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日期:2019年12月20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19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文件精神,严格按照《深圳市龙华区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方案》,结合部门职能,进一步健全依法行政机制建设,全面落实法治工作安排和部署,提升行政执法工作水平,让法治政府建设服务于全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事业发展大局,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抓好法制审核工作

  为全面落实《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方案》要求,配齐、配强法制审核人员,我局建立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行政执法和法制审核运行机制,建立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协调机制,并聘请专门的法律顾问团队参与法制审核工作,确保审核制度落到实处。

  二、加快行政许可审批速度

  运行平台秒批事项,提高各项行政审批效率。今年以来,我局共受理100多宗文化广电类行政许可审批、体育类高危许可证审批。均在承诺期限内全部办结,没有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按照省市要求,我局对新的市权责清单进行重新梳理,已经认领所有事项,并关联省政务服务管理系统和市局表单等要素,积极配合“一件事一次办”的改革。在大力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推动政务服务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上,我局已实现“秒批”服务和“不见面审批”事项,所有事项均可网上申办和零跑动,并进一步精简办事材料数量。

  三、加强行政执法力度

  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严格开展日常巡查和综合执法工作,突出“扫黄打非”专项行动和文化市场集中整治,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今年以来,我局共出动8820人次,共开展辖区内文化领域企业日常巡查2450家次,处理文体旅游市场投诉200宗,行政处罚立案8宗(已结案7宗)。

  全面推进“扫黄打非”工作,没收书籍10768本,整改安全隐患272处。

  (一)重拳整治“小前端”“黑广播”违法行动。专门制定《龙华区开展非法“小前端”“黑广播”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与天宝公司、网格中心、社区工作站密切配合,强力推进“小前端”“黑广播”整治,坚决维护广播电视播放安全。

  (二)全面落实“五大”专项行动。制定我区专项行动方案,组织开展清源、净网、秋风、护苗、固边等“五大”专项行动。一是深入开展“清源”行动,以出版物市场巡查为着力点,加强对出版物集中销售场所和批发、零售单位以及书报刊亭的检查和管理力度;二是全面推进“净网行动”,将查处“政治性有害出版物”、“网上淫秽色情低俗信息”等专项行动有机结合;三是认真开展“秋风行动”,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宣传周活动四是严格落实“护苗行动”,开展“绿书签”进校园系列活动五是严密部署“固边行动”,强化印刷企业检查。全年,我区没有出现大规模承印和盗印有害出版物的现象

  四、确保文化领域生产安全平稳有序

  一是强化娱乐场所应急演练。针对辖区KTV、网吧及印刷企业等等人员密集场所组织开展消防安全演练、培训及专题会14场,消防安全演练6场次,组织企业派代表到现场观摩学习切实增强了经营企业经营者和从业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二是主动送服务送方案。

  五、加强旅游管理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深化审批改革,完成旅行社分社备案及变更登记事项梳理、简化审批情形,推进广东政务服务网和市“一窗”政务服务平台切换整改,累计录入业务情形6个、整改事项要素28条。二是构建起“政府+协会+企业”沟通服务平台,持续强化行业协会监督管理能力,提升多层次、多方位沟通协调机制。三是加强行业监管,出动执法检查力量36人次,检查持证旅游经营场所18家次,发现并消除安全隐患3家次,查处各类投诉案件24宗,组织召开会议和培训2场,累计培训100多人次。四是推进旅游厕所项目建设。按照A级旅游厕所标准,进一步完善旅游厕所基础配套服务设施。协助开展公共厕所升级改造或新建工作,完善全国旅游厕所管理信息采集、录入工作,督促景区改扩建旅游厕所,提升景区重点区域旅游厕所软硬件水平。

  六、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

  依据工作部署要求,我局结合我区实际,研究制定了《龙华区文体旅游市场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工作方案》及《深圳市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关于开展文体旅游市场“双随机、一公开”行政执法监管工作实施细则》,从工作目标、基本原则和抽查事项等方面进行了明确。

  同时根据工作要求,建立了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双随机执法检查对象名录库、双随机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依据依法监管、公正高效、公开透明、坚持随机抽查与日常监管相结合的原则,采取抽签形式,确定每月检查人员、抽查对象。抽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依规进行查处。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整理归档形成“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结果公示表,并依法依规在龙华政府在线“双随机、一公开”专栏公开,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实现抽取情况及查处结果的及时公开。今年以来,我局共开展随机抽查35次,累计开展抽查企业630家次,并将开展随机抽查涉及的抽查事项、抽查机关和抽查监管对象名称、抽查结果等都在网站上进行了公示,到目前为止,我区文体旅游市场领域经营场所已全部实行随机抽查制度。1月至今,我局共联合其他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3次,同时将联合抽查结果及时在政府在线网上及时进行公示。

  七、开展普法学法宣传工作

  (一)我局按照区司法局关于报送近3年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执法、司法典型案例的要求,积极报送相关文化、旅游领域执法典型案例。

  (二)全局公务员、职员参加学法平台学法,优秀率达到100%。

  (三)开展普法进校园和进景区活动,在全区范围选取旅游景区、住宅小区、购物商场和学校等人流密集场所,通过普法宣讲、普法游戏等,加强学习国家、省市文化、广电、旅游和体育市场法律、法规,共发放宣传资料1298份,受众3598人次。

  (四)开展安全生产业务培训。为进一步规范我区娱乐、网吧、演出等人员密集文化经营场所的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预防和减少各类安全事故隐患,我局今年组织全区文化市场经营场所负责人及安全生产岗位责任人开展为期1天(分9期)安全生产业务培训,共计850人次。

  八、加强信访工作化解矛盾

  认真安排2019年度信访工作,并落实一名人员专门负责具体工作,确保工作落到实处。通过机构、人员、工作三落实,确保信访案件的及时处理和信访工作的有序开展。今年,我局收到信访件139件,均已办结。

  九、创新执法手段和方式

  (一)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文化市场的辅助监管

  创新工作手段,竭力克服“人少、量大、点多、面广”的复杂局势,采用购买第三方服务的方式完成了大量繁琐的日常工作,以专业的第三方公司对游泳场所、娱乐场所及网吧等文化市场经营场所进行安全隐患排查,确保我区文化市场的安全平稳有序。

  (二)建立文化市场经营主体分级分类评定体系

  为切实发挥行业自律作用,创新行业服务理念,进一步强化龙华区娱乐场所安全生产、守法自律、诚信经营的意识,提升歌舞娱乐行业的安全水平档次,扎实推进“平安娱乐场所”建设,我局对龙华区86家持证歌舞娱乐场所进行检查评定,评定结果协向媒体和公众媒体宣传平台公布,对于评定级别较低的经营主体,将列为重点巡查对象,以评促检。

深圳市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2019年1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