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上“数字翅膀”,龙华大浪时尚小镇迈向数字时尚第一城

来源:龙华区重点区域建设推进中心 日期:2023年01月31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作为广东省首批特色小镇创建示范点及粤港澳大湾区唯一特色时尚小镇,大浪时尚小镇不仅汇聚了玛丝菲尔、歌力思、影儿等700多家服装及配套企业,也成长为深圳“数字与时尚”的绚丽名片。

  据龙华区重点区域建设推进中心黎建主任介绍,时尚创意产业是龙华区四大支柱产业之一,深圳市委、市政府赋予龙华都市核心区的战略定位,寄望打造新兴产业高地和时尚产业新城,龙华区一直在积极探索时尚产业数字化转型路径。大浪(华为)时尚产业数字创新中心云服务项目的落地,标志着龙华与华为在推进时尚产业数字化转型方面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

  “数字+时尚”树立全国领先产业发展新标杆

  近年来,深圳服装品牌、设计师接连在国际时尚舞台上大放异彩,大浪时尚小镇无疑成为深圳走向世界的重要根据地。依托多年积累的雄厚服装产业基础,规划面积11.97平方公里的大浪时尚小镇自2017年建设以来,时尚企业品牌数量、上市企业数量、经济总量、市场占有率均领先全国,逐渐探索出一条产业特色鲜明、行业要素集聚、数字动力强劲的高质量发展路径,更是国家发改委大力推广的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典型样本。

  2022年9月22日,龙华-华为时尚产业数字化转型峰会暨大浪时尚小镇5周年成果展举办,大浪(华为)时尚产业数字创新中心正式启动。

  在大浪时尚小镇五年多的发展历程中,2022年是尤为特别的一年,也是其成为“数字+时尚”融合发展新标杆的关键之年。今年1月,龙华区与华为公司签署了“数字时尚产业新城”合作协议,双方联手打造“中国数字时尚第一城”。随后,深圳相继出台相关政策,明确将现代时尚产业成为全市“20+8”重点培育发展的产业集群之一,加快时尚企业数字化改造,推进大浪时尚小镇等产业核心区域升级。

  9月,为有效促进龙华区大浪时尚企业数字化转型,提高小镇时尚企业参与积极性,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大浪(华为)时尚产业数字创新中心投入使用。创新中心在技术开发、方案孵化、商业模式创新与生态对接等方面发挥底座基石作用,彻底激活大浪时尚小镇的品牌集聚优势,让辖区时尚企业快速由小变大、由弱变强。

  黎建表示,根据规划,大浪创新中心3年内助力至少50家区内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升级、累计培养数字人才不少于1000人次、累计举办不少于15场数字经济论坛等活动。根据企业实际需求情况,创新中心每年给每家企业发放最高不超过200万现金券,鼓励小镇时尚企业积极投身数字化转型。

  乘“数字赋能”东风打造时尚产业新城

  经过五年多来的建设,大浪时尚小镇目前已经成为中国“数字+时尚”融合发展新标杆,为全国各地推进“城市功能布局、产业结构调整”以及“稳市场主体、激发市场活力”提供了典型经验。

  大浪创新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大浪时尚小镇聚集了大量知名时尚类企业,团队通过对小镇进行过详细的摸排,发现这里的时尚类别广泛,时尚类企业尤其是服装类企业的痛点相对显性。对华为云来说,要将沉淀多年的技术优势作用于时尚行业,需要对细分行业有深刻的理解,并适配企业真实的生产和管理习惯。

  据介绍,早在2021年3月,华为云与深圳市服装行业协会等单位,在趋势云、设计云等方面已经开展了相关工作,联合华为云盘古大模型孵化服装行业的以图搜图工作流,将华为盘古大模型的能力外溢,赋能服装行业的服饰搜索能力。

