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轴文脉,意趣观澜——《观澜文化小镇旅游攻略》重磅发布

来源:龙华区重点区域建设推进中心 日期:2023年04月27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观澜文化小镇作为深圳唯一一个文化类省级特色小镇,坐拥丰富的生态资源和独特的山水格局,集聚3所百年学校、4处市级历史风貌区、72处文物单位、60座碉楼,孕育了舞麒麟、赛龙舟、客家山歌等非物质文化遗产。2022年龙华区二届人大二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观澜文化小镇要整体改善特色村落风貌,提升古墟游径活化利用水平,加快建设小镇公共服务平台”,为观澜文化小镇未来建设发展指明了方向。

  龙华区重点区域建设推进中心积极落实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着力探索文化遗产游径活化利用机制,重磅推出《观澜文化小镇旅游攻略》,以三大主题游径串联百年观澜历史文化记忆,将片区非物质文化遗产、艺术村落、纪念馆等深厚的文旅资源串珠成链,形成“吃、住、行、游”于一体的特色文化体验,供广大市民游玩时参考。

  旅游攻略重点介绍了古墟商埠文化遗产游、版画古村艺术游、生态田园野趣游三条游径系统。其中,古墟商埠文化遗产游径主要串联观澜古墟、客家围屋、古建炮楼、观澜侨文化博物馆等景观节点,市民群众可以沉浸式欣赏客家文化、品味地道美食、漫步客家古街巷。版画古村艺术游径,沿路串联俄地吓村、鳌湖艺术村、观澜版画村、观澜红木一条街、城小剧文化沉浸式剧场等高颜值、有内涵的艺术景点,市民群众可以在艺术古村落体验多元文化交融的魅力。生态田园野趣游径,依托正在建设的牛湖水碧道、君子布河碧道,以及观澜山水田园旅游文化园、观澜湖生态运动公社、碉楼村落等绝佳的自然景观和历史遗迹,形成“城市中的自然”和“自然中的古迹”两大主题,市民群众可以回归自然,体验“悠然见南山”的田园野趣。

  除了三大主题游径路线,《观澜文化小镇旅游攻略》还推出“半日游”“一日游”“两天一夜游”等多条线路玩法,为市民群众出行提供灵活选择。欢迎广大市民下载附件《观澜文化小镇旅游攻略》,与亲朋好友共同探索繁华都市里的诗画原乡,享受观澜古村慢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