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卫生健康局 > 其他 > 工作动态

龙华区首例!龙华区中心医院心内科成功实施先天性心脏病多孔房缺“双伞”封堵术

来源:龙华区卫生健康局 日期:2022年11月14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深圳市龙华区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在既往成熟的先天性心脏病介入封堵手术基础上,经过改良和创新,完成了1例多孔型房间隔缺损的“双伞”封堵手术,成功解决了该患者先天性心脏病的困扰。

  患者为一位38岁的年轻女性,诊断为“先天性心脏病房间隔缺损”,超声科在经胸检查时,诊断发现房间隔具有两个“孔”,且大量的左向右分流。心内科常荣主任带领团队反复进行超声评估,明确这是一个复杂性的“双孔”房间隔缺损,单伞无法完成封堵,经心内科常荣主任与综合超声科谢淑慧,梁美艳医师共同讨论制定双伞封堵手术策略,并对术中操作步骤及可能出现的情况和应对措施做了详细部署,最终顺利圆满完成本次手术。

  术后复查患者心脏彩超封堵器位置良好,封堵器周边无残余漏。此例手术的成功为更多多孔型房间隔缺损患者通过微创手术解决病患带来福音。

  深圳市龙华区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是深圳市龙华区第一批医学重点学科,2018年全市医院科技排名第13位(共57家医院)。心血管内科现为深圳市22家急性心肌梗死医疗救治定点医院之一、中国基层胸痛中心、龙华区重点学科、与深圳市人民医院心内科结成技术协作医院。

  科室设置包括心血管内科病房、冠心病监护病房(CCU)、介入手术室、平板运动检查室、心脏康复室,目前开放病床36张,科室技术力量雄厚,共有医生11人,其中博士1人,硕士6人,主任医师2人,副主任医师3人,主治医师3人,住院医师3人。

  目前心血管内科业务涵盖冠心病、心律失常、急性或慢性心力衰竭、高血压病、风心病、心肌病、心包炎等。已开展冠状动脉造影术、冠状动脉介入治疗、心导管检查、急性心肌梗死溶栓治疗、心内电生理检查术、心律失常射频消融术、主动脉内球囊反搏术(IABP)、临时及永久心脏起搏器植入术、埋藏式心脏自动复律除颤器(ICD)植入术、心脏再同步装置(CRTD)植入术、主动脉夹层腔内隔绝术、肺栓塞导管介入治疗、周围血管疾病的介入治疗以及心脏康复治疗等多种心血管诊治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