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重点区域总设计师专题系列讲座——方寸之间构筑城市温度”圆满落幕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重点片区规划建设管理办公室 日期:2022年11月17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11月14日下午,“龙华区重点区域总设计师专题系列讲座”2022年度第二讲在龙华城市客厅顺利举行。此次活动由龙华区重点区域建设推进中心主办,龙华区重点区域总设计师建筑服务团队深圳市库博建筑设计事务所有限公司承办。

  活动邀请了香港汇创国际建筑设计(Atelier Global)创始人吕达文先生为主讲嘉宾,坊城设计创始合伙人、主持建筑师陈泽涛先生及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钟中先生为对谈嘉宾,库博设计李煜女士担任主持。各重点片区开发建设指挥部、建设相关职能部门代表参加了活动。

  吕达文先生以“方寸之间构筑城市温度”为主题,从参与湾区多个文化、教育及TOD公共建筑实践项目出发,通过“突破尺度、消弭边界、建立连接 ”三个维度,聚焦城市公共空间打造,探索公共文化设施品质建设。吕达文先生以校园建筑改造为例,深入解析校园建筑作为城市文化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既满足日常教学需求,又实现有温度的尺度空间设计;以龙华区文化地标建筑“深圳龙华档案馆”和湾区地标“深圳欢乐港湾室内设计项目”为例,探讨如何通过消解建筑与城市、自然的边界,实现空间对城市公共功能与社会意义的承载;以深港两地TOD设计实践为例,讲述集约高效的城市发展模式如何多元链接湾区城市、深度参与城市共建,并全面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动公共文化产业的繁荣发展。

  深圳处于我国改革开放最前沿,毗邻香港,在高质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时代背景下,设计的“精度”已成为塑造城市温度的基石。三位嘉宾成长环境和教育背景各异,曾参与多个湾区公共建设实践,对谈环节中,他们分别围绕公共空间的尺度营造、项目精细化管控、多元文化体系的构建等话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三位嘉宾的精彩发言,在现场引起热烈讨论,随后嘉宾们也对现场观众的提问作出细致解答。

  龙华区将以全球标杆城市为目标,紧扣“数字龙华、都市核心”的战略定位,抓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重大机遇,释放文化产业潜能,建设文化创新引领区,塑造更具品质的城市文化IP,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让文化成为区域发展的重要引擎。

配图.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