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卫生健康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龙华区卫生健康局 日期:2021年12月15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21年,龙华区卫生健康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卫生健康委的精心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我省2021年全面依法治省工作要点,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不断提升全系统领导干部依法行政能力,促进重大行政决策法治化、科学化,特别是以法治政府建设引领、规范、推动和保障全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努力实现卫生健康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坚持党的领导,积极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摆上卫生健康系统各项工作的重要位置,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夯实各基层党组织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执行、推动作用,推动党的领导贯穿于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2021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通过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十余次。2021年11月,我局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党课学习活动,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2020-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主要内容指导卫生监督工作贯彻落实。

  (二)全面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一是学习贯彻新修订法律法规。组织卫生监督人员在法治教育网完成《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行政法律法规学习,邀请市卫生监督局法稽科负责人就卫生行政执法过程中新处罚法的适用结合案例分析,进一步提高卫生监督员的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组织学习新修订的《广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确保三孩生育政策落实到位。二是举办领导干部法治专题讲座。2021年以来共举办两期领导干部法治专题讲座,于4月28日邀请市卫生健康委政法处马雨虹副处长进行《信访投诉与复议诉讼应对》专题培训,于8月19日邀请广东广和律师事务所范秀玲律师以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的形式进行《民法典背景下的医疗安全与法律风险防范》专题培训。

  (三)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为落实全面依法治省工作要求,区卫生健康局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突出重点任务和重要节点普法宣传,围绕宪法日、民法典、安全生产、《广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信用体系建设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今年以来,在社区、企业、开展宪法宣传、民法典宣传等活动4场次,派发法治宣传资料1.4万份。

  二、坚持严以用权,优化完善依法行政制度

  制定完善政府部门权责清单,不断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和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提高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水平,切实履行政府信息公开职责,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一)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聘请卫生健康领域专业能力、服务能力较强、行业口碑较好的律师事务所担任本部门常年法律顾问,参与本部门重大行政决策、政府采购、合同签署等日常活动,并为重大事项和问题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协助制定可行的解决方案,增强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合理性和可操作性,事先识别并排除各种法律风险,有效避免合同纠纷。2021年以来,常年法律顾问累计出具法律审查意见103份,政府法律顾问的参谋助手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二)健全规范性文件管理机制。一是提高规范性文件起草质量,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制定规范性文件,切实履行起草、咨询论证、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等法定程序,经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决定后,提请上级部门审查后依法发布。二是实行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公布管理,未经“三统一”管理的规范性文件不作为行政管理的依据。三是做好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2021年以来,确定本部门经合法程序制定和“三统一”管理的规范性文件共3份。

  (三)健全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全面开展政府部门权责清单梳理工作,累计梳理行政权限事项460项,其中,行政处罚358项、行政强制6项、行政检查23项、行政许可49项、行政给付3项、行政确认5项、行政奖励1项、公共服务6项、其他行政权力9项。

  (四)健全监督管理机制。一是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2021年承办涉及法治政府建设的人大建议、政协提案34件,办结率100%、满意率100%。二是自觉接受司法监督,2021年以来应对行政诉讼案件8宗,均在规定时限内提交答辩和证据材料。积极配合人民法院做好案件审理工作,自觉履行人民法院生效判决、裁定和调解书,维护司法权威。积极配合复议机关做好答复工作,累计答复行政复议案件17宗。

  (五)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制定出台《龙华区卫生健康局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龙华区卫生健康领域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准化目录》,指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便民服务,重要信息搜集、整理和维护等工作。2021年以来,累计公开政府信息442项。其中,依申请公开7项,主动公开435项。

  三、坚持服务为民,深入开展“放管服”改革

  落实全面依法治省工作要求,扎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优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切实增强办事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积极打造法治化、市场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一)实现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管理。通过广东省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主动认领并录入本部门政务服务事项共72个,其中:行政许可事项49个、行政确认事项5个、行政给付事项3个、行政奖励事项1个、公共服务事项5个、其他行政权力事项9个。

  (二)实现电子证照互联互通。2021年以来,共有10类电子证照目录对应的38个行政审批事项完成电子证照实时签发1899张;大力推行“免证办”服务模式,明确相关事项办理可免带免交纸质证照,电子证照用证总数3330次,做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提升办事群众体验感和获得感。

  (三)实现行政审批提速提效。一是新推动实现公共场所变更、补办、注销,供水单位变更,母婴保健机构变更,母婴保健人员注销,放射诊疗补办,医疗机构停业等18项“秒批”事项落地,现共有20个卫生行政审批事项实现“秒批”,共办理秒批事项业务108件。二是推行“一件事一次办”主题服务将中医诊所备案等5类事项纳入16个“一件事一次办”服务场景。2021年9月,市政数局联合深圳特区报开展“一件事一次办”服务体验满意度调查,涉及我局的政务服务事项获评93.33分,位列全市第一。

  四、坚持规范执法,提升卫生监督执法效能

  不断完善行政执法制度建设,持续强化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创新卫生监督执法模式,促进有力促进卫生监督执法效能再提升。

  (一)完善行政执法制度建设。修订完善《深圳市龙华区卫生健康行政执法公示办法》《深圳市龙华区卫生健康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深圳市龙华区卫生健康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等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以及相关执法事项清单,不断强化行政执法规范性、公平性和透明度。2021年至今,在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公示行政执法案件信息共2822宗,累计出具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意见103份,完成“双随机”抽查任务447次,依托“智慧卫监”综合监管平台累计保存执法记录4883条、视频26175个。

