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信访局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

来源:龙华区信访局 日期:2020年02月05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19年3月区信访局成立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信访局的指导下,全局上下真抓实干,聚焦职能主业,按照防滋事、降访量、控聚集、保安全的要求,创新工作机制,落实工作责任,推进信访矛盾源头化解,为推进龙华“五个区”建设营造了良好社会环境。

  一、全区信访工作形势

  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区委书记杜玲、区长王卫同志及各区领导带头开展接访下访和领导包案,全区信访工作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整体格局,有效解决以往“只挂帅不出征、只吹哨不冲锋”的“空挂”现象,妥善化解了一批信访“疑难案”和“骨头案”。3月至今,我区共化解三年以上的信访历史积案11宗,同比增长10倍(2018年化解1宗),已办结国家、省交办的重点信访事项41宗,同比增长720%(2018年办结5宗),全区信访事项抽查回访满意度达40%以上,信访积案化解成效明显增强,辖区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持续提升。

  区信访局全年共处理各类信访事项5699件,同比上升32%,开展接访36批1038人次,同比批次持平,人次上升13.3%;到市集体访52批549人次,同比批次和人次分别下降1.9%和20%;到区集体访98批1028人次,同比批次和人次分别下降9.3%和36.1%。

  二、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区信访局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积极履行职能,各项工作取得新的发展。

  (一)提高站位,统一思想,深入学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一是区主要领导在区委常委会上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区委书记杜玲同志主持召开区委一届第七十二次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的重要批示、国家信访局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听取我区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信访工作情况。二是各部门、各街道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进行了专题传达学习,对本部门本辖区全年信访工作进行了部署。三是我局在全体会议上进行了传达学习,要求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采取多种形式的学习教育培训,进一步增强信访干部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齐心协力,开拓进取,高效推进区信访局筹建工作。挂牌成立后,全局上下真抓实干,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3个月内高效完成了筹建工作,各科室、中心负责人全部到位,门头标识、办公场地等硬件设施得到进一步完善,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一是充实干部队伍力量。通过公务员交流、赴外招聘、公开招聘等方式不断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在编人员配备基本到位,公务员9人、下属事业单位职员7人已基本到岗,根据人才专业、经验等特点进行精准配岗、合理分配工作。二是规范内部管理。制定印发区信访局党组、局长办公会、局务会议事规则,规范各类事项议事程序,及时学习贯彻上级精神和决策部署,研究安排全局工作;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规范我局经费使用、公车使用、机要保密等公务行为;修订区信访稳定备用金使用管理办法,规范特殊疑难信访个案救助等资金使用。三是建立组织架构。局党支部、工会、团支部、妇委会完成组建,人员分工明确,党建、党风廉政、工会活动、业务培训等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举办了局内部行政职业能力集中培训、市内外信访业务专题培训。

  (三)注重化解,落实稳控,全力做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信访保障工作。今年7月我区对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召集人和成员单位予以了调整,正式成立了区信访工作联席会议。一是加强统筹协调。组织召开区信联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区领导对开展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殊防护期间我区信访工作作出部署,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印发工作方案。二是推进积案化解。按照“前方配精、后方做强”工作思路,我区充分发挥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的协调职能,加大对国专、省专以及市局交办案件的协调化解力度。

