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信访局“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情况报告

来源:龙华区信访局 日期:2023年05月25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自“八五”普法工作开展以来,在区委区政府和上级信访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在区委普法办的具体指导下,龙华区信访局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为抓手,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把普法宣传教育、法治精神贯穿于信访工作各环节,深化普法、学法、守法、用法等法治宣传活动,进一步带动提升信访工作法治化水平。

  一、加强普法责任制机制建设

  龙华区信访局将普法宣传教育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按“谁执法谁普法”原则,落实普法工作责任制、落实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制定《龙华区信访局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清单》,明确各科室重点普法任务,做到有规划、有部署、有落实、有总结,严格按照普法责任清单落实普法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普法格局。以科室为责任单位进一步规范政务行为,落实普法工作要求,有序推动信访工作合法合规,进一步提升全局工作人员依法开展信访工作的能力,推动法治工作队伍的建设。

  二、领导干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一是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由局主要责任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以上率下,带头形成全局学法普法热潮,严格落实第一议题、三会一课等制度,充分利用理论学习中心组、法治专题讲座等方式,按照“八五”普法学习计划,认真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国共产党百年法治大事记》等内容,引导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二是推进全局工作法治化。局领导分别主讲专题党课,带头认真学习《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 严格落实全面依法治省工作要点、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相关安排,通过邀请市委宣讲团、举办朗诵会和读书分享会等形式创建学习型组织,把全局工作法治化纳入区信访局工作议事日程,有序推动信访工作合法合规。三是提升干部队伍法治素养。通过邀请法律顾问进行授课的形式,组织开展法律知识分享活动,学习宣传贯彻行政处罚法、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条例等,强化《信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等学习,提升运用法治手段做好本职工作的能力素养,让信访工作成为密切联系群众、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化解人民内部矛盾的重要抓手。四是开展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活动。严格按照要求敦促我局公职人员完成学法考试工作任务,我局参考率、及格率、优秀率均达到 100%。五是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聘请律师事务所为我局法律顾问单位,对重要项目合同签署等进行严格审查把关,确保决策合法科学。

  三、积极开展社会普法宣传

  一是利用线上渠道开展普法宣传。在龙华政府在线上发布《条例》及解读,并在媒体网站上刊登区信访局举办的《条例》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及“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运用新媒体手段,以全新的方式拓宽普法渠道,扩大普法效能。开展在线有奖问答活动,邀请社会群众扫码答题,增强普法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让普法宣传深入寻常百姓家,让群众更加了解法律法规,更好地学习和运用法律法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二是发挥线下优势营造普法氛围。2022年5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的《条例》是全面规范信访工作的第一部党内法规,是新时代信访制度改革的标志性成果。区信访局举办全区《条例》宣传活动启动仪式,组建首批《条例》宣讲团,制作原创漫画、动漫视频、流动宣传栏,进一步扩大《条例》“进社区、进企业、进单位”的宣讲影响力。为更好推动信访工作与法治政府有机结合,区信访局每年积极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通过在民法公园活动现场搭台设点,向群众普及宪法、《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引导来访群众通过合法方式有序表达利益诉求,自觉依法主张权利、抵制越级上访、缠访闹访等违法行为。三是善用法治思维推动矛盾化解。在信访接待场所设立信访恳谈室、访前法律工作室,将心理调适、疏导干预、法律服务与信访接待相结合,推动社会矛盾多元化解。定期收集梳理缠访闹访典型信访案例,对于浪费公共资源、违反信访秩序牟取私利的非访上访行为推动建立以案释法案例库,并及时上报给普法主管部门,切实维护信访工作秩序和社会公共秩序,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在信访接待大厅的 LED屏幕滚动播放非法上访形式、处罚措施以及法治教育案例,提升群众关于法治信访的意识,明确违反上访规定的后果,对于违法信访行为起到较好的震慑效果。

  区信访局将继续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区各级决策部署,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及信访工作专业化法治化,为全面建设数字龙华、加速建成中轴新城、高标准打造深圳都市核心区及全面创建全国基层法治示范区营造良好法治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