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日期:2022年12月14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22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关于法治建设的工作部署,认真落实《深圳市龙华区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工作方案》,扎实推动法治政府建设高质量发展,实现全年法治工作无投诉、无复议、无诉讼。现将我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法治工作基本情况

  (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的二十大报告为党和国家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描绘了一幅宏伟蓝图,是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纲领性文件。10月16日,我局组织党员干部共计50人集中收听收看了开幕会盛况,10月26日,再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就全区文体旅游工作与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进行了部署,迅速在本部门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高潮,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今年,局党组书记、局长带领局领导班子和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扎实做好各项工作。深入谋划部署,将法治建设纳入我局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对照全面依法治区工作要点,谋划法治建设年度工作,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中的重大问题。严格履行领导干部依法行政责任制规定,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协助抓、科室人员具体抓的工作机制。将法治建设纳入我局年度绩效考核,调动全局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有力推动了全区文体旅游各项工作。

  (三)持续提升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水平

  1.完善文体领域政策体系。2022年,我局完成印发规范性文件4部,规范性文件的出台均以解决我区文化体育旅游领域的突出问题为出发点,结合我区实际发展情况制定,将对我区文体事业产业发展起到较大推动作用。其中,《龙华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扶持办法》作为重大行政决策,是加快推进“文化强区”战略,推动龙华区文化遗产保护事业繁荣发展的重要举措,有助于鼓励和促进我区文化遗产保护事业高质量发展。

  2.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规范性文件的出台均严格履行规范性文件的出台程序,按照《广东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广东省人民政府令第277号)与《深圳市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深圳市人民政府令第305号)要求履行广泛征求意见、公平竞争审查、内部与外部双重合法性审查、领导班子集体讨论等程序,其中,重大行政决策的出台严格履行风险评估、向同级党委和人大报告等重大行政决策规定程序,确保规范性文件的出台合法、合规、合理,保证规范性文件的有效性。

  3.加强机关内部管理。聘请专业的法律顾问对全局工作开展法律风险评估,通过全面梳理我局各项工作推进流程,精准识别、有效防范法律风险隐患,为进一步完善内部制度提供参考和依据,确保我局工作推进科学化、法治化。聘请常年法律顾问与内控公司,为相关行为提供法律意见。2022年,外聘法律顾问为我局出具1000余份法律意见,从源头防范和化解法律风险,切实推进依法行政。完善《深圳市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合同管理办法》《深圳市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内部控制管理办法》等内部制度,明确合同签订前须经内部外部合同审查,确保合同签订合法规范。印发《关于成立深圳市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疫情防控应急处置专班的通知》《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2022年“三防”工作方案》等应急处置方案,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全年共出台10余项内部制度,进一步规范了内部工作流程,提升工作效率,规避廉政风险点。

  (四)深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

  1.行政审批提质增效。我局以“办得好、办得快、办满意”为目标,以“全程网办”“不见面审批”为抓手,不断优化审批流程,全方位提高审批服务效率,持续提升办事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截至目前,共受理行政许可和备案共209宗,其中文化类155宗,体育类54宗,申请、受理、办理、出证全程信息公开,办件审核责任明确到人,办理过程实时动态监控,申请人可随时查询和关注办件进度及状况,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助力审批服务提质增效。

  2.推进政务服务一体化。为持续优化服务流程,提升政务服务能力,梳理我局“全市域通办”清单,进一步打破属地办理限制,实现政务服务事项跨区办理,申请人可选择就近的行政服务大厅办理相关政务服务事项,极大地增强企业群众办事的便利度和体验感。推进“证照分离”改革事项,通过部分审批改备案、实行告知承诺和优化审批服务三种方式分类推进改革,并全部纳入清单管理,及时优化更新,清单之外一律不得违规限制企业进入特定行业或领域,进一步完善市场准入,使市场主体办证更加快速、便捷、高效。

