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

来源: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日期:2023年05月22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近年来,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谁服务谁普法”工作部署,全面健全普法工作机制、加强内部学法,创新普法方式,落实依法行政,加快普法成果转化,增强全民法治意识,为我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为建设法治龙华作出积极贡献。现将近年来我局落实普法工作的情况报告如下:

  一、健全领导机制及制度保障,全面统筹普法工作

  (一)以党建为引领,健全领导机制

  充分发挥党政主要负责人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近年来,局党组书记、局长带领局领导班子和全体干部职工深入谋划部署,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严格履行领导干部依法行政责任制规定,制定普法责任清单和重点推进事项,定期召开专题法治会议,对照全面依法治区、创建法治基层示范区工作要点,谋划法治建设年度工作,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中的重大问题,以党建为引领,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协助抓、科室人员具体抓的合力工作机制。将法治建设纳入我局年度绩效考核,保障普法工作所需经费和人员,调动全局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有力推动全区文体旅游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二)加强制度保障,完善顶层设计

  为进一步完善“谁执法谁普法”普法格局,强化部门普法工作责任,我局优化顶层设计,加强制度保障,进一步整合普法力量,优化普法资源,实现普法工作全覆盖。一是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外聘法律顾问为我局出具了1000多份法律意见,从源头防范和化解法律风险,切实推进依法行政。二是开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修订工作,形成《深圳市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公示办法》《深圳市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深圳市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二、强化内部学法,提升法律意识和执法能力

  (一)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领导干部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实践者,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关键,必须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一是建立党组“第一议题”学习制度。每周组织学习上级重要会议精神和决策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章党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等法律法规,共计开展集中学习、专题学习研讨等各类学习活动210余次。二是组织参加学法考试。我局把尊法学法用法情况作为领导干部年度考核重要内容,实现述职述廉述法“三位一体”考核,每年度均实现了在编人员参学率100%、优秀率100%。三是组织干部旁听庭审。为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能力,我局组织领导干部参与旁听庭审活动,参加人员通过全程旁听案件,了解行政诉讼相关法律知识,全面规范自身执法行为,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二)抓住行政执法人员这个“先行者”

  为保障全区文化旅游市场健康平稳、安全、有序发展,我局多管齐下、多措并举增强行政执法人员综合素质。一是组织案卷评查会。为扎实有效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会并形成长效机制,成立了“1+1+1”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队伍,以法制机构负责人、执法人员、常年法律顾问为主力军,认真组织开展案卷评查会7次,学习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工作标准,理解并掌握评查工作的目的与意义,认真查阅行政处罚卷宗材料,做到逐一评审、一件不漏。二是开展“以案释法”活动。建立本单位以案释法案例库,围绕案件事实、证据程序和法律适用等问题进行释法说理,并定期向社会发布,做到以案明纪、以案促改,营造反思、警示、警醒的法治氛围。三是“亮证执法”。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行政执法人员每人每年参加综合法律知识培训不少于40课时。截至目前,我局共有行政执法人员13名,为我局执法工作的开展提供坚实的人力保障,充实行政执法队伍。

  三、开展常态化普法,构建普法新格局

  (一)结合重要节日开展普法宣传

  结合“4·26”世界知识产权日,以知识产权保护、打击侵权盗版为宣传重点,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并集中销毁侵权盗版等非法出版物,重点宣传知识产权保护法律法规;围绕“5·19”中国旅游日,采取线上有奖竞答、线下普法宣传、趣味互动游戏相结合的方式,引导市民参与学法拍照框打卡、普法主题书画创作等活动,普及旅游方面的法律知识;针对“6·16”安全生产日,开展文化市场、游泳经营场所从业人员安全生产培训17场,共计签署安全生产责任书961份,督促企业当好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抓住“8·8”全民健身日,在九龙山体育公园、简上体育综合体、龙华文体中心三个大型文体场馆举办大型义诊活动,并对前来义诊的居民群众派发《全民健身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普及相关法律知识;结合“11·9”消防宣传日,组织开展消防演习29场,提高群众自防自救意识及疏散逃生能力,做好火灾预防,减少火灾事故,并在“12·4”国家宪法周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以及文体旅方面法律法规集中宣传活动,通过设置普法服务咨询台,悬挂宣传横幅,发放普法宣传折页,营造全区良好法治氛围。各项普法活动累计辐射超过8000人次。

  (二)组建文化普法志愿队伍

  自2018年以来,我局以“文化星火”为主题,逐步构建起龙华区文化普法志愿服务体系,不断丰富文化志愿服务内涵、将“文化”和“普法”相结合,在文化活动中普法、在文化活动中学法,创新文化服务活动内容,在文化志愿服务过程中突出法治化和专业化建设。截至目前,加入龙华区文化志愿服务队的总数为4081人。“文化星火”志愿者持续在龙华区多个街道开展“齐参与,齐学习”防诈法律知识讲座、“反对家庭暴力,共建和谐家庭”户外法律宣传活动、“社区居民民法典学习”、“青少年普法知识宣传”等普法活动,不断丰富普法形式,增强群众法治获得感,累计辐射1000余人。

  (三)创新普法形式,增强普法实效

  运用新媒体普法已经成为社会发展的时代要求和普法宣传的必然趋势,为主动适应法治宣传教育的新特点、新变化,我局紧扣“数字龙华、都市核心”主题,深度融合“互联网+法治宣传”新理念,创新普法形式,利用我局官方公众号“龙华文体云”普法。公众号自创立以来,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方式,重点推送《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等文体旅方面法律法规,积极传播法治正能量,宣传普及法律知识,介绍普法工作动态,解读社会热点问题,把握最新法治资讯,开启“指尖普法”新模式。截至目前,公众号粉丝量已超过50万人次,累计发布普法推文60余条。

  四、坚持依法行政,落实监管责任

  (一)开展“扫黄打非”专项行动

  为贯彻落实区“扫黄打非”相关工作会议精神,我局以“清风”“护苗”行动为主要抓手,以全面清除淫秽色情出版物、有害少儿出版物、侵权盗版出版物为重点,强化常态化监管和专项监管,落实“扫黄打非”行动,对全区所有文化场所及校园周边出版市场整治工作制定相应计划,实行“划片包干,责任到人”。截至目前,我局共出动执法人员1744人次,共巡查辖区内出版领域企483家次,并荣获“扫黄打非”先进单位。通过强力整治,净化了辖区出版市场。

  (二)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科学监管

  将我区全部文体旅游市场经营场所按要求纳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对象,建立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检查对象名录库、检查人员名录库,依据随机抽查与日常监管相结合的原则,采取抽签形式,确定每月、每季度、每年度检查人员、抽查对象,并根据场所的检查情况进行分类,将场所依次分为A、B、C三类,分别按照4%、6%、8%的比例抽取抽查对象,突出“双随机”抽查重点。截至目前,累计抽查企业528家次,并将开展随机抽查涉及的抽查事项、抽查机关和抽查监管对象名称、抽查结果在深圳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上进行公示。

  (三)加强联合执法,提高执法效率

  充分利用区文化市场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平台,凝聚各部门间协同作战、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对文体旅游市场经营场所开展联合执法。截至目前,我局与区委宣传部、公安部门、消防部门、应急部门、街道办等单位开展联合执法行动100余次。通过强化多部门联动协同,不断完善区、街道两级联动相关机制,减轻企业负担,防止执法扰民,提高执法效率,切实优化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