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信访局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

来源:龙华区信访局 日期:2021年11月29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20年以来,区信访局贯彻落实市国家、省、市信访部门部署要求,深入学习贯彻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讲话精神,对标对表区委一届一二五次常委会精神,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信访局悉心指导下,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信访主业,不断畅通信访渠道,推进信访业务规范化,想方设法为群众排忧解难,推动一批信访疑难积案和历史遗留问题化解,辖区群众信访满意度持续提升,实现各特殊防护期“零非访”,全区信访形势平稳。

  一、基本情况

  受疫情影响,今年我区信访总量(11910宗)同比上升55.2%,其中接待群众来访767批3273人次,区长信箱邮件5677件,来信及上级交办件3761件,区长热线1705件,均及时受理、按期办理。

  二、主要工作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抓好思想政治建设。一是学习贯彻上级关于信访工作的决策部署。区委主要领导主持召开区委常委会,对做好我区信访工作提出要求;区委常委、区委(政府)办主任韩荡同志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当前信访工作的通知》,对我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信访工作指示精神做进一步部署。二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制定全年党风廉政建设计划,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传达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一把手主讲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党课,开展专题研究2次,开展谈话提醒6次,与业务科室分别签订责任书,坚持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配合开展区委巡察工作,成立联络组专项做好巡察工作对接,专题梳理近三年总体情况、纪检工作、组织人事情况,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巩固巡察工作成效。三是开展机关党建。召开局党组会议15次,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组织党中央组集体研讨。召开党员大会4次、党支部委员会12次、专题党课4次,开展抗疫献血、爱心捐赠、参观道德风范馆等党日活动12次,发展入党积极分子1名,党员谈心谈话工作6次,赴河源紫金黄洞村开展对口帮扶,11名干部与贫困户结对,推动扶贫工作。

  (二)做好局务保障,推进局务工作高效运行。一是规范组织人事工作。充实和强化干部队伍力量,完成2名处级干部和1名科级干部转正,办理2名职员入职备案和1名公务员借调手续,赴外单位考察谈话2次,完成提拔七级其他管理岗职员1名,向局党组汇报人事议题5次,开展干部任免专项整治,对选拔任用及调入人员做到凡进必审、凡提必核。二是落实内部财务管理。高质量完成部门预算公开、内控报告、资产年报等重点工作,强化内审工作、会计业务规范化;抓好预算执行,全年财务支付1221笔,加强预算绩效监控;高标准抓制度建设,成立局内部控制领导小组,合理使用财政资金。三是做好办文办会保障。以区信联办名义召开会议7次,以区信联办、信访局名义发文649份,办理领导批示及各类来文1701份,未发生严重办文问题。落实保密工作,办理密件165份,做好收发登记、传借阅登记,未发生泄密窃密事件。办理督办事项37项,完成“龙华政府在线”数据迁移,在龙华政府在线网站发布工作动态及各类政策文件29篇。

  (三)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推进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一是推动重点疑难积案化解。深化重大信访案件专案办理工作机制,发挥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协调作用,通过法、理、情紧密结合,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对信访积案“一跟到底”。严格落实领导包案。全年区领导包案两批74宗,已化解67宗,化解率91%,街道领导包案510宗,已化解464宗。同时,依照市信联办的改革精神,2019年率先试点的2宗案审件顺利通过市案审会,2020年办理的5宗案件纳入市绩效考核案审件也顺利通过市案审会,办件质量获市局好评。三是协调处置突出信访案件。区信访局主动搭建平台、及时介入处置,对重点信访事项开展“会诊”80余次,多次到龙华、观澜等街道实地走访调查,掌握案审件矛盾化解情况。四是加大督查督办。调整制定《龙华区“依法规范信访行为”指标考核实施细则》,把案审件纳入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情况重点考核范围,综合运用书面催办、约谈提醒、实地督办等多种方式,今年我区收到上级交办件301宗,均在规定时限内办结。

