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重点片区规划建设管理办公室2018年工作计划

来源:龙华区重点区域建设推进中心 日期:2018年04月10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18年,我办将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和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基本方略,围绕加快建设“一城四区”的奋斗目标,坚持以国际先进城市为标杆,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建设、超常规推进。进一步明确2018年的重点任务。 

  (一)加强重点片区精细化规划设计管理。一是加快推进龙华区重点片区开发建设导则制定工作。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市总指第十一次会议要求各分指挥部对标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标准,以更高标准制定重点区域开发建设导则和开发建设指引。按照党的十九大和市总指会议精神,我区已计划开展重点片区开发建设导则和指引编制工作,以进一步统一标准、突出特色、提升品质、加强配套,实现对重点片区开发建设的规划引导和精细化管控,保障重点区域高水平、高质量、高标准开发建设,引领龙华区整体建设品质和竞争力的提升。二是同步制定《重点片区规划建设管理办法》,从纵向和横向上理顺区层面规划建设管理关系,进一步加强各职能单位管控协同能力,确保重点片区规划统筹和精细化管控意图的有效落实。三是继续推进落实规划精细化管控理念。已在新建项目中推进落实建立垂直立体公共开放空间体系、塑造特色建筑风貌等建设要求,下一步将继续推动在建设项目中深入落实精细化管控理念。 

  (二)高起点规划,引领三大重点片区协调发展。一是继续推进“北站商务中心区16街坊超级城市门户地区标志性建筑城市设计暨概念建筑方案设计”和“鹭湖科技文化片区公共建筑群城市设计及概念建筑方案竞赛项目”后期设计深化稳定。二是继续开展“深圳北站商务中心区二层连廊建设项目规划设计”规划研究,结合16街坊地标竞赛项目成果,完成项目规划设计方案与成果,编制各地块连廊建设管控导则与空中连廊体系建设管理办法,指导后续建设项目的实施。三是新增开展重点片区导则及实施细则制定和三大片区城市空间品质提升专项规划编制,开展土地空间梳理,功能定位、空间布局优化,道路交通系统完善,城市空间品质提升等一系列的统筹和整合提升研究,打造绿色智慧城市、健康宜居城市、创新示范城市,指导统筹重点片区开发建设。 

  (三)推进土地供应,为片区建设提供空间保障。一是提早谋划,结合片区开发时序制定年度供地计划,其中北站商务中心区、鹭湖科技文化片区2018年计划供地面积不低于3公顷,九龙山产学研片区鉴于城总规、生态线等上位规划还未调整完成、片区详细蓝图尚未稳定,土地出让结合上述规划的编制报批情况适时推出。二是加大土地出让统筹力度,科学制定各个地块出让时序,积极统筹各相关部门,建立土地出让动态跟踪机制,切实推进各项工作,保障土地如期供应。三是进一步加强土地整备工作推进力度,梳理重点片区内存在争议的土地权属问题,与相关职能部门协商解决路径,释放存量用地。 

  (四)加强招商引资、严把产业准入标准。建立专门的招商团队,制订产业指导目录,建立健全准入会商机制,严格做好重点产业项目遴选。实现北站商务中心区固定资产投资230亿、招商引资1.5亿、引进重点产业项目不低于2个。 

  (五)申报市级重点区域,提升龙华北部能级。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坚持以国际先进城市为标杆,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统筹生态、生活、生产三大布局,建设优质公共设施,提供优质公共服务,打造优美生态环境,构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态城市”的规划建设理念,完成并报批鹭湖科技文化片区、九龙山产学研片区的产业与空间统筹规划,申报市级重点区域,将鹭湖、九龙山片区打造成为龙华北部创新极核,形成龙华区三大市级重点片区新格局,引领区域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