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信访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龙华区信访局 日期:2019年12月18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19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信访局的指导下,结合《深圳市龙华区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文件要求,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强化依法行政,完善各项制度,不断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现将2019年全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9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健全责任机制,依法接受监督

  截至12月8日,我局处理各类信访事项5375件,同比上升30.6%。实现进京零非访,确保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在接访中做到认真对待每一个信访件,积极协调相关责任单位,搭建调解平台,及时有效解决好当事人诉求,深入开展信访重点领域和重点群体专项整治行动,压实信访工作责任制,把信访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

  (二)弘扬法治理念,规范信访秩序

  在全市率先举办了以“暖心接访,为民解难”为主题的“暖心接访月”启动仪式暨信访宣传日主题活动,首创信访知识系列漫画,通过经典案例向市民宣传信访知识,通过新颖的宣传、营造了良好的宣传氛围,让信访工作更易于理解,更加生活化。

  (三)深化学法意识,提升行政水平

  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是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最根本的保证。为适应法治新征程,落实区法治政府建设要求,我局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政府建设各方面,切实增强建设法治政府的使命感、紧迫感和责任感。在广东省普法办公室组织的网上学法考试中,我局参与率及优秀率均达100%。通过学习,领导班子的法律素质、法律意识进一步提升,全体工作人员的依法行政水平进一步增强。

  (四)推进区访前法律工作室建设

  访前法律工作室建设在龙华区接访接待中心一角,专门安排执业律师进驻,每日2名律师轮流值班。为信访人提供便捷的访前法律服务,对来访事项进行甄别、疏导、分流。访前法律工作室运作以来成效显著,有效推动诉访分离,重复访率明显下降。成立至今,龙华区涉法涉诉来访成功分流率由45.1%提升至82.49%。

  (五)推行法律顾问制度,落实依法决策

  聘请律师事务所为我局法律顾问单位,对重大行政决策、重要项目合同签署等工作进行严格审查把关,出具法律审查意见共92份,确保决策合法科学,落实了依法决策、科学决策。

  二、2020年工作计划

  区信访局将继续紧抓职能主业,按照“三到位一处理”的工作要求,加大源头化解,落实劝返稳控,高标准落实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各项任务,推进全力法治政府建设稳步前进。

  继续推进访前法律工作室建设,试行访前甄别机制,引导市民通过诉讼、仲裁、行政复议等法律程序处理问题。完善信访诉求导入法定途径工作机制,依法分类处理群众信访诉求。多渠道宣传普及信访法规知识,把法治宣传教育贯穿信访工作全过程,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协调群众反映强烈、诉求量大的相关单位,进驻区信访接待中心开展接访工作。建设警务室,配备警务人员,引导群众依法逐级理性信访,有效震慑缠访闹访行为。

  特此报告。

  深圳市龙华区信访局

  2019年1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