  (四)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在全市率先举办“暖心接访月”活动。根据习近平总书记“三到位一处理”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市信访局统一要求,我区在全市率先部署开展“暖心接访月”活动。一是强化组织保障,压实工作责任。成立区“暖心接访月”活动领导小组,由区分管领导任组长,区信访局主要负责同志任副组长,区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分管同志任成员,专门制定活动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动员成员单位落实好本单位、本系统“暖心接访月”活动。二是弘扬法治理念,规范信访秩序。在全市率先举办了以“暖心接访,为民解难”为主题的“暖心接访月”启动仪式暨信访宣传日主题活动,首创信访知识系列漫画,通过经典案例向市民宣传信访知识,推进区访前法律工作室建设,修缮群众来访接待场所,完善接访场所服务设施,配齐配强安保力量,营造良好有序的信访环境,长安杂志、宝安日报、龙华新闻频道和各类新媒体对此进行广泛宣传,省信访局副局长王清同志一行到我局开展专题调研,对暖心接访月活动成效予以充分肯定。三是入户接访下访,传递关怀温暖。区信访局主动上门访问困难信访户,耐心听取群众诉求。针对条件困难的信访人,帮扶组送上了食用油、大米等慰问品,实现案结事了,信访群众赠送锦旗致谢。通过一个个帮扶关爱工作,信访老户对来自政府方面的关怀表示感谢,承诺将依法依规文明信访、合理表达诉求。

  (六)领导垂范,以上率下,积极做好领导接访下访和包案工作。一是积极做好区领导接访下访工作。区委区政府领导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将领导干部接访下访活动摆上重要议事议程。杜玲同志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领导接访下访工作,亲自接访了反映拖欠工资问题的某公司员工;纳沙、韩荡、刘蕾、赵亮等区领导同志也依次开展了接访活动,认真倾听群众诉求和意见。今年以来,区领导累计主动接访下访群众146批339人次,街道领导累计接访下访群众1727批4355人次。 二是落实区领导包案化解责任。专门制定《龙华区信访干部包案处理信访问题工作方案》,梳理排查85宗热点难点信访事项并分批提请区领导包案,已化解80宗,同比上升74%,化解率达94%,同比上升2%;街道领导落实包案603宗,化解524宗,化解率达87%。

  (七)聚焦矛盾,着力化解,深入推进矛盾化解攻坚专项行动。一是制定专项方案。结合我区实际,制定印发《龙华区开展信访矛盾化解攻坚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成立由区领导任组长的信访矛盾化解攻坚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牵头各相关单位制定本辖区本部门的具体工作方案,深入推进重点领域、重复访、进京访、重点信访四方面专项治理工作。二是开展全面排查。将涉房地产、集资融资、劳动社保、环境保护四个重点领域纳入专项治理范围,摸底排查涉及重点人员和重点群体的信访事项105宗,明确以事权单位为责任单位,及时交各职能部门落实化解。三是加强复查复核件和重点案件督查办理。对信访人提出的复查申请依法依规处理,及时答复相关处理结果,对重要信访事项做到及时提醒、跟进催办、督促约谈。

  (八)锤炼品格,凝聚力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根据中央、省、市和区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统一部署要求,我局把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将主题教育与信访工作实际相结合,不断提升全局信访业务水平。一是加强学习,提升党性修养。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暨集中学习研讨开班动员会,通过组织开展主题党日、专家授课辅导、分享心得体会、局领导班子讲党课、观看爱国题材电影、警示教育片、参观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等方式,切实增强党员学习意识和纪律意识。二是深入调研,改进信访机制。局主要领导同志牵头开展了“推进涉法涉诉信访问题改革”调研,带领区人民法院、区信访局5名业务骨干赴北京海淀法院,学习其处置涉法涉诉信访的成功经验。副局长丘文忠同志牵头开展“加强基层基础建设——社会矛盾纠纷源头治理工作研究”调研,寻求最大限度地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当地、实现信访问题源头治理。副局长罗立群同志牵头开展“信访问题多元化解机制”课题,提出完善我区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的相关建议对策。三是检视不足,抓好立行立改。局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开展问题检视,做到立行立改;开展杜绝推诿扯皮等问题专项整治,制定《重大信访矛盾专案办理暂行办法》《“依法规范信访行为”指标考核实施细则》,加强对长期积累、久拖未决,情况疑难复杂的重点信访案件的协调化解,推进信访基础业务规范化建设,提升信访系统工作效率。第二批主题教育期间区领导包案15宗,已化解14宗,化解率93%,区直单位领导包案19宗,已化解18宗,化解率94%。为增强党建引领作用,12月24日,在局党支部书记王建文、副书记罗立群同志带领下,区信访局赴河源市紫金县黄洞村开展“党建引领、对口帮扶”活动,走访慰问贫困户、贫困学子,派发慰问金、米油,捐赠会议显示屏、垃圾桶等一批物资,帮助村委提升党群服务中心、村文化场所建设水平,助力脱贫攻坚。