  (二)强化公共卫生领域监督检查。一是运用疫情防控“哨点”监测、职业危害在线监测、游泳池水质监测等技术手段,第一时间发现并处置公共卫生领域的违法行为、风险隐患。二是每年度完成公共卫生领域执法全覆盖,重点检查公共场所卫生、学校卫生、饮用水卫生、医疗机构传染病防控等,切实保障辖区公共卫生安全。2021年以来,区卫监所共巡查公共场所4383间次,存在问题1341间,立案处罚49间;巡查医疗机构16518间次,立案处罚175宗;巡查企业3146家,疏导申报441家。

  (三)推进“数字卫监”体系建设。在全市率先建成社会办医疗机构信息化监管平台,充分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实现社会办医疗机构“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实时监管,以及“预警-响应-处置”的全流程闭环管理。2021年至今,处理预警信息12137条,追踪整改1381间次。二是依托深圳市“智慧卫监”等平台,试点建设用人单位职业病危害因素在线监测、游泳场所水质在线监测等子模块,充分利用科学技术手段,推动卫生健康综合执法数字化、科学化发展。三是建立卫生健康、综治、公安、市场监管、街道办等多部门联合开展综合监管的工作机制,并适时邀请妇产科、泌尿外科等领域医学专家给予技术支持,2021年至今,联合打击非法代孕点3个、取缔非法行医窝点23家,坚决净化我区医疗服务市场秩序。四是畅通部门间线索移交流程,通过案件线索“双向传送”,有效提高医疗服务市场综合整治力度。2021年至今,累计接收线索9条,移交线索17条。实两法衔接,依法履职尽责。强化与公安机关、司法部门之间的联系沟通机制,对于涉嫌构成犯罪的案件通过“两法衔接”平台及时向公安机关、司法部门移送,确保依法履职尽责,避免“以罚代刑”现象发生,2021年至今,累计通过“两法衔接”平台移交案件6宗。

  (五)推行“柔性”执法方式。一是坚决摒除“为罚而罚”的执法陋习,通过约谈、培训、召开例会等方式逐步提高执法对象的守法经营意识,降低违法行为发生率。二是建立监管对象“三级约谈”机制,2021年至今召开医疗机构例会40次,约谈医疗机构433家次。三是加大教育培训力度,不断促进经营单位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和市场秩序。2021年至今,开展公共场所培训1场,职业卫生培训19场,对考核合格人员发放培训合格证书5041份。

  五、坚持依法治理,有效防范化解风险隐患

  以“平安建设”为引领,夯实联防联控基层基础,落实群防群控工作责任,积极维护卫生健康领域整体形势平安稳定。

  (一)完善矛盾纠纷调处机制。加快推进卫生健康行政调解工作规范化建设,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根据《中共深圳市龙华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加快成立行政调解委员会的通知》要求,于2021年1月15日成立深圳市龙华区卫生健康局行政调解委员会,明确工作职责,工作原则,以及行政调解的启动条件。

  (二)构建群众信访畅通渠道。全面排查化解卫生健康系统信访维稳突出问题,及时妥善处置各类矛盾纠纷,依法依规解决好群众的合理诉求,保障卫生健康系统和谐稳定。2021年,收到各类信访件4998件,其中,投诉3577件,咨询1246件,举报58件,建议115件,其他2件。

  (三)构建平安医院防控体系。深入开展平安医院创建,落实医院警务室建设,完善警院联动机制,3家区属医院共开展涉暴力伤医、防恐防暴力演练58次、配合市区公安局、派出所及警区开展反恐拉练28次。

  (四)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召开专题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强化各医疗卫生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购买专业服务对我区500余家医疗机构进行安全生产常态化巡查监管;学习宣贯《广东省消防工作若干规定》工作和我区2021年“安全生产活动月”“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组织区属医疗机构开展专题宣讲、消防安全演练101余场,共计2000余人次参加。结合实际,制订应急疏散演练计划,开展扑救火灾、疏散逃生演练。同时通过微信群推送安全宣传信息12条,制作宣传横幅8条,消防知识版面10余处,发放宣传单100余份。

  六、存在问题及原因

  我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薄弱环节:一是法治保障改革作用仍需加强。以法治手段解决卫生健康领域突出问题、破解改革发展瓶颈等深层次问题还不够。二是公立医院法治建设仍需加强。目前我局尚未制定全系统统一的实施方案,推动打造法治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三是普法责任制度落实仍需加强。普法受众群体不够广泛,未能下沉社区基层开展《基本医疗与健康促进法》普法宣传。

  七、2022年工作计划

  (一)提高法治工作站位,夯实理论学习基础。

  深入学习贯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细化分解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任务清单,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加快推进全系统法治建设,紧抓领导干部“关键少数”,探索将述法机制纳入各医疗卫生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的述职报告。统筹制定“法治医院”建设标准和实施计划,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动卫生健康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二)完善综合监管机制,发挥牵头引领作用。

  修订完善区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探索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协同执法机制、信用信息共享机制等各项制度措施,定期研判行业监管现状,深入查摆突出问题和共性问题,推动以部门合力共同聚焦解决,切实维护医疗服务市场秩序,促进医疗卫生行业规范化发展,为群众提供更为优质、安全的医疗卫生服务。

  (三)强化法治队伍建设,提高整体法治水平。

  统筹引导各医疗卫生单位引进和培育更多的法治工作人才,或者充分利用法律顾问的专业力量,在全系统范围内建成一支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法治工作队伍,形成规范化、标准化、特色化的法治工作模式,促进全系统法治水平的提升,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专此报告。

  深圳市龙华区卫生健康局

  2021年1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