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超级商圈人民路商业街区城市设计国际竞赛进入方案评审阶段

来源:龙华区 日期:2022年03月29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龙华超级商圈作为市、区两级重点片区之一,是深圳市中央发展轴上的重要节点,未来发展潜力强劲。在历经为期六周的设计阶段之后,3月28日,龙华超级商圈人民路商业街区城市设计国际竞赛方案评审会举行,邀请来自城市规划、建筑设计、交通规划、产业规划等领域的评审专家对6家入围设计单位(联合体)的设计参赛作品进行评审。区委副书记、区长雷卫华,区领导李友华、商澎涛出席活动。

  龙华超级商圈是龙华南部中央活力区的重要组成部分,龙华区紧紧围绕深圳建设全球重要商贸中心战略定位,突出购物、文化、休闲、国际商务等功能,加快推进龙华超级商圈规划建设,全力将其打造成为规模超200万平方米的市级核心商圈和世界级未来消费体验中心,对深圳塑造新的增长极、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具有重要作用。评审会上,雷卫华表示,国际竞赛面向全球征集城市设计方案,汇集了国内外城市规划设计领域的“最强大脑”,必将在新起点推动龙华超级商圈跨越发展。希望各位专家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从专业角度多提宝贵意见,甄选出最优方案,为龙华超级商圈未来发展贡献更多智慧;也希望入选的机构团队坚持全球化视野、国际化思维,充分吸纳各位专家的意见建议,继续深化优化设计,编制出引领龙华发展的高质量规划方案。龙华区也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统筹推进龙华超级商圈高起点精准规划、高标准精美建设、高水平精致管理,以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巧心推动城区内涵提升式发展,建成更有首位度、显示度、美誉度的都市核心区。

  龙华区始终坚持规划引领提升城区品质,科学编制国土空间分区规划、重点片区规划、重要节点城市景观设计,全面建设“数字龙华、都市核心”。据悉,龙华区委区政府提出了将龙华超级商圈打造为市级核心商圈和世界级未来消费体验中心的目标,由牵头单位组织开展了龙华超级商圈城市设计的国际竞赛,经过资格预审,从上百家报名的设计机构中精选出6家国际知名的顶尖设计机构(联合体)。目前,各家设计机构已经提交了方案设计成果。此次方案评审会,将主要针对设计机构提交的设计方案是否符合龙华超级商圈市级核心商圈的发展定位,是否提出了国际化、高质量、有亮点的城市综合提升策略,以及是否提出了兼具创意性、前瞻性和可实施性的城市与建筑设计导则等方面进行审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