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开展“行政执法案卷文书规范”专题培训讲座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 日期:2023年04月28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开展“行政执法案卷文书规范”专题培训讲座.png

  4月26日下午,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邀请广东华商律师事务所的周宏鑫律师开展“行政执法案卷文书规范”专题培训讲座,提升行政执法案卷质量,推进干部职工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讲座由局领导郭军同志主持,全局干部职工共100余人参加学习。

  周律师分别讲述了案卷评查标准的变化、行政处罚执法文书的标准及常见问题、行政执法中的音像记录三个方面的精彩内容,结合近年来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中的正面、反面案例,全面梳理住建重点执法领域执法工作中存在的普遍问题和薄弱环节,以及执法案卷中存在的典型问题和正确做法展开了详细讲解。让参会人员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更深刻地认识到了行政处罚卷宗的重要性和具体标准的认识和理解,对提高行政处罚案卷制作能力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郭军同志在培训会上对全体执法人员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持续保持“严格执法”强态势。聚焦执法主责主业,保持严执法主基调,形成严惩重罚高压态势。各执法科室要严格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并按照局内新修订印发的《行政处罚工作规则》进行执法;要定期统计汇报违法问题线索,按照“谁办案、谁负责”的原则,确保处罚督办到位,对住建领域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二是持续推进“规范执法”全流程。要严格按照巡察及案卷评查提出的问题意见进行落实整改,加强执法过程监督,对标对表《深圳市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标准》以及执法文书模板,结合周律师讲课内容,按照“两清单一目录”审核自查。科室负责人要高度重视,进一步压实执法人员规范执法的责任,自查工作要前移,执法人员要在执法前端就熟悉规范程序,争取案卷评查零扣分,争取执法过程零瑕疵。三是持续打造“协同执法”新格局。各执法科室之间要加强住建执法各领域职能联动互助,避免单打独斗。进一步探索联动执法、协作执法的组织指挥和统筹协调方式,通过跨科室协调执法,打通科室执法信息壁垒,立足实战练兵,全面锻炼队伍,提高执法科室协调联动共同执法的工作质效,全面提升执法队伍的执法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