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信访局 > 其他 > 工作动态

50年未了积案逐步化解背后的“深圳温度”

来源:龙华区信访局 日期:2020年04月26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自国家信访局将案件转交深圳后,2018年12月,市信访局将姚辉全信访事项转交龙华区化解处理,龙华区高度重视,区信访局落实“三到位一处理”要求,成立化解工作专班,在大量走访核实后尽可能还原了姚辉全信访基本事实。但由于姚辉全档案丢失,加之相关事权属市一级,上访人办理身份证、户口诉求始终无法化解,相应的其他扶持政策也无法跟进。

  4月24日下午,市信访局以召集信访联席会议的形式,邀请市有关单位和区有关领导一同看望姚辉全,并召开会议,集体研究化解姚辉全信访案件路径。深圳市信访局接访姚辉全信访诉求后,考虑到姚辉全离开单位后,原单位集体转隶到深圳某工程公司,后该公司又被某民企收购,公司注册地变更至龙华区,决定将姚辉全信访事项转交龙华区信访局处理。

  由于姚辉全信访案件,是一件典型的“三跨三分离”案件(跨地区、跨部门、跨行业;人事分离、人户分离、人事户分离),成因复杂、取证困难。接过这件棘手的陈年积案,龙华区信访局没有推托推诿,而是成立工作专班、主动办理。“诉求时间长,极其疑难复杂,且涉及多部门多辖区,化解难度极大。但是考虑到姚辉全的实际情况,近五十年的苦苦寻求真相之路,如今交到我们手上,我们绝不想再次转交、搁置,希望就在我们手上化解、终结,圆老人一个梦。”龙华区信访局王建文局长说道。

  为此,在市信访局、龙华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区信访局积极主动搭建平台,龙华区政府主要领导主动接过这一最难啃的“硬骨头”,亲自包案处理,区分管领导负责督办、多次接访,区信访局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市、区有关单位人员组成的化解工作专班,制定姚辉全专案工作方案,尽可能地还原姚辉全信访事项基本事实。

  在龙华区的悉心关怀下,姚辉全吃、住等生活问题解决了,健康显著改善,情绪稳定,案件化解也有了新的希望。因为是信访积案,姚辉全的信访案一时难以化解,落户深圳的信访诉求也短期无法解决,但深圳市、龙华区、龙华街道三级信访部门,坚决落实“三到位一处理”工作要求,在做好生活安置方面付出真情、尽己所能,努力成人之美。

  

  424日下午,市信访局、龙华区领导专程到锦绣新村探望姚辉全(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