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重点区域建设推进中心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重点区域建设推进中心 日期:2019年12月17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今年以来,我中心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的业务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相关文件精神,扎实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围绕重点加强法治建设,有效结合我中心实际,扎实部署、细化责任、强化督导、狠抓落实,不断推进我中心工作的法制化、程序化和规范化,稳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我中心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组织中心工作人员学习领会习近平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准确把握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实践要求,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夯实法治基础、加强对法治工作的领导。

  中心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多次强调法治建设的重要性,要求全中心干部职工要加强学法、用法能力,提高法律意识,加强法律素养,运用法治思维处理日常重点片区开发建设业务。强化我中心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负责人职责,对法治工作任务进行了逐项分解,做到安排部署到位、责任落实到位、推进措施到位、督促检查到位。全面推进法治工作,坚持常抓不懈。

  (三)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努力实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

  对我中心现有的各项规章制度、岗位职责等进行了全面梳理、整合、汇总和补缺补漏,制定了《行政工作手册》、印发了《深圳市龙华区重点区域建设推进中心党政信息工作制度(试行)》《深圳市龙华区重点区域建设推进中心2019年党政信息工作实施方案》《深圳市龙华区重点区域建设推进中心保密工作制度》《深圳市龙华区重点区域建设推进中心公务车及公务交通费用管理制度(试行)》,修订完善了“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确定对重要事务、资金使用及监管、招投标等重大事项实行科学论证、合法审查、执行集体决策。

  按照规划建设行业相关法律法规,不断完善规划编制、建筑设计、项目开发建设等管理制度,健全建设管理制度体系,同时严把政府采购等相关工作,以法治化思维全面提升重点区域开发建设管理水平。

  (四)积极推进法制宣传教育,广泛开展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活动。

  2019年3月22日,邀请法律顾问公司举办了以《项目审计与合规管理》为主题的讲座,为全单位人员讲解内部审计和合规管理规范。此外还积极组织开展了《城市规划法》《合同法》《安全生产法》等重要法律法规的专题培训工作,组织观看了《李司法的冬暖夏凉》专题影片,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切实增强法律意识,提高依法行政工作能力。

  (五)全面推行法律顾问制度,设置专门的法律咨询团队。

  聘请了法律顾问参与项目决策制定与论证、合同管理等,使我中心开展各项工作有规可循、有法可依,今年共通过电话咨询法律事项10次,出具法律意见26次,确保了决策的合法合规。

  (六)积极推行政务公开,切实保障法治工作扎实推进。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深圳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和《龙华区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我中心落实专人负责政务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制定信息公开工作指南,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考核,并定期对政务新媒体和政府网站的机构职能、工作动态、政策文件等模块及时更新,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主动、准确、及时。

深圳市龙华区重点区域建设推进中心 

2019年12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