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片区办关于2018年法治建设工作总结

来源: 日期:2019年01月10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今年以来,我办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区委政法委的业务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相关文件精神,扎实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围绕重点加强法治建设,有效结合我办实际,不断推进我办工作的法制化、程序化和规范化。现将我办法治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领导,深入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努力提高法律业务能力 

  1.为加强对法治工作的领导,强化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负责人职责,对法治工作任务进行了逐项分解,责任落实到具体部门,明确责任分工,全面推进法治工作,坚持常抓不懈。   

  2.按照规划建设行业相关法律法规,不断完善规划设计、招投标、项目开发建设等管理制度,健全建设管理制度体系,同时严把政府采购等相关工作,以法治化思维全面提升开发建设管理水平。   

  3.广泛开展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活动,组织全办在编人员参与广东省法律知识学习并组织考试,形成了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风气;此外还积极组织开展了《城市规划法》、《合同法》、《安全生产法》等重要法律法规的专题培训工作,切实增强法律意识,提高依法行政工作能力。  

  4.全面推行法律顾问制度,设置专门的法律咨询团队,为使我办开展各项工作有规可循、有法可依,聘请法律顾问参与项目决策制定与论证,保证决策合法合规。   

  二、加强监督,严格规范业务工作管理,把法治建设落到实处 

  2018年我办推进《龙华区重点片区开发建设导则》与《重点片区管理办法》制定工作,实施精细化管理,加强监督和总结。坚持定期召开主任办公会及业务会议,高效率推进规划实施、开发建设进度。   

  三、积极推行政务公开,切实保障法治工作扎实推进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深圳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和《龙华区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我办落实专人负责政务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制定信息公开工作指南,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考核,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主动、准确、及时。  

  四、积极化解矛盾纠纷,从源头提升法治工作的稳步开展 

  及时处理书记信箱群众来访等信访工作,对相关诉求统一分类交办,明确责任部门、责任人和处理时限。规范问题处理方式,确保问题解决过程有记录,材料统一归档,及时回复,切实维护群众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