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浪时尚小镇打出纾困扶持“组合拳”

来源:龙华区重点区域建设推进中心 日期:2022年12月30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大浪配图.jpg

大浪时尚小镇将打造时尚产业新城主阵地和世界级时尚小镇

  海外秀场上,大浪时装大放异彩,艺之卉、影儿、歌力思等知名服装企业踏出国门,国际T台屡屡掀起中国风;

  拥抱电商“直播带货”大潮,一批批产自大浪的新款服装,通过网络“购物车”走进了大众衣橱;

  聚焦数字化转型,加速抢占数字时尚产业新高地,大浪时尚企业赢领智尚生产效率提升10%,工序分配效率提升90%……

  自2020年以来,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对传统服装商贸产业造成极大冲击。肩负着打造深圳新兴产业高地和时尚产业新城的重任,龙华大浪时尚小镇却逆势突围,这背后离不开产业政策的引领扶持,以及政府引导产业数字化转型带来的新机遇。

  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加强各类政策协调配合,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合力。龙华区坚决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通过出台助企纾困工作方案、支持时尚产业发展措施、携手华为助力时尚企业数字化转型等政策“组合拳”,推动大浪时尚创意产业在世界舞台上形成发展新优势。

  真金白银助企纾困,为企业发展“输血补气”

  “受疫情影响,企业资金短缺,面临市场需求减少、订单萎缩、物流受阻、成本上涨等多重困难,资金扶持可谓雪中送炭。”日前,龙华区出台大浪时尚小镇助企纾困系列举措,受到企业广泛关注。

  助企纾困出实招,为企业发展“输血补气”。其中,在商业租金支持方面,给予实际租用面积租金额80%的支持;文化娱乐、餐饮配套服务企业,给予租金额50%的支持。

  加大产业用房支持力度,给予企业实际租用面积租金额50%的支持,单个企业资助金额最高65.5万元。

  鼓励开展更多品牌活动,对受邀参加伦敦、纽约、巴黎、米兰四大国际时尚周(节)发布活动的企业,单次给予实际投入50%、最高150万元资助;对企业在小镇举办新品发布会或参加会展计划内展会的,单次给予实际投入50%、最高50万元资助。

  “希望通过一系列补助政策,切实帮助时尚企业缓解经营压力,尽快恢复发展动力,留住并发展壮大本地企业,推动经济回稳向上,打造稳定健康的时尚产业集群。”龙华区重点区域推进建设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政策引领精准扶持,推动时尚产业健康集聚发展

  近年来,大浪时尚小镇产业发展日新月异,一批优秀龙头企业百舸争流,时尚产业新城主阵地和世界级时尚小镇的未来发展重点进一步明确。

  把握发现先机,塑造核心竞争力。今年,《深圳市龙华区关于支持大浪时尚小镇时尚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正式出台。通过优化扶持方向,加大扶持力度,突出强链补链,聚焦于企业做大做强,更精准有效推动小镇时尚产业健康集聚发展。

  为做大产业规模,新政策提出“支持时尚企业高成长发展”“拓展产业发展空间”等条款,聚焦“做多奖多、奖多得多”“产出率”“企业规模”等,引导企业、园区做大做强。

  突出产业建链强链补链。新政创新提出实施“链主分享计划”,支持面料买手发展,弥补大浪时尚小镇产业链上下游配套的缺失。提出“人才培养支持”,通过在鼓励参赛交流、柔性定制、开展培训等方面给予设计师大力支持,鼓励引进原创设计人才在小镇就业创业,丰富小镇时尚业态。

  此外,措施还提出“支持建设直播基地”“支持产业空间高效利用”等,给予直播基地运营主体一次性最高250万元,入驻直播企业一次性最高750万元,推动时尚企业拓展直播渠道。同时鼓励园区业主引进直播经济上下游企业,最高可获得500万元奖励。

  牵手华为数智赋能,打造“数字+时尚”的“大浪名片”

  调查显示,近90%的时尚企业在数字化转型阶段,面临“不敢转、不会转、不愿转、不善转、不能转”等“桎梏”。为提高小镇时尚企业数字化转型参与积极性,降低企业经营成本,龙华区与华为合作,依托大浪时尚产业数字创新中心云服务项目,推动数字技术与时尚产业深度融合,实现时尚企业数字化、智能化升级,促进时尚企业“提质、降本、增效”。

  树立“数字+时尚”产业发展标杆,龙华区带头探索新路径、凝练产业解决方案、积累更多可复制推广的经验,为区域时尚产业集群提供专业化、定制化的数字化转型方案。

  同时,龙华区出台政策,对开展数字化转型的企业给予资金补贴。为期3年的服务期限,企业首年、第二年、第三年申请补贴比例分别达80%、70%、50%,帮助企业开启数字化转型,充分发挥数字龙华的巨大发展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