  三、当前我区信访形势

  区信访局独立运作不久,各项工作有待提升,龙华区是产业大区,全区信访总量仍高位运行,形势依旧严峻,老问题“沉渣泛起”,新矛盾不断涌现,个别信访人重复访问题突出,部分领域信访问题仍有可能反弹激化,风险隐患增多。一是涉劳动社保信访问题。岁末年初是建筑工地劳资纠纷的高发期,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因拖欠工资,公司倒闭、转让、搬迁引起员工聚集表达诉求易发多发。二是涉房产土地信访问题。我区在城市化进程中,征地拆迁、城市更新、违法建筑、房屋质量、土地权属等问题引发的信访隐患多,涉及利益大、范围广,化解难度大。三是涉众金融领域信访问题。我区金融诈骗、套路贷、个人非理性投资等问题仍较多,极易导致群体性上访和进京访。“e融所”问题较为突出。四是涉环境保护信访问题。我区人口密集,空间资源紧张,建设大型民生环保项目将不可避免地产生“邻避效应”。

  四、下一步工作安排

  区信访局将继续紧抓职能主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为中心,落实“三到位一处理”的工作要求,加强群众接待、督查督办、劝返稳控,全力做好2020年我区信访工作,高标准落实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各项任务。

  (一)继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与学习“三到位一处理”信访工作要求相结合,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采取多种形式的学习教育培训,增强全局干部职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找准信访工作着力点,引导全体信访干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增强深入推进信访矛盾化解的政治责任感,积极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二)全力做好信访保障工作。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之年,我们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区信访局将紧抓重点工作任务和重要时间节点,建立健全风险排查预警机制,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成员单位工作情况,加强与各街道各部门信访部门的工作交流,分析研判全区信访形势,加强事件预警和源头化解。全力做好信访保障,确保辖区大局和谐平稳。

  (三)落实领导包案和接访下访工作。根据省、市关于领导干部接访工作要求,健全完善领导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集中排查梳理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重点信访事项,提请纳入区领导包案化解范围,逐案明确包案责任单位,把领导包案、接访和推进重大信访问题解决有机结合,确保依法及时就地化解信访问题,以实际行动密切党群关系。

  (四)深入开展信访问题源头化解。进一步坚持发展好“枫桥经验”,健全区、街道、社区调解体系,带着感情和责任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依靠群众就地化解矛盾,将矛盾化解在一线、化解在基层,确保矛盾不上交。一是牵头开展好全区信访矛盾化解攻坚工作,充分发挥区信访联席会议的综合协调、组织推动、督导落实等职能作用,将国专、省专、市专件及时交办至责任单位落实,加强统筹督查指导,做好交办件的办理进度跟进,确保交办的信访事项措施到位、跟踪督查到位、化解落实到位,稳步推进信访事项办结工作。二是加强疑难复杂重大信访矛盾化解。实行重大信访矛盾专案办理工作制,加强历史遗留信访案件、“三跨三分离”等重点信访案件的协调化解,抽调公职人员开展集中办案,加强与司法、公安等多部门协调联动,牵头对重大信访矛盾一跟到底,通过深入调查、卷宗核查、考证核实、搭建平台等多种方式,厘清问题、还原事实,研判信访事项化解过程中的问题,提出化解方案,推动重大信访问题案结事了。三是深入开展信访重点领域和重点群体专项整治行动,压实信访工作责任制,把信访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通过强化日常摸排,强化源头治理,着力防范非访风险。不定期组织有关部门研判形势,研究和解决攻坚过程中的问题,组织联合督查组开展实地督察督办,及时了解各部门攻坚工作情况,力争解决一批“钉子案”和“骨头案”。

