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文化名家邹明开讲系列讲座

来源: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日期:2022年06月08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行走,是一场修行,也是一段人生历练。日前,龙华文化名家邹明“艺术与生活”系列讲座正式开讲,首期推出“行走的艺术——从写生路上谈起”,讲述他在以色列和约旦的艺术之旅。据悉,“艺术与生活”推出五期讲座,围绕写生、中国画、新水墨以及公共艺术等范畴阐述艺术与生活的关系。

  在讲座中,邹明认为行走有两个概念,一个是物理行为,即身体行走;还有一种是心理活动,即思想行走。因此行走在某种意义上来说,是一场人生的旅行,也是一场人生的修炼。艺术家的行走更多在于感悟自然、感悟人生,以艺术呈现和表现其人生方式。邹明表示写生是绘画表现的一种基本方式,也是一种绘画表现的手段,而伴随而来的风景写生则必然涉及行走,在行走中,去发现去思考,用画笔去表现自然。

  在讲座中,邹明谈到自己在以色列和约旦的写生之旅。在异国他乡,邹明看到不同风格的建筑遗址,也从中阅读到了历史的变迁。通过写生创作,山水和古城都生动而富有情韵。在讲座的最后,邹明还分享了其2020年在黄河流域的写生作品,在其的写生作品中,展现出了黄河流域最精彩的一段,峻岭连绵、峭壁嶙峋,黄河或急湍横流或蜿蜒流淌,整幅写生作品恢宏大气,呈现出壮观的黄河之水奔腾画面。

  6月15日、22日以及29日还将推出邹明系列讲座之《中国画的欣赏与意象表达》《新水墨浅议》《城市记忆与公共艺术》,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