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卫生健康局 > 其他 > 工作动态

中共深圳市龙华区卫生健康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工作情况的通报

来源:龙华区卫生健康局 日期:2021年02月20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根据龙华区委统一部署,2020年8月5日至9月24日,一届龙华区委第九轮第三巡察组对龙华区卫生健康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20年11月19日,巡察组向龙华区卫生健康局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工作情况予以公布。

  一、切实承担主体责任,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

  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局党组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围绕巡察反馈意见和区委关于巡察整改的工作要求进行专题学习,对巡察组指出的问题、提出的意见建议,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落实整改。对于巡察组发现的6个方面、20项具体问题,研究制定75项整改措施,其中73项已完成,2项已取得阶段性成效,整改工作将持续深入推进,确保全部落实落地见成效。针对巡察反馈意见,已新制定和修订制度规定15项,正在建立和完善的制度文件有4项。

  (一)提高站位,加强领导。专门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全面负责巡察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等工作。局党组书记亲自抓、负总责,落实主体责任,班子成员各负其责、下沉一线、督促整改,领导小组先后3次召开会议部署和推进整改工作。各科室、各医疗卫生单位坚持问题和目标导向,压紧压实责任,全力抓好整改落实。2021年2月7日,局党组组织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把区委巡察组反馈的意见作为查摆问题的重要内容,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了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进团结的目的。

  (二)明确分工,夯实责任。经报区委巡察办审核,印发实施《区卫生健康局党组关于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方案》,明确巡察整改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单位)和完成时限,确保任务到人、责任到岗、措施到位。同时建立“三清单一台账”(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和整改台账),指定专人负责督办,定期梳理对账、滚动跟踪盘点、逐一验收销号,做到条条真整改、件件有着落。

  (三)建章立制,标本兼治。由巡察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对局机关已有制度进行全面梳理,列出清单,认真做好废、改、立工作。对于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制度,予以固化坚持,着力抓好落实,形成工作常态和有效机制;对于不适应工作需要,与现行制度规定相抵触的,予以废止;对于与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相适应的,予以修订完善;对于工作中存在的漏洞,抓紧研究建立新制度,切实形成便于遵循、便于落实、便于检查的制度体系。

  二、认真对照巡察组反馈意见,逐条逐项抓好整改落实

  (一)在“党建主业意识有待提升”方面

  1.针对“理论学习抓而不实”问题

  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坚持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二是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示范作用;三是压紧压实各级责任;四是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

  2.针对“党建引领作用不够明显”问题

  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从严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二是规范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三是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指导力度;四是强化党建引领行业自律。

  3.针对“党建基础工作不够扎实”的问题

  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高标准落实发展党员工作;二是从严从实抓好党员管理;三是严格规范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四是切实做好党费管理工作;五是着力提升党务工作者业务水平。

  (二)在“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突出”方面

  4.针对“思想政治工作不够严实”的问题。

  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深入贯彻落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策部署;二是严格规范执业行为;三是营造良好从业氛围;四是强化警示教育。

  5.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认真落实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二是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三是做好新闻宣传、舆论引导和舆情应对工作;四是推进意识形态工作常态化规范化。

  6.针对“干部队伍建设仍需进一步加强”的问题。

  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树立正确用人导向;二是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三是加强年轻干部培养储备;四是提升领导班子行政管理能力。

  (三)在“全面从严治党层层传导不到位”方面

  7.针对“制度建设需进一步加强”的问题。

  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坚持把制度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二是规范政府采购行为;三是强化医疗设备采购管理;四是强化关键岗位人员教育培训。

  8.针对“廉政谈话工作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已整改完毕,针对“2017年区纪委转来要求区委卫生工委对15人开展谈话提醒”的问题,经核实,有12人已由区委卫生纪工委开展谈话提醒,3人由区纪委开展诫勉谈话,全部谈话提醒材料齐全且在区纪委存档。今后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建章立制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聚焦关键完善工作机制;三是强化成果运用;四是推动形成闭环监督。

  9.针对“请休假制度执行不够严格”的问题。

  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修订完善局机关请休假制度,规范请(休)假及离深审批流程;二是严格执行请休假制度和局机关工作人员加班管理暂行规定等,规范职工请休假行为;三是加强宣传培训,强化制度执行效果。

