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信访局2019年上半年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来源:龙华区信访局 日期:2019年07月11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今年以来,区信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对广东、深圳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顺利完成了筹建工作。

  一、上半年主要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深入学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一是区主要领导在区委常委会会议上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3月20日,区委书记杜玲同志主持召开区委一届第七十二次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的重要批示、国家信访局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听取我区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信访工作情况。二是各部门、各街道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进行了专题传达学习,对本部门本辖区全年信访工作进行了部署。三是我局在全体会议上进行了传达学习,要求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采取多种形式的学习教育培训,进一步增强信访干部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齐心协力,开拓进取,高效推进区信访局筹建工作。今年3月8日,区信访局正式挂牌成立,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局主要领导的带领下,全局上下真抓实干,顺利完成筹建工作,各分管局领导职责分工明确,各科室、中心负责人全部到位,门头标识、办公场地等硬件设施得到进一步完善,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一是充实干部队伍力量。通过公务员交流、赴外招聘、公开招聘等方式不断强化干部队伍建设,目前我局在编人员配备基本到位,公务员9人已到岗8人,下属事业单位职员7人已到岗6人,根据人才专业、经验等特点进行精准配岗、合理分配工作。二是规范内部管理。制定印发区信访局党组、局长办公会、局务会议事规则,规范各类事项议事程序,及时学习贯彻上级精神和决策部署,研究安排全局工作;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规范我局经费使用、公车使用、机要保密等公务行为;三是建立组织架构。目前我局党支部、工会、团支部、妇委会已全部成立,人员分工明确,党建、党风廉政、工会活动、业务培训等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三)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在全市率先举办“暖心接访月”活动。根据习近平总书记“三到位一处理”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市信访局统一要求,我区在全市率先部署开展“暖心接访月”活动。一是强化组织保障。成立区“暖心接访月”活动领导小组,由区分管领导任组长,区信访局主要负责同志任副组长,区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分管同志任成员,专门制定活动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动员成员单位落实好本单位、本系统“暖心接访月”活动。二是举办“暖心接访月”启动仪式暨信访宣传日主题活动。市局领导程正华同志、区领导韩荡同志与区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负责人、街道及社区信访工作人员和各界群众代表共百余人出席活动。启动仪式上通过大型展板和报纸首发信访知识原创系列漫画,通过一个个经典案例,向市民宣传信访知识。

  (四)聚焦矛盾,着力化解,深入推进矛盾化解攻坚专项行动。结合我区实际,制定印发《龙华区开展信访矛盾化解攻坚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成立由区领导任组长的信访矛盾化解攻坚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牵头各相关单位制定本辖区本部门的具体工作方案,深入推进重点领域、重复访、进京访、重点信访四方面专项治理工作。

  二、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继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采取多种形式的学习教育培训,深刻理解其重大意义、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增强全局干部职工学习贯彻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引导全体信访干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二)做好重大活动期间信访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结合我区实际,我局将及时制定相应方案,组建工作专班,加强信访信息分析研判,健全完善应急预案,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全力做好重大活动、重要会议和敏感节点期间的信访工作,实现重大敏感时期“四无”目标。

  (三)完善领导包案和领导接访工作机制。根据省、市关于“区级领导干部每月至少接访1天,街道领导干部每周至少接访1天”及“区级领导干部每年包案化解5宗信访事项,街道领导干部每年包案化解10宗信访事项”的工作要求,把我区领导包案和接访下访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把领导包案、接访和推进重大信访问题解决有机结合,从源头上减少信访问题的发生,确保依法及时就地化解信访问题。

  (四)深入开展信访重点领域和重点群体专项整治。牵头开展好全区信访矛盾化解攻坚工作,做好绩效考核,压实信访工作责任制,通过强化日常摸排、落实领导包案和接访下访,强化源头治理,把信访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着力防范四方面风险。不定期组织有关部门召开会议,研究和解决攻坚过程中的问题,组织联合督查组开展实地督察督办,及时了解各部门攻坚工作开展情况,力争解决一批“钉子案”和“骨头案”,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五)推进“暖心接访月”活动。继续按照省、市有关部署,深入推进“暖心接访月”活动,将着重通过开展入户暖心接访、信访接待场所突发事件应急演练、矛盾纠纷化解攻坚专项行动、完善接访场所安全服务设施和安保力量、提升来访接待服务水平等系列活动,将“暖心接访月”活动进一步做实做细,努力实现把群众“信访”转化为干部“心访”、把信访群众“情绪”转化为干群“情谊”,为龙华“六个区”建设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六)加强信访队伍建设。通过举办专题培训、配合开展挂职锻炼等方式,不断提升我区信访队伍综合业务素质,努力打造一支素质高、能力强、作风实的信访干部队伍。一是举办信访干部专题培训。举办市内信访业务专题培训,将社区信访工作人员纳入培训范围;组织区信联成员单位业务骨干共55人赴北京高校开展信访业务培训。二是举办行政职业能力集中培训。邀请有关专家学者和专业人员,对新从事信访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着力提升全体工作人员办文、办会、办事综合能力。三是配合开展挂职锻炼。充分发挥信访部门在锻炼、提升干部能力方面的重要作用,配合组织部门做好中青年新任职干部到信访部门挂职锻炼工作,切实提高我区干部队伍开展群众工作和处理信访问题的实际能力,积极完成区委区政府赋予的各项目标任务。

深圳市龙华区信访局

2019年7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