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卫生健康局 > 其他 > 工作动态

龙华区中心医院蓝牙物联网体温监护系统入选全国“科技战役十强”

来源:龙华区卫生健康局 日期:2020年05月29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5月29日,由人民日报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联合腾讯云发起的“科技战疫2020中国数字化转型成功案例”揭晓,龙华区中心医院蓝牙物联网体温监护系统入围“十大医疗健康类数字化转型成功案例”。

  “蓝牙物联网体温监护系统”(以下简称“系统”)由深圳市龙华区中心医院联合深圳市某公司针对本次新冠肺炎疫情研发,包括电子体温贴(新冠版)、蓝牙无线基站、护士站体温监护看板、采集模块、显示模块、消息模块、统计模块、数据分析模块等功能模块,通过钮扣大小的电子体温贴,可将患者体温监测数据上传至系统,实现监测体温“零接触”、体温异常“秒警报”。

  百舸争流勇者先行,疫情防控期间,区中心医院化危为机,按下战疫“快进键”,抓住数字化转型拐点,助力战疫,自2020年3月11日上线该系统以来,优势凸显。(一)实时监控,大数据提高诊疗效率。系统可为发热门诊留观患者每3分钟自动测量一次,最高单日同时监测患者人数达21人,系统最长单个病人持续监护时间为72小时。截至目前,已为183位留观患者累计采集病人有效体温5万多条,其中记录体温异常的数据达1.5万条。另外,该系统真正做到从实际应用出发,将信息化与临床一线有机结合,为诊疗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医护人员可在办公区通过电脑、护理大屏、移动IPAD端等实时查看留观病区每个患者体温变化;根据统计功能模块快速查看病区患者体温分布情况,合理分配护理人员工作;依据可视化的患者体温变化数据图表信息检验疗效,并及时对患者进行干预治疗。(二)省时省力,补齐人力物资短板。疫情期间,医护人员紧缺、医疗防护物资有限,且密封的防护服会给医护人员的呼吸、行走造成诸多不便。系统上线后,其“零接触”特性大大减轻了护理人员的劳动强度、被传染风险及医用物资消耗,已为护理人员减少了549次近距离接触、549次走路负担、5490分钟(91小时)体温监测时间、549次体温记录操作。(三)可复制性强,应用前景广阔。系统可应用到医院所有科室,惠及所有住院患者,特别是重症监护室(ICU)、儿科、新生儿科等。另外还可以扩展到居家使用,发热人群可与医院或签约社康(社区)联网,在家便能监测体温。蓝牙物联网体温监护系统提供了一种全新的、先进有效的体温测量方式,有可能会替代水银体温针,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