  (四)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差距”方面

  10.针对“公车、加油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局党组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对存在违规使用公务车、油卡等问题的相关责任人作出处理,相关费用已退回财政账户。同时,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强化整改落实;二是加强警示教育;三是建立健全制度;四是强化责任落实;五是加强监督检查。

  11.针对“违规收受红包、回扣时有发生”的问题。

  持续推进整改。一是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推进建立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二是强化廉政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筑牢廉洁从业思想防线;三是持续开展专项整治,重点排查在医疗活动中索取或收受红包回扣等违规违法行为;四是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努力纠正医药购销领域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

  12.针对“部分经费使用不够规范”的问题。

  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完善餐费报销制度,进一步明确误餐费报销条件、审批流程、开支标准、报销依据和纪律要求;二是规范经费支出管理,加强对经济事项的全过程监管;三是加强财务培训,提高财务人员的制度意识和执行能力。

  (五)在“纠正‘四风’问题不够彻底”方面

  13.针对“文山会海精简成效不明显”的问题。

  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加强发文办会统筹,严格执行会议计划和审批制度,严控发文和办文数量;二是从严控制发文质量,推进公文拟制发布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三是切实提高办会效能,做到会前有准备、会中有服务、会后有总结。

  14.针对“官僚主义时有发生”的问题。

  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推进作风建设再深化;二是认真落实谈心谈话制度;三是坚持民主管理制度;四是健全员工关怀慰问制度,增强职工群众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

  15.针对“作风慵懒依然存在”的问题。

  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加强督促巡查,严肃纪律作风;二是严格教育惩戒,增强教育引导作用;三是常态开展评议,增强责任意识;四是发挥专家治院作用,提高机构运行效率。

  (六)在“财务制度执行与账务管理不够规范”方面

  16.针对“三方比价流于形式”的问题。

  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修订自行采购管理办法,增加供应商资质审查条款内容,杜绝出现三方报价存在关联关系的情况;二是完善自行采购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审批内控流程;三是加强采购审计监督,不断规范采购行为;四是加大自行采购工作指导力度,巩固提升采购工作质效。

  17.针对“部分项目未严格执行招标手续”的问题。

  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严格工程造价预算控制,严把预算设计审批关;二是严格落实招标规定,做到事前充分讨论,事中严格执行,事后仔细审查;三是加强招标监督管理,确保招标工作合法、合规、合理。

  18.针对“医院耗材账务管理存在不足”的问题。

  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严格执行医院耗材采购管理制度;二是加强耗材管控;三是加快推进医院信息化建设进度;四是完善责任管理制度。

  19.针对“固定资产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强化固定资产管理意识;二是完善设备采购监管制度;三是建立健全固定资产日常管理制度;四是加强国有资产购置、调拨、领用、处置等流程的管理。

  20.针对“财务制度执行不够严格”的问题。

  已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一是加强内控制度建设二是强化合同履约执行三是严格遵守财经纪律;四是加强对财会人员的业务培训力度。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目前,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化巡察整改工作,不断深化巩固整改成果,切实建立长效整改机制,全面推动卫生健康系统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一)坚持底线思维,提升党性修养。突出问题导向,增强忧患意识,发扬斗争精神,将巡察整改与基层党建紧密结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面提升基层(科室)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基层党建成效来引领业务发展。

  (二)坚持系统思维,提升政治站位。将巡察整改与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与推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入开展新一轮“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真正把巡察整改的过程转化为查找短板差距、理清发展思路、改进工作措施的过程。

  (三)坚持辩证思维,提升履职能力。将巡察整改与“双区”建设和综合授权改革试点紧密结合,补短板、强基层、建机制、促改革、保健康,全面推进健康龙华建设,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着力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辖区居民群众健康。

  (四)坚持法治思维,提升治理能力。将巡察整改与推进卫生健康治理体系现代化相结合,加快建立健全系统完善、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和长效机制,引导党员干部在党纪国法、规章制度面前知敬畏、明戒惧、守底线,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755-23336363;电子邮箱:lhwjj@szlhq.gov.cn。

  中共深圳市龙华区卫生健康局党组

  2021年2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