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关于“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情况的自评报告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 日期:2023年05月28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近年来,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区依法治区办的具体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同志普法理念为引领,努力创新普法方式,多措并举有效地履行了普法职责,圆满完成了普法工作的各项任务。结合2021年以来工作情况,主要围绕普法责任制机制建设、做好系统内学法用法、开展社会普法宣传、创新普法形式、注重普法时效等五个方面,对我局普法工作开展自评。具体情况如下:

  一、坚持党的领导,落实普法责任制机制

  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八五”普法规划精神,遵循龙华区“八五”普法规划部署,科学制定我局普法工作目标与任务并落实落细。

  (一)坚持党组领导,充分经费保障

  坚持党组对法治宣传教育的领导,充分发挥党政主要负责人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在工作中自觉运用法律法规回应群众诉求,解决房地产、住房保障等疑难复杂问题。同时,我局明确依法行政分管领导,统筹全局法治宣传工作,财政预算充分保障普法工作所需经费,强化普法人员队伍建设。

  (二)完善工作机制,制定普法责任清单

  为营造住房和建设领域良好法治环境,根据中央、省、市、区有关文件精神,我局结合工作实际,梳理、制定并向社会公布《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2023年普法责任清单》(详见附件),详细列明普法领导机构以及各内设科室、受委托执法事业单位普法重点和普法形式等,全面推进“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落细。

  (三)定期制定计划,保障依法行政

  在区依法治区办悉心指导下,我局依据普法职责及新法新规,定期制定年度普法计划及宪法宣传月方案等,紧扣《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与群众生活、行政执法程序密切相关的学法普法重点,举办系列有奖问答法治讲座,开展知识性与趣味性兼具的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

  二、立足本职,全面做好系统内学法用法

  (一)加强法治思想学习,营造崇法用法氛围

  制定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通过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强化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在局党组会议及局长办公会中,常态化传达、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系列著作及重要讲话精神,集中学习《信访工作条例》《住房城乡建设领域政治巡察监督指引》等法律法规政策。近年来,每年举办两期以上法治专题讲座,全体领导干部积极参与,局主要负责人带头学法用法,善于运用法治思维推进重点任务,全局形成良好学法用法氛围。 一是开展书记茶话会,收集汇总企业提出的问题诉求,在住建领域的相关政策为企业答疑解惑;二是开展“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法治建设为驱动,全力推动住建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授课,从“党的二十大报告有关法治主要内容、我局法治工作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下一步工作开展”等方面来阐释;三是局主要负责人拟于8月在双月学法学习会上就《深圳经济特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条例》授课。

  (二)强化党纪意识,深入开展党性教育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推动住建系统党建和业务工作同向发力、深度融合。通过党支部“三会一课”“学习强国”“深i学”等学习平台,常态化开展党员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带领全体党员干部全面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住建系统重要讲话精神,深化党性修养,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三)加强法制审核,确保全流程依法行政

  在已有两家常年法律顾问单位的基础上,扩充法制审核力量,新增行政执法专项法律顾问单位。一是把法制审核工作前置,对全局行政执法工作进行全流程把关,并严格按照《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等规定开展法制审核工作,化解执法风险;二是在日常法律咨询及审核把关过程中增加普法频次,边审核把关边对执法人员进行普法教育与培训。

  在行政诉讼中,单位负责人坚持出庭应诉,2021年以来参与案件开庭审理20次,并在庭审中结合争议焦点,积极回应群众诉求,高度配合法院审判活动。同时,组织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进行以案释法,从上到下增强法律意识,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四)加强学法培训,提升法治素养

  组织开展年度学法考试,贯彻落实省、市、区“八五”普法规划,推动学法考法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持续提升全体在编人员法治素养。进一步强化责任,并明确专职部门和专人负责,切实将职责落实到位,每年定期组织全体在编人员参加学法考试,2020-2022年连续三年考试成绩优秀率均为100%以上。

  近年来,针对内部工作人员,我局开展多次法治专题讲座,其中包括执法记录仪及行政处罚调查取证相关培训、新修订行政处罚法培训、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标准新规解析、《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培训、行政处罚常见问题与防范培训、“从近年住建领域案件审理看依法行政”法官大讲堂、“民法典——合同法律风险防范和建筑物区分所有权”、行政执法案卷规范培训专题讲座等等,切实提升法治素养。

  三、主动作为,积极开展社会普法宣传

  (一)配强普法队伍,严格落实执法公示

  为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切实提高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水平和依法行政水平,我局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指导各执法科室在执法、管理和服务过程中开展普法工作,把普法融入住建行业的全过程、各环节。针对行政执法权限下放街道事项,开展小散工程常见的安全生产注意事项及综合执法指引宣贯,开展“建筑废弃物综合利用”普法宣传活动;采用“腾讯会议”云直播方式开展了物业服务企业疫情防控工作培训、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法律实务专题培训等。

  为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按照“谁执法、谁公开”的原则,局法制科统筹指导,业务科室落实公示。强化事前公开,规范事中公开,加强事后公开。依托统一执法信息公示平台,通过政府网站行政执法公示栏目全面向社会公开行政执法信息。2021年至今,在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平台上公开行政处罚信息共计98宗。

