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重点区域建设推进中心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重点区域建设推进中心 日期:2021年12月20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21年,我中心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等文件要求,结合《深圳市龙华区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工作部署与中心重点区域规划开发建设工作实际情况,扎实推进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度工作情况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深圳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组织专题学习,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主任办公会“第一议题”和党支部“三会一课”学习内容,切实提高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助推法治城市示范建设,为重点片区高品质规划开发建设工作提供法治保障。

  (二)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职责

  切实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方案要求,加强队伍建设,严格依法依规决策,推动中央、省市区的决策部署落实落地。一是坚持以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充分发挥领导作用,落实“述法”要求,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政府建设各方面。二是对全年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详细部署,定期检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实情况,强化绩效指标跟踪管理,及时反馈处理,实现绩效管理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助推作用。

  (三)完善中心规章制度

  1.全面推行中心法律顾问制度。按照《深圳市龙华区法律顾问管理办法》的要求,全面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外聘法律顾问开展合同合法性、合规性审查修改,规范性文件审查论证,日常法律咨询,法律培训等工作,预防纠纷、防控风险。列入中心主任办公会及党组会的议题,均严格按照“先审查,后审议”原则,由法律顾问对相关合同及协议进行合法性、合规性审查,确保中心各项工作合法合规,有效控制法律风险,维护政府合法权益。

  同时,健全合同履约核查监督机制,加强合同全流程管理和全过程监管。一是组织开展合同签订专项清查,并安排专人专职及时更新完善合同管理台账,重点清理、审查签订不规范的合同。二是召开合同专项清查情况通报会,深入剖析问题原因,强化问责督查。

  2.建立健全内部规章制度。中心自2015年成立以来,建立健全了合同管理、财务管理、人事管理、固定资产管理、采购管理、公务用车管理等内部管理制度。2021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印发了《深圳市龙华区重点区域建设推进中心非编人员季度绩效考核管理办法》、《合同审查指引》。2021年11月机构整合后,已印发《中共深圳市龙华区重点区域建设推进中心党组领导集体决策重大问题议事规则(试行)》、《龙华区重点区域建设推进中心主任办公会议事规则(试行)》、《深圳市龙华区重点区域建设推进中心财务管理办法》。制度起草、修订过程中,坚持做到内容合法、程序规范。同时,实行动态清理工作机制,对中心各项规章制度进行全面梳理、整合、修改、废止。

  3.健全重点片区规划建设管理制度。按照规划建设行业相关法律法规,提请以区政府名义印发了《龙华区重点片区总设计师制实施细则(试行)》《龙华区重点片区开发建设领导小组工作方案》。同时不断完善规划编制、项目开发建设等管理制度,以法治化思维全面提升重点区域规划建设管理水平。

  4.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及时处理书记信箱群众来信等信访工作,对相关诉求统一分类办理,明确责任部门、责任人和处理时限。规范问题处理方式,确保问题解决过程有记录、材料归档统一、回复及时,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四)开展多种形式普法宣传

  1.开展各类线下普法宣传活动。举办“12·4”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治宣传日活动,深入企业和社区进行线下普法宣传,增强企业和居民的法律意识,促进企业依法决策、经营、管理和维权,提高居民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一是在大浪时尚小镇南国俪人、卡尔丹顿、梵思诺等企业园区开展法律宣传活动,向企业、周边商户、居民等人群发放《宪法》、《民法典》等内容的常用法律手册和公共法律服务手册、公益法律服务一卡通、防范电信诈骗宣传册等宣传材料,现场解答企业和群众的法律问题;二是开展企业走访,本年度累计走访25家企业,了解企业类型、主营业务、经营规模、员工人数、法律服务需求及现有的法律服务人员组成结构等,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服务;三是开展主题法律服务宣讲,宣讲主题包括“企业股权架构设计及股权激励”、“违约方合同解除权制度探析”、“《民法典》时代深圳服装行业的合规管理”、“企业劳动合规管理”等,帮助企业知法、懂法、守法。

  2.进行线上普法宣传。充分利用公众号自有平台,发布《高举燃动奋斗旗帜,争当全面建设“数字龙华、都市核心”标兵》、《龙华区第二次党代会胜利闭幕 选举产生新一届区委、区纪委》、《龙华:挺起湾区中轴脊梁 书写都市核心华章 | 喜迎党代会》、《聚焦|“数字龙华”点燃高质量发展新动能》、《龙华区第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来看看小镇未来五年要怎么做!》、《今起,深圳这笔资金开始申报了,附上申报指南》等文章,传达区党代会精神并做好普法宣传。

  (五)加强干部职工法治通识教育

  组织开展学法活动,强化法治教育培训和考察。一是组织开展网上专题学考、年度学法考试,本年度参考率、通过率、优秀率均达到100%。同时,按要求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应知应会学习。二是开展法治主题讲座,今年以来,我中心共组织四次法治培训,分别为《以案说法:各地适用<民法典>首案》、《“后民法典时代”合同法律风险防范》、《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知识专题培训、《民法典》专题学习活动。

  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深圳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和《龙华区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中心落实专人负责政务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制定信息公开工作指南,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考核,确保政府信息公开主动、准确、及时。

  二、存在的问题及不足

  一是对法律法规的学习还不够深入全面,在学习深度和广度上需要进一步提升;二是普法学法的形式比较单调,需要进一步拓展形式;三是依法行政的水平有待提高,需要进一步提升工作人员的法治素养和业务能力。

  三、2022年法治工作计划

  2022年,中心将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以及国家、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要求,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一)加强法治宣传教育。通过专题学习、内部培训、个人自学、举办活动等方式进一步推动学习方式多元化,推动法律培训与业务实践相结合,提高中心干部职工法治素养和业务能力。

  (二)规范决策工作机制。坚持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继续推行法律顾问制度,严格把好法律审核关、程序关,规范业务工作,把法治政府建设落到实处,确保决策合法合规。

  (三)推进政务公开。严格根据政务公开的程序和操作规程,通过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做好政务、政策解读、重点领域信息、事业单位信息公开等,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接受社会监督,提高决策的透明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