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日期:2021年12月15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21年,我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关于法治建设的工作部署,认真落实《深圳市龙华区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全面夯实法治基础,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实现全年法治工作无投诉、无复议、无诉讼。

  一、2021年法治工作基本情况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今年,局党组书记、局长带领局领导班子和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扎实做好各项工作。深入谋划部署,将法治建设纳入我局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对照全面依法治区工作要点,谋划法治建设年度工作,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中的重大问题。严格履行领导干部依法行政责任制规定,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协助抓、科室人员具体抓的工作机制。将法治建设纳入我局年度绩效考核,调动全局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有力推动了全区文体旅游各项工作。

  (二)强化规范性文件管理

  1.严格履行规范性文件的出台程序。按照《广东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广东省人民政府令第277号)与《深圳市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深圳市人民政府令第305号)的要求,我局出台的所有规范性文件均严格履行广泛征求意见、公平竞争审查、内部与外部双重合法性审查、领导班子集体讨论等程序,其中,重大行政决策的出台严格履行风险评估、向同级党委和人大报告等重大行政决策规定程序,确保规范性文件的出台合法、合规、合理,保证规范性的有效性。

  2.开展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根据《深圳市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办法》(深府办〔2014〕16号),我局对本单位制定印发的部门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定期清理,重点清理有关证明事项和涉企涉民办事文件兜底条款的内容,确保规范性文件符合我区发展需要。

  3.完善文体领域政策体系。2021年,我局已完成印发规范性文件3部,正在起草或修订中的规范性文件3部。这些规范性文件以解决我区文化体育旅游领域的突出问题为出发点,结合我区实际发展情况制定,预计将对我区文体事业和产业的发展起到较大的推动作用。其中,《深圳市龙华区促进数字文化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作为重大行政决策,是抢抓建设数字龙华重大机遇、着力打造数字文化产业链的重要举措,有助于加快推动文化产业的数字化升级。

  (三)强化公正文明执法

  1.严格有序开展行政执法。一是我局全年共出动执法人员7174人次,共巡查辖区内文化领域企业1892家次,办理行政处罚案件7宗,罚没款27149元,处理文体旅游市场投诉120宗,组织开展消防演习14场、安全生产培训6场,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300余份,整改安全隐患422处。二是我局坚持每周对复工娱乐场所开展不少于三次夜间执法检查,重点检查经营时间、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情况。三是我局开展劣迹艺人违法违规文化产品和活动执法检查、校园周边文化市场专项检查等文体旅游市场专项执法检查20余次。截至目前,我局无行政复议、无行政诉讼案件。

  2.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我局严格落实文体旅游市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2021年共开展随机抽查12次,累计抽查企业132家次,开展跨部门联合抽查12次,累计联合抽查12家次,并将开展随机抽查涉及的抽查事项、抽查机关和抽查监管对象名称、抽查结果等都在深圳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上进行了公示。截至目前,我区文化旅游市场领域经营场所已全部实行随机抽查制度。

  3.有序加强联合执法。我局加强与各业务主管部门联合执法工作,对文体旅游市场经营场所开展联合执法。截至目前,我局与区委宣传部、公安部门、消防部门、街道办等单位开展联合执法行动20余次。通过联合检查,减轻企业负担,防止检查过多和执法扰民,切实优化营商环境。

  (四)切实规范行政执法工作

  1.全面落实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为进一步提高执法文书制作规范化水平,通过案卷评查切实发现案卷制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加以整改,我局积极配合区司法局完成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并自行组织案卷评查两次。行政执法案卷总体切实符合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标准。

  2.开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修订工作。我局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东省行政执法公示办法等行政执法工作制度的通知》对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进行了修订,形成了《深圳市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公示办法》《深圳市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深圳市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进一步规范了行政执法行为。

  (五)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1.优化办事流程。今年,我局加强对实施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和公共服务重点要素准确性核查,并在广东省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及时调整、发布相关事项信息,推动同一服务事项在各区实现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同时,我局梳理本单位适合“全市域通办”的事项清单,推动实现政务服务事项跨区、跨层级收件。

  2.推进政务服务一体化数字化。我局按照“应编尽编”的原则,在深圳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中将依申请类事项及公共服务类事项审批结果编制成数据资源目录,推动政府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提升。同时,我局按季度梳理权责清单,并跟进有关变动,不断提高“互联网+监管”效能。

  3.完善公平竞争审查内审机制。我局根据市、区关于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组织修订了《深圳市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内部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机制》,工作机制要求竞争政策在出台前需进行全方位公平竞争审查,在运行中如出现排除、限制竞争的情形,应立即进行修订或废止。通过制度的完善规范了竞争政策的出台、执行和纠错程序,为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环境提供法治保障。

  (六)加强队伍建设

  1.充实行政执法队伍。针对执法人员短缺问题,我局动员单位内工作人员积极参加行政执法培训与考试,取得行政执法资格。今年,我局新增12名持证行政执法人员、2名持证听证员,为我局执法工作的开展提供坚实的人力保障。

  2.组织开展学法活动。今年,我局先后组织了学法考试、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应知应会学习等学法活动,实现了在编人员参学率100%。此外,我局组织了“行政处罚法对文体旅游领域新变化与运用”“新《安全生产法》专题培训”等培训,增强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

  3.组织干部旁听庭审。为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能力,我局组织干部参与旁听庭审活动。参加人员通过全程旁听案件,深刻了解到在行政执法过程中要注重执法的合理合法合规,同时要注意留存具有真实性、合法性和关联性的证据,全面规范自身执法行为,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七)加强普法宣传

  1.开展多样化公众普法活动。我局组织开展了“全域旅游,与法同行”“12·4”宪法周普法等普法活动,通过分发折页、现场咨询答疑、趣味活动、新媒体推送、设置宣传栏等方式面向公众开展丰富的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引导群众树立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观念。

  2.强化监管对象宣传教育。2021年,我局积极组织辖区歌舞娱乐场所、网吧、旅游景点等场所开展法治培训。通过内部微信群通知、视频播放、“学习强安”APP学习等渠道,传达宣传资料,组织场所开展复工复产专题知识学习,督促落实疫情防控及安全生产工作。我局共组织线上培训6场,参与培训的文体场所共132家,共培训2746人,有效增强了辖区文体旅游行业及人员法治素养。

  3.组织创作法治作品。根据《法治点亮龙华十个“一”行动计划》安排,我局组织创作一台龙华法治戏剧,紧贴龙华人民生活现状,反映时代特征,并将通过“线上+线下”演出平台展演,以起到法治宣传教育作用。此外,我局组织制作了广播电视普法宣传视频,起到了加强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行业治理力度、促进行业良性发展的作用。

  二、存在不足与下一年度计划

  (一)存在不足

  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包括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动力度不均衡、执法方式创新不足、政务服务改革还有待深入、新形势下对干部法治培训方法创新不多等。对此,我局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下一年度计划

  接下来,我局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继续公正文明执法,重视严格执法与宣传教育相结合,创新监管方式,探索文化市场执法联动机制,推动“实地执法+信息化监管”;积极推动“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政务服务改革向深向实,提高法治工作数字化水平;推进行政执法辅助人员改革,创新干部法治培训与普法教育的形式与内容,奋力开创法治政府建设新局面,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推动“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