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卫生健康局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

来源:龙华区卫生健康局 日期:2020年12月28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一、2020年工作总结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我们在龙华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卫生健康委的精心指导下,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优势,夜以继日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用心用情守护辖区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龙华区乃至深圳市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坚强的健康保障。

  (一)全力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一是下好“先手棋”,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建立高效协同的工作机制,防护物资采购、防治能力建设和防控队伍建设等多项工作走在全市前列,累计采购各类防控物资769.3万件,组建82支核酸采样和30支流调消杀队伍,完成新冠肺炎核酸检测约50.53万份。二是守牢“生命线”,始终强化各类医疗机构、发热门诊、集中隔离点的院感管理,全市率先推行集中隔离点医学观察对象心身健康分级管理。制定出台各类疫情防控工作指引68份,组织开展公共卫生应急演练33场,投入7277万元推进3家区属医院传染病防控救治设施建设,统筹推进区级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建设。三是织密“防护网”,优化“三位一体”管理、细化密切接触者追踪管理、强化核酸检测工作、深化重点场所防控,有效保障辖区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累计开展了961次可疑病例流行病学调查,排查处置了133例可疑病例,出动疫点终末消毒262次,消毒面积约18万平方米。四是打好“组合拳”,顺利完成了交通联合检疫、复工复产、返校复学等专项防控任务,得到了市、区领导的高度肯定。截至12月16日24时,全区累计本地确诊病例34人、其他类别确诊病例7人。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11人,实现连续307天无新增本地确诊病例。

  (二)全力保障日常诊疗需求。一是不断增强诊疗能力。加强人才引进和培养,新引进高层次医学团队5个,全区高层次医学团队达到17个。加强骨干学科建设,龙华区中心医院全科医学科被评为市医学重点学科,重新评定20个区级医学重点学科和13个区级医学重点学科建设单位。医院等级创建迈出坚实步伐,龙华区人民医院于8月正式向省卫生健康委申报,龙华区中心医院正在积极准备申报材料,力争早日实现三甲医院“零”的突破。二是不断充实医疗资源。积极协调推进医院项目建设,市新华医院等6家医院项目进展顺利,龙华区中医院等3家医院前期工作进展顺利,其中龙华区综合医院(拟更名为平安龙华医院)由区政府与平安集团签订框架协议,首创政企共建区属公立医院合作模式。遍布全区的85家社康中心使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卫服务的便利性、可及性进一步增强。三是不断完善分级诊疗制度。2020年新增全科医生179名达到580名,实现每万常住人口全科医生数3.4名,超过全市3.2名的标准。全面推行家庭医生分片区分类管理服务,新增家庭医生团队28个达到411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总体满意度达到90%。积极落实双向转诊工作,推进老年人高血压糖尿病按病种和按科室强制下转,全区双向转诊下转量是2019年的两倍。

  (三)全力完善公卫服务体系。一是不断提升基本公卫服务能力。推进国家基本公卫服务项目提质增效拓面,重点人群和重点疾病患者健康管理指标大幅提升。截至2020年10月31日,老年人健康规范管理率达到市里规定的124.62%,远超年度70%的目标;高血压、糖尿病规范管理率分别为65.96%、69.41%,均高于健康深圳指标要求;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失访率1.13%,户籍患者继续保持零失访。二是不断健全健康促进工作网络。以区政府名义成立健康龙华行动推进委员会,推动各街道成立健康社区建设工作委员会、各社区组建工作小组,三级联动开展健康社区创建活动。持续深入开展健康细胞及健康家庭创建,建成全国首个妇女儿童健康主题馆,龙华区荣获2020年第六届深圳市民健康素养大赛第二名。三是不断谋划公卫基础设施建设。按照“医防融合、防治结合、急慢兼顾、医教研一体”的思路,在龙华区妇幼保健院新院项目中,统筹建设区级公共卫生临床中心,设置床位200张,以满足重大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急防控的基本功能要求。同时,在龙华区中医院项目中,统筹建设龙华区疾控卫监大楼,彻底解决我区公卫机构业务用房不足、长期租用业务用房等问题。

  二、面临的主要问题

  一是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严峻。新冠肺炎疫情依然在全球蔓延,国内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暴发的风险依然存在,“外防输入”“人物同防”成为当前疫情防控的重点。我区作为产业大区、外贸大区、人口大区,人员流动大、物流商贸交流频繁,大量境外和国内疫情地来龙华人员带来的输入风险较大。

  二是人才引进面临瓶颈制约。公立医院去编制化后,仅能以聘用人员待遇引进医学人才,偏低的收入缺乏吸引力,现有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在数量、质量上还难以满足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需求。我区每千常住人口执业(助理)医生数和护士数低于全市平均水平,医护人员长期在高负荷状态下工作,不利于提升辖区整体医疗质量。

  三是医疗队伍激励机制有待加强。由于医院现代化管理体制机制不够完善,公共卫生机构业务狭窄、发展平台偏低,临聘人员与在编人员收入差距较大,导致部分从业人员职业认同感、获得感和满意度不高,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不足,部分单位面临“引才难、留人难”的瓶颈,人才队伍不够稳定。

  四是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能力不足。作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网底的社康中心公卫医生仍然较少,目前全区社康中心的公卫医生仅有89名,每万常住人口公共卫生人员数0.53人,仅有全市平均水平(0.95人)的三分之一,公共卫生人员配置远远不能适应服务人口规模。

  三、2021年工作计划

  一是落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进一步加强秋冬季常态化疫情防控,慎终如始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持续强化重点人群、重点场所、重点领域的疫情防控和医疗保障工作。抓好日常诊疗服务,全面加强发热门诊管理,严格落实预检分诊制度,严防院感事件发生。发挥爱国卫生运动在卫生防疫中的作用,督促落实环境消毒措施,打造清洁卫生的生产生活环境。

  二是纵深推进区域综合医改试点工作。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推进中医传承创新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建设,构建优质高效医疗服务体系。加快推进区属医院等级创建,全面提升医疗技术水平和医疗服务质量,力争区人民医院、区中心医院早日通过三级甲等综合医院评审。强化卫生健康行业综合监管,全面推行社会办医疗机构信息化综合监管和质量评估,促进辖区医疗服务质量安全水平不断提升。

  三是建立健全健康“守门人”制度。全面推广家庭医生网格化管理,明确每一家基层医疗集团、社康机构、家庭医生团队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责任区域,落实慢性病防治、健康促进、传染病报告、精神病防治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责任。推行基本医疗、基本公卫和家庭医生服务合并考核,努力实现预防保健、疾病治疗和健康管理有效融合。

  四是优化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进一步改革完善疾病防控体系,健全与民生幸福活力区功能定位相匹配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提升辖区公共卫生安全保障能力和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水平。巩固提升全国优良健康促进区创建成果,打造更多的健康品牌、健康细胞、健康队伍,切实提升慢性病防治能力、心理健康服务能力、“一老一少”照护服务能力、妇幼健康服务能力和职业健康保护能力。

  五是协调推进医疗卫生项目建设。加大沟通协调力度,力争平安龙华医院、区人民医院外科大楼、区中心医院西区外科大楼主体封顶,区中医院开工建设,有序推进区妇幼保健院新院前期工作。加快优化社康中心布局,力争年内社康中心新增6家达到91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