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重点区域建设推进中心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龙华区重点区域建设推进中心 日期:2022年12月16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22年,我中心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委依法治区办的大力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深圳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先行示范城市的实施方案(2021—2025年)》《深圳市龙华区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等文件要求,结合《深圳市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深圳市龙华区2022年全面依法治区工作要点分工方案》工作部署与重点区域开发建设工作实际情况,扎实推进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工作情况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

  一是把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积极开展专题学习会、分享交流会等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宣传培训,与六大重点片区各项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努力学出政治站位、学出坚定信心、学出使命担当、学出能力本领、学出成果成效,进一步理清思路、聚焦重点、创新举措,在中心各个领域、各条战线全面深入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贯彻落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二是按照中央依法治国办及省市区关于深化学习宣传研究阐释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工作的部署,我中心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将《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等教材读物纳入学习计划,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干部培训、党员学习的重要内容。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努力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深化认识,全面理解把握,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助推法治先行示范城市建设,为重点片区高品质开发建设工作提供法治保障。

  (二)从严从实依法行政

  一是切实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注重加强队伍建设,常态化组织干部职工参加普法、学法专题活动,旁听法院庭审,提升依法行政、履职能力。二是坚持依法行政,始终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严格遵守法定权限和程序,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三是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要求,在重大行政决策出台、规范性文件制定过程中充分征求公众意见并进行科学评估,严格履行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

  (三)完善中心内控制度

  一是全面推行法律顾问制度。中心外聘法律顾问开展合同合法性、合规性审查修改,规范性文件审查论证,日常法律咨询,法律培训等工作,确保各项工作的规范性,有效预防和化解风险。二是加强合同全过程监管。在合同签订前对签约主体的资质,合同条款的完备性、严谨性进行审慎把关,并安排专人专职实时更新完善合同管理台账,对签订不规范的合同及时进行整改或清理。三是建立健全内部规章制度。自机构改革以来,中心系统修订完善了合同、财务、固定资产、采购、公务用车管理等内控制度,制定《工程变更管理办法》等业务工作规范,坚持以制度管权管人管事,加强规范、优化流程。在各项文件起草、修订过程中,坚持做到内容合法、程序规范。

  (四)依法接受监督

  中心在依法行政过程中,不断强化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意识,自觉接受内部外部监督,切实规范行政行为,依法行使职权,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一是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的建议或提案,加强调查研究,强化督查督办,充分做好沟通协调,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原则,第一时间处理,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履行职权创造良好的条件。2022年办理的人大建议、区政协提案均按时完成且均获得代表、委员的满意答复。二是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安排专人盯办区数字治理统一分拨平台、书记信箱群众来信等群众诉求,对相关诉求第一时间明确责任部门、责任人和处理时限,制定化解措施,积极沟通协调,及时答复、妥善处理,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三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深圳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和《龙华区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落实专人负责政务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制定信息公开工作指南,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考核,确保政府信息公开主动、准确、及时。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我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按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等文件要求,切实履行全面依法治国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较好完成全年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一是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带领、组织中心干部职工参与各类专题培训,深入学习《民法典》《反有组织犯罪法》《信访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强化法治意识。二是强化依法行政建设责任,坚持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为推进法治建设提供保障、创造条件。引导全体干部职工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问题、推动工作、化解矛盾。三是坚持依法依规履行职能、开展工作。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依法制定规范性文件,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自觉维护司法权威。四是树立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将能不能遵守法律、依法办事作为考察干部的重要内容。

  三、存在的问题及不足

  一是对法律法规的学习还不够深入全面,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时时动态变化,跟进学习的及时性需进一步提升。二是普法学法的形式较为单调,对干部职工的法治教育主要依赖于学法考试、专题培训等传统形式,需进一步拓展形式、丰富内容。三是运用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还需不断加强。 

  四、2023年法治工作计划

  2023年,中心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以及国家、省、市、区有关工作部署,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一)加强思想教育。引导中心全体干部职工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扎实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研究阐释贯彻落实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二)推进依法行政。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积极开展法律法规的普及宣传,定期组织各类以学法、释法为主题的专题活动。进一步明确法定职责、法定程序、法定权限,教育和引导中心工作人员提高认识、强化责任,切实做到依法依规,按程序,不越权。

  (三)健全信息公开。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制度,严格按照政务公开的程序和操作规程,通过中心政务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向广大群众做好信息公开、政策解读等工作,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