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信访局 > 其他 > 工作动态

龙华区信访局率先探索数字信访新模式推动提质增效

来源:龙华区信访局 日期:2022年04月26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龙华区信访局持续加强和创新信访工作,全市率先探索信访领域数字化新模式,推动数字信访高效化、规范化、智能化,实现矛盾隐患“发现在早、化解在小、预防在先”。去年5月建成龙华区群众诉求服务智慧系统以来,全年线上受理全区群众诉求3万宗,化解2.9万宗,化解率达97%,受理量和化解量均排名全市第一。

  (一)坚持源头治理数字平台高效化。建成覆盖区、街道、社区、流动服务点“1+6+56+N”四级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平台,在富士康等大型企业常设劳务工诉求服务站,建设平安志愿者队伍,打造500米群众诉求服务圈,将信访诉求解决在群众家门口。上线龙华区群众诉求服务指挥系统1.0智能版本,全天候受理群众诉求,为辖区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率先落实平安志愿者奖励金制度,实现群众诉求事项闭环管理,被市信访局评为“群众诉求服务‘光明模式’推广工作先进集体”。

  (二)坚持综合治理,数据流程规范化。联合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在全市率先开展“数字化转型中的信访新模式”课题研究。探索实现清单式自动化工作流程、大数据辅助决策、一体化协同共管,建设“信访+”司法、住建、教育等具体专题应用,推进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数字化延伸。全面规范群众诉求采集录入业务,对全区56个社区开展两轮点对点地毯式走访排查,摸底了解社区案件录入流转、网格信息采报、i龙华程序使用等情况。开展分级分类培训31场1640人次,提升网格平台录入规范性,智慧系统受理的3万余宗案件录入准确率达100%,实现零误差。

  (三)坚持协同治理,案件流转智能化。推动信访领域规约化,首推“深圳市事件字典”,将全区群众上报诉求服务平台的投诉建议、纠纷调解、法律服务、心理服务、帮扶救助等五大类信访事件进行细化,挖掘信访数据归类潜力,从“光明模式”诉求平台原三级50项拓展至四级1163项,实现全区信访诉求清单化。着力打造“党建+科技+信访”工作新格局,探索将诉求服务平台融入区党建引领平台,结合数字龙华中台,运用大数据算法实现信访数据标签化,智能识别和精准分拨案件,及时协调各方处置,全面提升数字治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