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信访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龙华区信访局 日期:2020年12月15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今年以来,区信访局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对深圳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认真按照《龙华区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相关要求,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信访主业,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扎实做好信访案件规范化办理,强化依法行政,推进疑难案件处置化解,不断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圆满完成各特殊防护期信访保障,实现特殊防护期“零非访”,全区信访形势总体平稳,为经济社会营造良好发展氛围。现将2020年全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队伍建设,推进专案化解。深化重大信访问题专案办理工作机制,组织各相关职能部门对重大、复杂、疑难和历史遗留信访问题开展深入联合调查,牵头组织公安、法院、相关街道及法律专业人士等研判风险、研提处置意见,推动彻底化解。今年对20宗历史遗留和疑难案件开展攻坚化解,妥善化解了多宗历时多年的疑难积案,特别是成功化解了长达44年的“六无”困难老人信访案,中央、省、市领导均作出批示,对龙华区推进信访积案化解相关工作予以肯定。

  (二)夯实基础业务,提升规范化水平。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增强全员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全局干部职工在省普法办组织的网上学法考试参与率及优秀率均达100%。聘请律师事务所为我局法律顾问单位,对重要项目合同签署等进行严格审查把关,确保决策合法科学。改造升级信访接待场所,建立健全“访前法律工作室”和“心访工作室”机制,安排执业律师进驻,完善安全服务、便民、宣传及卫生设施,补齐龙华信访软硬件短板。梳理信访诉求事项202项,明确28个部门职责,完善区、街道、社区联动模式,强化诉访分离制度,积极引导通过法定途径解决处理,确保信访诉求“分得清、导得出、接得住”。积极参与司法部门组织的普法宣传活动,在“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节点向群众普及宪法和《信访条例》相关知识,引导依法逐级反映信访事项。

  (三)坚持源头化解,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制定《龙华区信访干部包案处理信访问题工作方案》,梳理排查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信访事项,严格落实领导包案和领导接访下访工作。今年我区15位区领导对73宗关键突出信访问题开展包案,已化解59宗,街道领导包案510宗,化解464宗;全区收到省市专件16宗、市交办件265宗,均按“三到位一处理”在规定时限内办结,全区涉法涉诉来访分流率达80%。开展《信访条例》修订实施15周年系列活动,全市首发“深圳信访”有轨电车专列,教群众如何写好上访信,推动法治信访,网上信访量已占信访总量94.7%。今年我区处理信访案件超1.2万宗,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达100%,辖区群众信访满意度持续提升。

  (四)坚持底线思维,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持续推进“暖心接访月”活动,主动走访慰问困难信访户,积极攻坚信访积案难案,联合接访辖区学位纠纷等问题30余次,为72名信访群众提供心理咨询疏导服务,对部分重点信访事项开展“会诊”80余次,推动及时依法处置。今年我区三级台账矛盾纠纷化解率达99%,到市到区集体访人次同比下降35%。健全三级响应处置机制,建设启动白石龙接济中心分流劝返点,接待来访群众60批1300余人次,圆满完成全国两会、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等信访保障任务,实现“四个不发生”目标。

  (五)服务防疫大局,做好疫情期间信访保障。疫情伊始组织召开全区劳资、租赁矛盾纠纷专题会议,撰写《龙华区疫情期间租赁纠纷矛盾化解处置建议》专报区委区政府,推动相关政策落实完善。开展“后疫情时期信访矛盾风险研判”课题研究,深入街道、社区、企业等开展调研,梳理我区六类信访风险,构建疫情常态化防控应对机制。开展“千名法律顾问解千案”行动,聚焦城市更新、教育、劳资纠纷等五类矛盾纠纷集中爆发领域,推动法律顾问“带案下访”,有效化解信访案件251宗,服务辖区企业170家,解答群众法律问题360次,助力复工复产,化解社会矛盾。

  二、2021年工作计划

  今年10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北京召开,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了根本遵循,对完善信访制度和各类调解联动工作体系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为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

  区信访局将继续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区各级决策部署,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提升政治理论水平。把学习贯彻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讲话精神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相结合,对标对表区委一届一二五次常委会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严格落实信访工作“三到位一处理”工作要求。二是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分析研判我区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对信访工作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紧扣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着力在完善制度机制、解决突出问题、优化职能责任上下功夫。三是推进重点信访积案化解。按照中央信联办、国家信访局部署,深入开展为期三年的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重点聚焦主要矛盾和矛盾主要方面,推进一批骨头案、钉子案化解。四是推进信访工作规范化。进一步健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不断提升我区信访领域工作效率、转变作风、服务群众,更好服务区委区政府工作大局,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中轴新城做好信访保障。

  特此报告。

  深圳市龙华区信访局

  2020年1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