  (四)推进基础业务规范化,提升信访工作群众满意度。推动矛盾化解专业化。开展《信访条例》修订实施15周年系列活动,全市首发“深圳信访”有轨电车,教群众如何写好上访信。设立访前法律工作室,对来访事项开展访前甄别、疏导,累计处理涉法涉诉信访事项471宗,案件分流率达81.4%。设立“心访工作室”,发挥心理咨询师专业优势,帮助来访群众缓解心理压力、理性表达诉求,累计开展有效心理访前疏导78宗。目前我区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达100%。二是推动来信来访信息化。深入运用省一体化信访信息系统,全面录入信访案件信息,并与国家、省、市三级信访系统联网,实时掌握案件办理进度。打造“云安访”智慧平台,建立重点人员数据库,运用人脸识别等技术,比对来访人员信息,及时发现重点纳管人员,筑牢信访场所安全防线。倡导“多上网、少走访”,引导群众通过门户网站、电子信箱等平台反映诉求。守住信访稳定底线。持续推进“暖心接访月”活动,走访慰问困难信访户,积极攻坚信访积案难案,全区三级台账矛盾纠纷化解率达99%,圆满完成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等重大节点信访保障。

  (五)做好信访保障,助力疫情防控。严格按照上级“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部署要求,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信访事项受理。一是积极支援对口社区疫情防控。派出由局领导带队的工作组,组建支援、志愿、预备三支队伍,积极支援社区防疫,党员志愿者春节期间主动参加梅观高速卡点值守,组建两支16人的支援社区预备队机动轮岗,派员赴深圳海关协助口岸疫情防控,动员党员干部筹措防疫物资,助力社区疫情防控。二是强化信访研判处置。复工伊始组织召开全区劳资、租赁矛盾纠纷专题工作会议,提前对各类矛盾纠纷进行分析研究,撰写《龙华区疫情期间租赁纠纷矛盾化解处置建议》专报区委区政府。3月份,在全省率先开展“后疫情时期信访矛盾风险研判”课题研究,联合市信访局多次召开座谈会,深入辖区街道、社区、企业等开展调研,梳理出后疫情时期我区六类信访风险、研提五方面针对性对策,构建疫情常态化防控阶段应对机制。深入开展“千名法律顾问解千案”行动。聚焦城市更新、教育、劳资纠纷等五类矛盾纠纷集中爆发领域,推动法律顾问“带案下访”,有效化解信访案件234宗,疫情期间服务辖区企业158家,解答群众法律问题,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推动化解社会矛盾。

  三、下一步工作

  2021年,区信访局将围绕上级要求和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分析研判信访工作新矛盾新挑战,紧扣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主题,着力在完善制度机制、解决突出问题、优化职能责任上下功夫。

  (一)推进信访问题源头化解。聚焦“后疫情”时期复杂信访形势,发挥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协调作用,一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关于开展集中治理重复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有关要求,将纳入治理范围的重复访事项,在2021年7月前实现基本化解。二是通过提请区领导包案授权赋能、集中攻坚,化解一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信访问题。三是把案审件纳入矛盾化解攻坚重点考核,严格审核把关,确保突出信访问题依法及时就地解决。

  (二)推进信访部门“联合接访”工作改革。探索建立纪、信、公、检、法、司以及职能部门联合接访机制,完善联合接访工作考核办法,树立“区级开门接访、街道随时接访、社区上门走访”理念,优化接访工作模式,从转办交办变主动办,做到接诉即办,难事条块一起办,实现让来访群众“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目标。

  (三)提高信访处理规范化水平。推行首接首办责任制,强化部门主管责任和街道属地责任,实现接访、处理、督办有序衔接,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全面推进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深化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配套机制,引导涉法涉诉信访问题通过法定途径解决处理,确保群众信访事项“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以“信访信息系统”为基础,深化数字化技术探索运用,打造国家、省、市、区四级网上信访投诉平台,形成“信访网上投、事项网上办、结果网上评、形势网上判”的“阳光信访”新模式。通过实地指导、专题培训等方式,加强信访办件质量和信访信息系统应用水平,提升全区信访队伍业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