  (二)依法出台规范性文件,普法责任落实到岗

  为高效开展政务服务、理顺监管职责,陆续制定《深圳市龙华区棚户区改造实施细则(试行)》《深圳市龙华区公共租赁住房和人才住房分配与管理暂行办法(试行)》《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支持我区建筑业现代化数字化转型升级的若干措施〉的通知》等3部规范性文件,均履行征集公众意见、合法性审查等规定程序,在有效期内对老旧住宅小区改造、公共租赁住房和人才住房的合理分配与使用起到了推动和保障作用。

  制订并印发了《建设工程领域行政处罚常用法律法规汇编》《保障性住房法律法规、政策文件汇编》《房地产领域常用法律法规汇编》《深圳市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实施基准》,把普法责任落实到岗。在行政执法、政务服务、行政管理全过程,开展面对面普法宣传,及时为群众、企业及相关从业人员等解疑释惑,努力把履行职能、文明管理、规范执法的过程,变成生动有效的普法实践。

  结合“12·4”国家宪法日等,开展突出房地产反诈骗、危险边坡防治、违法上访、安全生产监管管理条例等特色的法治宣传,设置法律咨询台,邀请律师为群众答疑解惑、释法说理并派发政策手册、法律读本、宣传折页等。根据“禁止高空抛物 共建安全家园”专项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的要求,开展民法典集中宣传普法活动。

  (三)突出行业重点,依法精准防控疫情

  为做好物业小区及建筑工地等重点场所疫情防控工作,落实物业服务企业及建筑工地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等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我局出台《深圳市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关于加强物业管理区域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的函》《深圳市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关于持续加强物业管理区域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的通知》《深圳市龙华区建设工地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关于进一步加强建设工地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等系列文件,并在建筑工地严格执行白名单管理制度。

  同时,给特定行业发放临时补贴、延期缴纳保障房租金等多种有力措施,着力减轻群众及企业负担,配合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复市工作,助力龙华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四)严格依法治企,加强企业法治建设

  针对各类安全生产、物业小区、建筑工地等企业行业进行依法治理,协助符合条件的主体开展信用修复工作,加强企业法治文化建设,强化诚信意识,夯实法治社会的基础。

  四、多措并举,创新普法形式

  (一)送法入工地,农民工安“薪”

  联合区司法局在多个建筑工地开展了“法律援助在身边 法律服务进工地”“送法进工地 法援惠民生”专项法治宣传活动,通过现场授课、提供法律咨询等方式,向广大工友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2021年修正)》等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引导依法、理性表达利益诉求。构建全建筑工地法律服务体系,进一步增强建筑工人的法律意识,促进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预防和减少安全事故,保障工人合法权益。

  (二)以案释法,以案普法

  为加强执法监督,充分发挥行政执法典型案例示范、警示、指导作用,选取设备租赁单位伪造检测报告、项目负责人未按规定在现场履职、施工单位涉嫌未对现场裸露土体采用密闭式防尘网遮盖等违法行为行政处罚案件,并分析违法行为的案情、法律适用及执法易错点等,作为典型案例向区司法局报送。

  (三)借力行政调解,化解矛盾纠纷

  在调解中普法,深化行业的依法治理,及时防范化解风险。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决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重要指示精神,成立行政调解委员会,明确工作职责,设立行政调解室,目前联合区司法局已成功调解71宗案件:71名租户与深圳市大水坑章阁股份合作公司、深圳市上阳实业有限公司、卢青林的房屋租赁纠纷案。通过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并达成调解协议,进一步强化行政调解工作职能,充分发挥行政机关在化解矛盾纠纷中的优势,构建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

  (四)依托多种载体,动态宣传普法

  在电子显示屏、窗口岗位等对外服务平台,增设法治宣传功能,动态播放新颁布的法律、法规、民生政策,配备保障性住房申领指南、常见法律问题、业务办理流程及法律依据等宣传手册等,常态化开展法治宣传。联合区司法局开展了第19期《龙华“执”播》行动,聚焦建筑工地危大工程,依法开展建筑工地危大工程专项检查。

  制定《公共租赁住房及人才住房承租人挂点核查方案》,明确了核查内容及整改措施;下发《关于加强区人才住房使用管理的通知》《深圳市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关于加强保障性住房物业服务管理工作的通知》等,督促承租单位、物业服务企业切实履行合同约定。通过在小区公告栏、电梯间张贴宣传海报,上门核查入住信息向租户宣传应按合同约定和有关规定,正确使用保障性住房,禁止出现转租转借等违规行为。

  五、坚持问题导向,注重普法实效

  近年来,我局按照龙华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分工,严格履行绩效考核工作要求,保质保量完成各项考核任务。同时向法治建设先进示范单位开展调研学习,吸取创新法治政府建设先进做法,提升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接下来,我局将从以下几点着力提升行政执法能力:一是提升执法人员普法意识。着力解决执法人员普法能力不足的问题,进一步抓落实执法人员培训参与度以及执法过程普法工作,提升普法意识;二是举办系列法治培训。邀请法官、律师、业务骨干等举办法治大讲堂,分领域梳理相关业务法律法规进行针对性普及执法规范,强调行政执法注意事项,加强对“双系统”的使用指导;三是创新普法形式。充分依托龙华“执”播开展直播式执法,选取与群众联系紧密的执法领域,如人防、燃气、消防等领域筛选合适主题开展“直播式”执法;组织拍摄模拟执法示范视频;四是进一步推进移动执法工作。统筹管理移动执法终端的配备、使用,进一步加强移动执法培训工作,根据实际使用情况进行动态调整,实现行政检查、行政处罚全流程网上办理。

  特此报告。

  附件:深圳市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2023年普法责任清单

深圳市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

2023年5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