  (五)加强执法规范与效能建设

  1.严格有序开展行政执法。全年共出动执法人员约15000人次,共巡查辖区内文化领域企业6142余家次,办理行政处罚案件5宗,处理投诉92宗,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196份,发现并整改隐患482处。每周对复工娱乐场所开展不少于三次夜间执法检查,重点检查经营时间、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情况。开展劣迹艺人违法违规文化产品和活动执法检查、校园周边文化市场专项检查等文体旅游市场专项执法检查20余次。

  2.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我局严格落实文体旅游市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2022年共开展随机抽查12次,累计抽查企业132家次,开展跨部门联合抽查12次,累计联合抽查12家次,并将开展随机抽查涉及的抽查事项、抽查机关和抽查监管对象名称、抽查结果等在深圳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上进行了公示。截至目前,我区文化旅游市场领域经营场所已全部实行随机抽查制度。

  3.全面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每季度组织开展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工作,从严要求执法文书,实现案卷检查全覆盖。通过案卷评查切实发现案卷制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加以整改,进一步提高执法文书制作规范化水平。行政执法案卷总体切实符合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标准。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六)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1.压实普法责任。进一步完善“谁执法谁普法”普法格局,强化部门普法工作责任,我局优化顶层设计,加强制度保障,实现普法工作全覆盖。制定普法责任清单,从普法内容、普法对象、普法目标、普法计划细化我局2022年普法责任,进一步整合普法力量,优化普法资源。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履职评议活动要求,通过撰写述职报告、专题展示PPT、现场讲解、视频短片等方式充分展示我局普法成效,最终获得“优秀”履职单位称号。

  2.强化内部学法。领导干部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实践者,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关键,必须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一是建立党组“第一议题”学习制度。每周组织学习上级重要会议精神和决策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章党规、新《行政处罚法》、新《安全生产法》等40余次。二是组织参加学法考试。把尊法学法用法情况作为领导干部年度考核重要内容,实现述职述廉述法“三位一体”考核,2022年实现了在编人员参学率100%、优秀率100%。

  3.开展特色普法宣传。围绕“5·19”中国旅游日,采取线上有奖竞答、线下普法宣传、趣味互动游戏相结合的方式,引导市民参与学法拍照框打卡、普法主题书画创作等活动,普及旅游方面的法律知识;针对“6·16”安全生产日,开展文化市场、游泳经营场所从业人员安全生产培训74场,督促企业当好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抓住“8·8”全民健身日,在九龙山体育公园、简上体育综合体、龙华文体中心三个大型文体场馆举办大型义诊活动,并对前来义诊的居民群众派发《全民健身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普及相关法律知识,各项普法活动累计辐射超过1000人次。

  4.创新直播式执法。借助新媒体等网络力量,拓宽社会监督渠道,开展《龙华“执”播》执法直播活动,通过对夏季泳池安全检查直播,以点带面查处违法行为、普及法律知识,引导行业“查问题、补短板、促提升”,当期节目播放量约77万,充分发挥网络监督的示范效应,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5.举办新政策巡回宣讲会。为打造良好的文化产业营商环境,提高政策普及率,切实提升文化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意识和能力,加快提升创新发展水平,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高水平打造龙华区百亿级数字文化产业链,今年共计举办了15场数字文化产业政策宣讲会,活动详细讲解了新出台的数字文化产业政策,累计吸引230余人次参加。

  二、存在不足

  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动力度不均衡、执法方式创新不足、政务服务改革还有待深入、新形势下对干部法治培训方法创新不多等薄弱环节,对此,我局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三、下一年度计划

  在下一步工作中,我局将立足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发挥法治政府建设对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建设的示范带动作用。

  (一)创新执法工作机制

  及时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持续推进公正文明执法,打造文化执法精品案件,重视严格执法与教育引导相结合,探索文化市场执法联动机制,推动“实地执法+信息化监管”。

  (二)加强队伍建设

  创新干部法治培训与普法教育的形式与内容,提升文化市场管理和执法人员水平,奋力开创法治政府建设新局面,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推动“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建设。

  特此报告。

深圳市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2022年1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