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龙华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日期:2019年01月16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龙华区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的要求,现公布2018年度深圳市龙华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不予公开情况、工作人员和收费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几个部分。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10日止。

  龙华政府在线https://www.szlhq.gov.cn/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龙华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办公室,地址:龙华区梅龙大道98号清湖行政服务中心2栋506室,电话:23336365。

  一、概述

  2018年,在龙华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按照“依法公开、真实公正、及时准确、内外并重、方便群众、有利监督”的原则,完善公开制度、健全工作机制、深化公开内容、丰富公开载体,做到了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公开政府信息,特别是针对群众关心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积极有效开展各项工作,及时在网上更新、发布可以公开的文件信息,增强了信息公开的时效性。

  (一)加强组织领导

  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分管领导、责任科室、具体工作人员,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度,2018年召开两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协调解决问题、检查督促工作落实。

  (二)清理行政职权和编制权责清单

  梳理完善并及时公开我区实施的行政职权目录和编制权责清单,规范行政职权和权责清单事项名称,实现行政职权和权责清单管理系统与网上办事大厅龙华分厅数据对接,同时实现政府在线与网上办事大厅无缝对接,做到数据同源。

  (三)落实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

  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原则、内容、程序和形式,印发了《龙华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政务公开工作审核制度》,把政府信息公开固化到文件办理过程中,明确了信息公开工作审核办法,对制作或获取的信息明确标注公开属性。

  (四)健全信息公开指南、目录更新机制

  严格按照《条例》要求,充分依托全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编制并及时更新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

  (五)增强财政预算信息透明度

  细化政府预决算公开内容、扩大部门预算公开范围,稳步推进“三公”经费预算公开。财政预算及“三公”经费汇总报人民代表大会审议,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预决算在局网站及政府在线网站上全面向社会公开。

  (六)各类专项预案公开

  全面梳理各类专项预案,逐步建立重大突发事件和群众关注热点问题信息公开机制,客观公布事件进展、政府举措、公众防范措施和调查处理结果,积极运用政务新媒体,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正确引导社会舆论。

  (七)医疗卫生单位信息公开

  全面推进区属医院及社康中心、各公共卫生单位的办事公开,健全工作制度,严格工作规范,明确工作内容,重点公开服务承诺、工作机构、联系方式以及常规医疗服务价格和主要医疗耗材价格等信息,为市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利的指引服务。

  (八)加强培训和监督检查

  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2018年共组织开展两次集中培训,并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情况

  我局2018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90条,信息公开情况详见下表:

  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统计表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指标

单位

数量

  1、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信息数

 

 394

  2、通过报刊、广播、电视主动公开信息数

 

 12

  3、通过“健康龙华”微信公众号主动公开信息数

 

 284

  主动公开信息总数

 

 690

  

  根据政务公开的基本原则,除涉及党和国家的机密外,我局均将各类信息依规进行真实、客观、可信地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如机关职能、机构概况、局领导介绍、职能分工、行政许可事项、人事信息、公示公告等重要信息因工作需要进行变更的,我局均及时予以修订,确保重要信息不遗漏、少失误。

  (二)公开形式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为方便公众查阅知悉,我局采取了以下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一是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信息。各科室、各下属事业单位确定了网站信息公开责任人,明确了各自负责公开的信息栏目、更新时间频率要求,通过龙华政府在线、龙华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网站、“健康龙华”微信公众号、龙华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官方微博等平台公开政府信息。

  二是通过便于公众及时、方便、准确获得信息的形式公开。

  2018年,《深圳市龙华区卫生与健康发展规划(2018-2020)》(以下简称《规划》)编制工作入选为区政府2018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为切实保障公民的参与权、监督权、知情权等合法权益,确保《规划》内容科学合法,根据《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听证规定》、《深圳市行政听证办法》有关规定,我局于2018年4月24日举行了《规划》听证会,邀请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医疗专家、媒体记者、社区群众和社会公众代表等参与论证,会前将规划草案在网上公告、征求了社会公众意见并将意见采纳情况在网上进行了发布,会中充分听取和吸纳参会代表的意见建议,会后将意见建议采纳情况向听证参加人书面反馈并将听证报告在网上进行了公示,这在全区卫生系统内尚属首次。同时通过建设大浪绿道、举办咨询义诊活动、发放宣传资料、大力推广家庭医生到社区服务、制作宣传长廊、悬挂横幅、张贴标语、举办文艺晚会等多种形式,在全区范围内宣传推广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的经验做法,广泛深入地宣传医疗卫生、人口和计划生育、控烟等法律法规。

  三是通过“健康龙华”微信公众号、传统报纸媒体、网络电视、信息公开栏、社区宣传栏等媒体进行发布。围绕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从2014年开始,每年在《宝安日报》推出《卫生监督•以案说法》专刊,通过评述卫生监督执法中的经典案例,采取“以案说法”的形式,向辖区内的监管服务对象及广大市民解读、普及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公开卫生执法程序和结果。2018年6月,在《深圳特区报》推出健康促进区创建工作宣传专版,展示全国健康促进区创建成果,进一步推进我区健康促进工作。2018年7月与《南方日报》合作推出“深圳扶贫报告”特刊,向市民公开我局精准扶贫的工作举措。与《宝安日报》、《深圳特区报》推出专题栏目,宣传我局医改、行风建设成效。定期在“南方日报”、“宝安日报”公开重要的计划生育政策法规、服务流程等内容;联合深圳广电集团龙华频道合作开办《龙华卫计万花筒》专题栏目,制作播出有关打击“两非”活动、创建健康促进示范区等内容的公益节目。

  四是通过由局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组成的微信工作群,及时有效的跟进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处置信息。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报纸等多渠道定期公布深圳市法定传染病信息,并在微信公众号长期不间断更新深圳市卫生计生行业最新政策,普及日常健康知识技能。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8年度我局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4条。及时受理并公开了市民常先生的投诉件处置情况,以及辖区2018年床位数及2017年卫生统计等依申请公开的相关数据。

  四、政府信息不予公开情况

  2018年度我局没有不予公开信息。

  五、工作人员和收费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本机关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兼)职人员共2人。各科室、下属事业单位都已明确负责本工作的主要负责人和联系人,建立了网站信息员队伍。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我局一贯实行免费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度我局未接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复议、诉讼和申诉事项。

  七、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不断摸索和完善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如吸引公众参与形式不够多样,内容不够丰富等。下一阶段,我局将采取有力措施,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

  一是加强管理,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加强信息审核、发布、监督等工作,促进工作的规范化、常态化。

  二是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力度。持续推进公开平台建设,充分发挥政府网站的重要作用,探索拓展多种方式的信息公开方式,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电视、传统报刊等新闻媒体,及时宣传健康知识、重大政策措施、重点工作进展、权威解读回应、突发事件应对等信息;对发布的政府信息和数据进行科学分类,及时更新,确保准确权威,便于公众使用,使政府信息公开成为公众关注的重点,舆论、群众监督的焦点,形成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合力。

  三是加强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通过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培训交流会,提高相关业务人员的素质,打造工作作风扎实、业务能力强的信息公开人才队伍。

  深圳市龙华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9年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