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三箭齐发”助时尚产业开新局

来源:龙华区重点区域建设推进中心 日期:2022年12月23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一项助企纾困方案,涵盖疫情严重时期时尚企业的租金成本及品牌活动投入,以大笔资金投入助力时尚企业加速走出阴霾。

  一份支持时尚产业发展的政策文件,不仅全方位支持时尚企业发展、品牌推广、数字赋能、空间载体及人才培养,更精准切中时尚企业发展痛点及产业潮流趋势,为时尚产业再开新局注入新动能。

  一个云服务项目操作手册及现金券拨付流程工作方案,直接明确产业资金对于时尚企业购买云服务项目的支持比例,疏解“不敢转、不想转、不愿转”的后顾之忧,激励企业加速拥抱数字化浪潮。

  今年6月,深圳市发布《深圳市时尚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将现代时尚产业正式列入深圳“20+8”的重点产业集群之一。到2025年,致力成为全球重要的新兴时尚产业高地,助力打造富有科技特质的国际新锐时尚之都。

  服装行业流行一句话,“中国女装看深圳,深圳女装看大浪”。打造时尚之都,大浪时尚小镇举足轻重。近日,深圳市龙华区着眼于助企纾困、产业发展、数字化转型,“三箭齐发”连续出台支持方案,助力辖区重点片区大浪时尚小镇时尚产业(企业)加速走出疫情阴霾,为深圳打造时尚之都贡献“龙华力量”。

  助企纾困

  真金白银助企业加速走出困境

  最新发布的《大浪时尚小镇新旧产业政策过渡期助企纾困工作方案》,聚焦2021年1月1日至2022年4月23日新旧产业政策过渡的特色时间段。方案的发布,对于时尚企业而言,不啻于“及时雨”。

  根据方案,时尚企业及配套服务企业将在商业租金、产业用房租金及品牌活动投入三大方面的补贴支持。

  “租金是时尚企业的硬性投入,小镇中90%以上的时尚企业都是租赁产业用房,仅租金一项就是不小的开支,同时,外出参展是时尚企业掌握潮流趋势、求生存图发展的必选项。”龙华区重点区域建设推进中心负责人表示,“在疫情防控期间消费端与出口端均陷入低迷的背景下,租金开支和品牌活动投入便成为时尚企业的两大痛点。”

  在商业租金方面,方案明确,在大浪时尚小镇规划的商业区开设时尚品牌展示店铺的时尚企业,给予其实际租用面积租金额80%的支持,单个企业资助金额不超过65.5万元。商业区内开设必要的文化娱乐、餐饮配套服务设施的企业,给予其实际租用面积租金额50%的支持,单个企业不超过131万元。

  产业用房租金支持方面,方案提出,在大浪时尚小镇内且经认定的时尚产业园区租赁自用经营用房的时尚企业,给予其实际租用面积租金额50%的支持,单个企业不超过65.5万元。

  同时,企业受邀参加伦敦、纽约、巴黎、米兰四大国际时尚周(节)发布活动的,单次给予实际投入50%、最高150万元资助。对企业在大浪时尚小镇举办新品发布会或参加大浪时尚小镇会展计划内展会的,单次给予实际投入50%、最高50万元资助。上述两项资助,单个企业2021年全年最多可申请两次,2022年1月1日至4月23日最多可申请一次。

  上述负责人表示,要用真金白银为时尚企业降本增效,让其感受到政策的暖度,早日走出疫情的阴霾。

  聚力发展

  靶向施策为产业注入新动能

  如果说,助企纾困方案是着眼于当下,那么《深圳市龙华区关于支持大浪时尚小镇时尚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下称《若干措施》)则是谋之于长远。

  《若干措施》开宗明义,“打造品牌引领、设计支撑、消费活跃、数智发达、主体多元、配套优质、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现代时尚产业集群”。以此为指引,《若干措施》覆盖了时尚产业高质量发展不可或缺的六大方面,包括企业发展、品牌推广、数字赋能、空间载体、人才培养及公共服务平台建设。

  最值得关注的是,《若干措施》在具体的扶持举措上,充分把握时尚企业的发展痛点以及时尚产业的发展趋势,精准发力、靶向施策,不少举措充满示范价值。

  如在“企业发展支持”板块,方案提出,为助推时尚企业高成长发展,将根据时尚企业增加值(按收入法计算)或营业收入相对于2021年的增量,每年分类给予奖励。在“实施产业链链主分享计划”条款中,提出“根据产业链上企业引进过程中链主发挥影响力的不同,将链主分为A、B、C三级,产业链上企业高成长发展奖励资金的链主分享比例为A级50%、B级40%、C级30%”。

