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深圳市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报告

来源: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日期:2020年05月12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根据深圳市委、龙华区委统一部署,深圳市区委交叉巡察第四组于2019年9月9日至10月31日,对我局党组开展了巡察。2019年12月17日,深圳市区委交叉巡察第四组向我局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

  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局党组立即召开专题党组会认真学习反馈意见和问题清单,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多次召开专题会、碰头会听取有关巡察整改落实情况汇报,及时了解掌握整改进度,对突出问题的整改举措、整改质量等提出明确要求。扎实推进巡察整改工作。

  (一)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整改自觉

  得到深圳市区委交叉巡察第四组反馈意见后,我局第一时间召开党会议,深入细致学习反馈意见内容,并研究整改责任清单初步方案。正确对待巡察组提出的意见建议,勇于直面问题,切实采取有力措施,抓好整改落实。凡是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虚心接受,照单全收,认真对照研究梳理,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对一时整改不了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明确责任主体,逐项对照检查、限期整改落实,务必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在思想上、行动上切实增强巡察整改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二)制定整改方案,层层压实整改责任

  为推动反馈意见得到迅速落实整改,我局立即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巡察整改方案和整改责任清单。会议从标准制定、流程设计等方面,逐条分析存在的主要问题,深刻剖析原因,研究针对性的整改举措,并进一步明确了整改任部门、责任人、整改措施、完成时限等,形成《关于落实深圳市区委交叉巡察第四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以及《关于深圳市区委交叉巡察第四组反馈意见整改责任清单》

  (三)加强过程监督,全程跟进督促整改

  自巡察整改以来,党组通过党组会议、碰头会等形式,多次听取有关巡察整改落实情况汇报,及时了解掌握整改进度,对突出问题的整改举措、整改质量等提出明确要求,全力督促巡察整改高效推进。局党组时刻紧绷问题整改这个弦,切实把握问题主次、轻重,紧紧抓住重点问题、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严格按照整改序时进度,全过程加以督促推进。

  二、聚焦突出问题,坚持问题导向

  我局坚持问题导向、质量目标,围绕反馈问题真抓实改、立行立改,扎实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和良好实效。具体整改情况如下:

  (一)针对“党组织建设抓而不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1.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推进理论学习入脑入心,季度组织开展党建基础知识测试,强化对党建知识的理解和掌握。

  2.进一步增强党务工作力量,加强党务工作者学习和培训,完善党务工作者队伍管理,提升党务工作能力。

  3.继续加强干部政策法规学习,加强对局内人事管理岗位工作相关人员的教育、培训工作,健全全方位考察制度,全面考查干部的德、能、勤、绩、廉。

  (二)针对“工作作风不够扎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1.成立专门负责文体设施前期沟通协调工作的内设科室基建办,专题研究龙华区重大文化体育场馆建设、运营工作涉及的重大事项,聘请建设运营顾问团队进行专业咨询,强化跟踪督办,专人专职跟进项目情况,确保快速推进我区文化体育场馆建设。

  2.严格按照《行政许可法》《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娱乐场所管理条例》等文化市场行政许可涉及的法律法规进行行政审批,优化人力资源配置,充实执法力量,推进标准化执法。

  3.修订完善《龙华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资金管理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评审标准和程序,严格审计程序,完善评审制度,明确主体责任,强化追责问责。

  (三)针对“财经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的整改情况   

  1.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规范程序,明确政策规定,严格执行各项财务规定。

  2.修订采购管理制度规范,进一步加强采购监督管理,建立责任倒查机制和问责机制,加强合同审查和结果验收,充实财务人员力量。

  3.严格规范用车申请及派车流程,切实加大内部监管力度明确车辆管理责任,加强对各科室、中心外出培训考察等各项申报活动进行审核,杜绝无实质意义的考察交流。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强化担当,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对深圳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决策部署得到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切实履行“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领导分管责任、各级领导“一岗双责”,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层层传导工作压力,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推动形成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的工作氛围。

  (二)持续用力,不断完善各项制度。适时开展“回头看”,对正在推进解决的问题紧抓不放,加快工作进度,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事项,以问题为导向,倒查制度漏洞,加强建章立制;对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抓好执行落实,确保发挥作用。对党风廉政建设、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干部选拔任用等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加大制度建设力度,完善制度体系

  (三)持之以恒落实整改工作。按照巡察整改的要求,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以“钉钉子”精神持续抓好后续各项整改任务。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认真组织“回头看”,坚决防止老问题反弹。对影响长远、需要一定时间落实的问题,建立台账,明确时间表,一抓到底,切实将巡察整改工作要求转化为日常工作标准,将巡察整改工作成果贯穿到各项工作中,全面巩固深化整改成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755-23338014;邮政信箱:518110;电子邮箱:wtjbgs@szlhq.gov.cn。

中共深圳市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

  2020年5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