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住房和建设局陈小彪同志率队到民治街道督查、指导房前屋后危险边坡防治工作

来源: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 日期:2020年07月24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7月23日下午,局党组书记陈小彪同志带队携同质安站技术专家到民治街道督查、指导房前屋后危险边坡防治工作。小彪书记现场查看了民治街道龙峰二路144号后侧挡墙、梅花山庄梅园路与馨园小区交界挡墙情况,并听取了民治街道危险边坡整治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小彪书记指出:

  一是街道作为危险边坡防治工作的主要责任单位,要高度重视危险边坡防治工作,认真落实杜玲书记、王卫区长等区领导关于危险边坡防治的重要指示,按照邓艳东副区长工作部署,加快推进房前屋后危险边坡整治工作;

  二是街道在推进危险边坡整治工作过程中,要加强与牵头部门的沟通,及时反馈工作过程存在的问题,确保危险边坡防治工作顺利推进;

  三是关于危险边坡的安全防控及工程治理工作,街道要听取专业技术意见,特别是在工程治理过程中,由于房前屋后老旧挡土墙情况的特殊性,要充分做好前期准备和调查工作,确保施工安全。

  最后,按照小彪书记要求,技术专家结合我区房前屋后危险边坡特点,给出以下几点工作建议:

  1、疏通老挡墙原有泄水孔,有效降低墙背地下水压力。

  2、对于老挡墙没有泄水孔的,要求先在老挡墙上开设泄水孔,有效降低墙背地下水压力。

  3、在挡墙坡顶完善排水设施,避免地表水下渗增加挡墙后水压力。

  4、查清挡墙坡顶房屋的基础形式,提前布点对挡墙周边房屋进行监测。

  5、查清老挡墙的基础埋深,优化抗滑桩冠梁的设计。

  6、优化老挡墙在人工挖孔桩、冠梁施工阶段的反压设计。

  7、老挡墙在人工挖孔桩、冠梁施工阶段,要求监理每天比对变形监测数据,研判老挡墙的稳定性,及时通报项目建设单位。

  8、落实专项施工方案评审专家对项目施工阶段的检查。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