  同时,华为云联合深圳市服装行业协会及产业生态在趋势、设计、版权、材料、工业互联网、营销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通过“时尚+科技”赋能整个产业链,在技术层面基于华为云盘古大模型和物联网技术等构建时尚行业AI创新应用及数字孪生厂仿真测试平台,填补了时尚行业的空白。

  针对时尚产业链薄弱环节,华为云通过深挖区域未来产业布局、产业链结构、分析区域产业发展现状与趋势,发现小镇时尚企业的数字化转型需求较为复杂,覆盖研产供销服全产业链,特别是AI辅助设计、数字孪生工厂仿真测试平台、智能仓储管理、用户数据管理平台、全渠道客户运营、智慧营销解决方案等技术场景需求。

  大浪(华为)时尚产业数字创新中心定位为面向数字时尚产业的三位⼀体融通创新赋能平台,通过搭建能力中心、服务中心和生态中心“3大中心”及“4+5+N”的数字化使能体系架构,即4类核⼼技术能⼒、5项平台运营服务和时尚⾏业应用实现对现代时尚产业 “研产供销服”的全方位赋能,助力产业快速转身。

  值得一提的是,华为云的数字化诊断&规划服务,基于对企业现状调研与差距分析,通过数字化转型规划、数据治理、上云咨询、数字工厂规划等,为企业数字化转型之旅提供“指南针”。

  在人才培养方面,华为云搭建了一套专业的数字化转型人才培养体系。如针对CXO级别管理者,共享业界最前沿的技术及华为云自身数字化转型方法论;针对不同技术方向的开发者,提供了数十种技术领域的培训课程;设置华为云职业认证培训,层次化培训认证体系,助力开发者提升专业技能,打破职业内卷困局。

  大浪创新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华为云通过深耕行业生态,依托端管云协同的ICT基础设施技术优势,加速构建共生共创共享的数字生态,打造“时尚产业数智大脑”,推动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技术为行业赋能,培育行业应用标杆和场景应用示范,培养产业人才,更好、更快地推动时尚行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

  政企携手为更多小镇企业插上数字化“翅膀”

  大浪创新中心运营以来,已服务一批大浪时尚小镇企业。在同样数量的人、技能、设备和时间下,数字化与时尚行业的结合正在创造更大的产值。比如,结合华为的大数据产品、机器学习训练与推理技术、运筹建模技术、AI开发平台、天筹AI求解器等多项技术能力,华为云团队和高端女装品牌赢领智尚共同开发了“智慧工厂生产系统优化与仿真平台”,让赢领智尚生产的工序分配时间将从40余分钟降低至5分钟,工作效率将比此前人工排班提升15-20%;知名时尚品牌玛丝菲尔也选择携手华为云共建智慧票税云服务平台,为集团及自营门店超300家提供直连开票方案,整体提升60%的开票效率,真正实现业票一体化。

  黎建表示,下一步,龙华区政府和华为会积极探索龙华时尚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吸引更多数字时尚企业集群和人才发展,助力龙华时尚创意产业实现技术高端化、创意多元化、产品个性化、品牌国际化,努力将龙华区打造成为时尚总部聚集、设计师汇聚、品牌荟萃、商贾云集的世界知名数字时尚产业新城。

  他强调:“我们希望通过与华为的合作,能够有效促进龙华区大浪时尚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我们也期待小镇企业能插上数字化的‘翅膀’,在信息智能时代中完成华丽的转身。”

  大浪创新中心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作为全球领先的ICT基础设施和智能终端提供商,面向未来,华为将沿着数字化、智能化、低碳化方向前进,力求实现技术底座的重构。“面向时尚产业,我们也会加快对时尚企业的数字化改造。加快数字化、智能化技术装备应用创新,引导时尚产业企业提升需求分析、研发设计、生产管控、设备运维、远程服务等关键场景的数字化水平。”华为云愿意携手政府、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等合作伙伴在时尚领域加深合作,进一步孵化和落地更多的成果,让大浪时尚小镇的经验辐射更多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