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云微瓴团队赴区住房和建设局开展回访交流座谈

来源: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 日期:2020年05月21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5月20日下午,为深入沟通住建领域信息化建设经验,学习住建信息化先进建设成果,区住房和建设局邀请腾讯云微瓴团队就“智能建造监管平台”及BIM和区块链技术应用开展进一步交流座谈。区住房和建设局党组书记陈小彪同志、局长王朝成同志接待了腾讯云副总裁万超先生率领的微瓴团队一行人。

1.png

  本次交流座谈是在5月13日区住房和建设局赴腾讯云公司开展交流学习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入了解腾讯云微瓴团队研发的智能平台在政府监管方面的应用。腾讯云副总裁万超先生为参会人员介绍了腾讯云自主研发的物联网操作系统——腾讯云微瓴,针对传统物联终端之间存在的设备相对独立、数据互通困难等问题,介绍了“微瓴智能建造平台”在整合设计方、施工方及监管方等多方面数据汇集工作所做的努力。腾讯微瓴与政府监管部门、建筑产业链各环节企业、行业协会积极合作,通过先进科技、产业金融、产业生态解决建筑业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的时代需求,展现了腾讯云在地产领域的技术能力和生态能力。

  微瓴团队BIM专家徐浩从政府监管及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等职能出发,讲解了微瓴平台在质量监管、安全监管、环保监管、建设工程协同管理等方面的先进成果。同时,以腾讯云研发的CityBase基础数据平台为出发点,就“智慧工地管理应用(14+X)”“BIM协同管理应用(20+X)”等方面应用成果进行了介绍,并进一步针对项目建设过程中的产业金融活动、项目资金贷款筹措等方面提出了潜在应用及未来构想。

  对此,区住房和建设局局长王朝成同志对该平台关于产业金融方面的创新思维表示了肯定,并就工程建设期间可能的区块链应用进行了沟通交流,同时对工程违法转包(挂靠)现象查处、建设项目资金链流动监管等多方面工作思路进行了分享,希望该平台未来可以从以上方面进一步协助住建监管部门提升行业监督管理能力。

  此外,腾讯云微瓴项目总监江相君针对“智能监管平台”中的政府应用、企业应用、项目应用等模块进行了介绍。区住房和建设局各科室及局属事业单位根据部门工作实际,与腾讯云微瓴团队在消防建审、企业资质和人员核查、违法转包现象查处、BIM和区块链技术行业推广等方面交换了看法。随后,区住房和建设局局长王朝成同志向腾讯云微瓴团队表达了真挚的感谢,表示本次座谈交流是一次非常难得的交流学习机会,让全局各部门工作人员更加深入了解到住建领域先进信息化建设成果及经验。腾讯云副总裁万超先生表示,在本次交流中感受到了区住房和建设局对行业信息化建设的诸多思考,会后也将深入研究本次座谈会中提到各项问题及政府监管需求,希望腾讯云能够协助龙华住建在信息化建设中走得更早、走得更远。

  最后,区住房和建设局党组书记陈小彪同志表示,腾讯云微瓴团队在住建领域信息化建设中取得的丰富成果,对工程建设单位、住建行业监管部门等多方面主体都有较大的应用价值;双方人员要进一步深入沟通学习,加强业务交流,助力住建行业各环节数字化改进和发展,逐步提升行业生产建设和监督管理效率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