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绿色(宜居)社区建设典型案例——民治街道龙塘社区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 日期:2022年11月11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一、社区简介

  龙塘社区成立于2007年3月19日,辖区总面积约3.58平方公里,位于民治街道西北部,东至布龙路,南至留仙大道,西至福龙大道,北至与大浪街道分界处,社区总人口约5.98万人,其中户籍人口1.99万人,流动人口3.99万人。辖区设1个居委会,有长城里程家园、卓越皇后道、中海锦城、远景家园、御龙华庭、上丰花园、星河传奇、盛荟居、翔龙御庭、金茂府、龙塘居11个花园小区,有简上村、龙塘村、龙塘新村、隔圳新村4个城中村。有学校2所(未来小学、红山中学)、幼儿园6所(长城里程幼儿园、翔龙御庭幼儿园、中海锦城幼儿园、金茂府幼儿园、深圳市龙华区教科院附属实验学校皇后道幼儿园、深圳市龙华区第五幼儿园)。

  二、创建特色

  (一)聚善有福、大爱龙塘

  1.一个空间——聚善空间•慈善超市。“聚善空间•慈善超市"是优化公共资源配置,为居民提供公益服务和信任链接的空间,是聚善家园项目落地实施的阵地。“聚善空间•慈善超市"是原慈善超市的升级版。在原有功能基础上整合了公益岗位、社会捐助、慈善救助、精准扶贫等项目,是聚集慈善资源、聚合公益服务、助推生态脱贫、传播公益理念的空间。空间的引入打通慈善服务“最后一公里”,让居民能就近参与公益活动、享受便民服务。

  2.一支队伍——聚善义工。围绕“聚善有福大爱龙华助人自助”的队伍建设目标,鼓励党员、受助对象、残疾人、低保家庭、爱心人士等群体积极参与慈善义工服务,通过积分兑换“聚善空间•慈善超市物资的激励机制,组建一支有温度、有力量的义工队伍。志愿者们活跃在社区的各个角落,为社区治理提供有力支撑。

  3.一个日子——聚善日。龙华区将每月最后一个星期日定为龙华聚善日" ,社区党委将居委会、党支部、党群服务中心、社康中心、社会组织,开展融慈善文化与社区文化于一体的公益集市+活动,鼓励居民定期将闲置物资进行义卖、互换、捐赠,培养居民良好的公益习惯,同时开展便民服务、爱心关怀等活动,营造社区互助文化,促进社区大融合。

  4.一支基金——社区基金。即建立社区互助基金,实现精准相扶。在区民政局的指导下,社区党委统筹社区工作站、股份公司、爱心企业及热心居民联合在区慈善会设立社区基金,推动社区治理建设及公益慈善事业发展。

聚善空间•慈善超市.png

聚善空间•慈善超市

  (二)坚持绿色生态理念,推进海绵城市建设

  田东社区各类型绿地分布合理,社区积极推进社区海绵化建设,辖区内设有龙塘公园、蒲公英公园等生态环保公园。

  1.生态公园—龙塘公园

  龙塘公园设置创意攀爬墙、梅花桩等趣味性文体设施,关注新时代儿童游玩需求。从生态关怀的角度,建设雨水花园科普区,设置鸟笼雕塑,关注生物的迁徙动态和城市生态发展,让社区公园成为体验“大爱”的城市公共空间。

  2.环保花园—蒲公英花园

  蒲公英花园从启动之初,就已经把零废弃理念率先纳入设计理念中。根据Ghana堆肥箱原理,设定了合理的堆肥方法和堆肥周期,以达到改良土壤的目的。当中所需的生厨余原料来自周边的蔬果店的废弃厨余以及星巴克咖啡渣。成熟的肥料将应用于花园,形成零废弃闭环。

龙塘公园.png

龙塘公园

蒲公英花园.png

蒲公英花园

  (三)弘扬传统文化,发展绿色文化生活

  龙塘社区居民文化生活丰富多彩,有龙旭戏曲协会、辉煌艺术协会、繁星志愿者协会及摄影队、舞蹈队、健身队、声乐队等,多年来,社区大力弘扬和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积极举办各种小型文艺晚会、邻里文化节、戏曲培训班、太极培训班、社区运动会等文体活动。并积极组织各类知识讲座和针对妇女、儿童、老人等特殊群体的活动,大力打造志愿者队伍,极大丰富了社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