  “我们锁定2021年作为增长基数,就是要给时尚企业强烈的增长预期,这样也更符合企业的增长实际,从而树立一种‘发展为先’的导向,推动企业聚焦主业,做强做大。而产业链链主分享计划,则是着眼于鼓励时尚企业参与招大商、招好商,调动市场招商的积极性。”龙华区重点区域建设推进中心负责人坦言。

  再如,在“数字赋能支持”板块,方案提出,对直播基地实际使用面积达到3000平方米以上(包括公共服务区域)、直播间数量达15个以上并体现大浪时尚小镇标识、入驻直播企业10家以上、服务龙华区时尚品牌数量20家以上或服务大浪时尚小镇时尚企业数量10家以上、有专职人员管理运营的,且基地内直播企业年度纳统服务性营业收入总和达到10亿元、5亿元、2亿元、1亿元的,给予园区(基地)运营主体一次性250万元、200万元、150万元、100万元奖励,同时给予入驻直播企业一次性750万元、300万元、50万元、20万元奖励。

  在“空间载体支持”板块,方案提出,对经认定且达到《深圳市工业项目建设用地控制标准(2012年版)》土地产出率标准的时尚产业园,根据时尚产业园区内企业增加值(按收入法计算)总额相对上一年度的增量部分的1%对园区业主给予奖励,单个业主奖励金额最高不超过500万元。

  “两条举措都将园区纳入了奖励范畴,并且都与企业发展捆绑,目的就在于激活园区的能动性,提升其参与招商引资、升级园区服务的积极性,推动产业园区与时尚企业互相成就、携手成长,一起做大做强。”上述负责人说。

  总体而言,新版《若干措施》改变了过去“大水漫灌”的风格,更加聚焦时尚企业和时尚产业的发展所需,在全方位覆盖的基础上进一步走向了“精准滴灌”,让政策红利真正快速转化为发展动能。

  聚焦数字化

  激励时尚企业加速转型向未来

  数字化是传统产业突围求存的必然路径,服装产业正在其中。

  因此,2022年9月,大浪(华为)时尚产业数字创新中心的揭牌成立,引来各界密集关注。而此次龙华区重点区域建设推进中心发布的时尚产业发展支持举措中,《大浪时尚产业数字创新中心云服务项目操作手册》(下称“《操作手册》”)及《大浪时尚产业数字创新中心云服务项目现金券审核拨付流程工作方案》正是推动时尚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实质性部署。

  根据《操作手册》介绍,龙华区重点区域建设推进中心与华为公司签订《大浪时尚产业数字创新中心云服务项目合同》,通过订单在每个合同年向华为公司购买云服务产品包,以现金券的形式向支持对象发放。

  龙华区政府每个合同年安排总额不少于2000万元的现金券,3年一共安排不少于6000万元的现金券,符合申报资质的企业可按需申请。

  对符合申报要求的企业,创新中心按照最终核定的云服务现金券配额,向企业发放相应比例的等值云服务现金券。单个企业逐年申报,服务期限为3年,创新中心根据企业申请年份发放不同使用比例的现金券,企业首年、第二年、第三年申请补贴的补贴比例分别为80%、70%、50%,总云服务现金券配额的其余部分由受服务企业当年出资补齐。

  简而言之就是,政府出资与时尚企业共担数字化转型的成本,缓解其后顾之忧。

  “由于缺乏经验与指引,一部分企业在数字化转型探索上走了弯路,打造的平台工具作用不大反成累赘,投入的大量资金迟迟不见回报。原本深受期待的数字赋能成了‘负能’,企业为此困扰,也加重了后来者的疑虑。”龙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数字化转型是时尚企业的必由之路,《操作手册》的精髓,其一在于为企业提供定制化、个性化的云服务项目;其二,就是分担成本,激发时尚企业的转型主动性,加速时尚产业的智慧化升级。

  如今,随着纾困方案、《若干措施》及《操作手册》的推出,龙华区构建起了时尚产业立体式、多层次的发展支持体系。时尚产业击退疫情阴霾,在变局中再开新局,前景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