字文化是其中重要组成部分,结合现有产业状况、特色,龙华区将加快整合资源,引进、培育更多优秀数字文化企业,促进数字、创意、艺术、旅游等“文化+”融合发展,推动传统文产做大做强、培育新兴业态快速发展,助力数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