  (五)完善各类信访工作机制。一是完善信访矛盾排查化解机制。加强与各街道、各职能部门的信息连同,对本区内重点人重点群体建立工作台账,搭建共同参与、联动处置的工作平台,落实应急处置机制,加强各项应急预案演练,做到第一时间到场指挥、第一时间稳妥处置,严防矛盾激化。改进信访业务流程。建立健全我区信访事项统一登记受理、统一转送交办、统一督查督办“三个平台”,构建科学规范的信访事项办理工作体系,解决转送办理督办脱节、信访问题系统内部空转等问题,加强初信初访办理,推进诉访分离,确保信访事项依法及时妥善处理。规范信访事项复查复核程序。运用好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持续抓好信访基础业务规范化、标准化建设,通过信访督查调动有关职能部门作用,严把信访事项复查复核案件关口,规范信访事项复查复核,坚持查清事实、找准问题症结,提高信访督查质效,确保信访事项复查透明度和公信力。四是完善信访信息报送机制。从信息报送内容、信息员范围、任务要求、报送程序等方面内容着手,拓展信访信息报送内容,修订完善我局信访信息报送制度;结合日常信访接待工作实际,充分运用信访信息,加强综合研判,往深里想、往实处做,深挖存在的新问题,向党委政府提出意见建议,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六)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建设。一是推进访前法律工作室建设,试行访前甄别机制,引导通过诉讼、仲裁、行政复议等法律程序处理问题,完善信访诉求导入法定途径工作机制,依法分类处理群众信访诉求;多渠道宣传普及信访法规知识,把法治宣传教育贯穿信访工作全过程,协调群众反映强烈、诉求量大的相关单位,进驻区信访接待中心开展接访工作,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二是探索引入社会力量参与信访工作,建设“心访工作室”,通过搭建第三方平台、借助“中立”力量参与信访工作,将心理调适和疏导干预机制运用到信访日常工作,充分发挥心理咨询师专业优势,提升来访接待服务水平,帮助上访群众缓解心理压力,推动信访工作在法治化轨道内运行。三是加强信访工作绩效考核,对全区各单位信访工作“依法规范信访行为”进行季度考评,做好初信初访接待、登记、转(交)办工作,把重复访化解和“三到位一处理”情况纳入信访绩效考核,引导各单位把化解矛盾、解决问题、防范越级访及重复访作为工作重点;对因落实信访工作不主动不作为、造成不良影响的予以责任追究,倒逼各单位压实信访工作责任,提升我区信访工作质效。

  (七)加强全区信访系统队伍建设。通过举办专题培训、配合开展挂职锻炼等方式,不断提升我区信访队伍综合业务素质,努力打造一支素质高、能力强、作风实的信访干部队伍。一是举办信访干部专题培训。邀请全国先进信访工作者,省、市信访业务部门专家,举办全区信访系统业务专题培训,组织做好全区信访干部职工赴外培训工作,对信访案件处置与化解、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心理疏导分析等业务进行专题讲解,提升信访业务水平。二是举办局内部培训交流会。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邀请有关专家学者和专业人员授课,掌握劝返文明用语、调查技术取证、法律知识、信息规范报送、应急处置等业务知识,提升全体工作人员办文、办会、办事综合能力,依法规范开展接访工作;加强信访基础业务培训,着重对信访业务规范化办理、信访“三率”(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群众满意率)及网上投诉办理流程时限等进行解读,提升办理质量,提升信访工作满意度。三是配合开展挂职锻炼。充分发挥信访部门在锻炼、提升干部能力方面的重要作用,配合组织部门做好中青年新任职干部到信访部门挂职锻炼工作,切实提高我区干部队伍开展群众工作和处理信访问题的实际能力,积极完成区委区政府赋予的各项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