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的年度报告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 日期:2022年12月15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22年,区住房和建设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围绕住房建设事业发展全局,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深圳市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以及《中共深圳市龙华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部署要求,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强化法治宣传教育,扎实住房和建设领域法治政府建设,取得积极成效。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

  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集中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认真聆听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丰富内涵,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区全过程各方面,奋力推进新时代法治深圳建设。强化理论学习中心组,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通过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等形式传达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全面依法履职、依法行政,扎实推动全面依法治国各项任务在住建系统落地见效。

  (二)持续深入学习贯彻行政处罚法

  组织全体执法人员持续深入贯彻落实施新《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强化行政执法人员法治意识,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增强行政执法人员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

  (三)扎实推进依法行政

  组织开展法治建设调研暨风险点梳理工作。为提高我局风险防治的法治化和规范化水平,以依法行政为出发点对工作人员的岗位职责、工作流程进行风险识别、风险评估以及风险应对,及时发现行政执法中的薄弱环节,并形成业务工作操作规程汇编初稿、岗责风险一览表及调研报告。

  (四)严格规范行政执法

  1.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根据深圳市法治政府建设考核要求以及全区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安排,为提高区住房和建设局行政执法案卷质量,全面加强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每季度均对当季度办结的行政执法案卷进行评查,并根据发现的问题及时下发整改通知,要求一线执法部门进行整改。组织全体执法人员学习《深圳市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标准(2021年版)》,开展行政执法案卷培训,积极做好案卷评查工作。积极配合市、区司法局组织的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对评查反映的问题及时组织整改。

  2.加强法制审核工作。2022年,区住房和建设局严格按照《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行政处罚工作规则》《合同管理制度》等规定开展法制审核工作,对全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行政处罚案卷、合同、招标文件等开展法制审核。全年,共审核行政处罚案卷58宗、合同315份、需求和招标文件46份、信息公开答复80宗、合同审查意见83份、法律意见68份、参与行政诉讼22宗,答复行政复议8宗。

  (五)积极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区住房和建设局自觉接受监督,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畅通执法投诉渠道。在龙华政府在线网站的“行政执法公示”栏目,向社会公示《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投诉举报方式及受理范围》和《当事人权利、救济途径和依据》。

  2022年行政复议案件共8宗,区住房和建设局依法参加行政复议,按时履行复议答复。6宗行政复议案件结果为驳回申请人的行政复议申请,1宗复议申请人撤回申请,1宗尚未审理完毕。

  2022年行政诉讼案件共22宗,新收15宗,已结案12宗(其中4宗为原告撤诉),未结案10宗,已开庭审理9宗,书面审理7宗。已开庭审理9宗案件中,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9宗。区住房和建设局高度配合法院审判活动,积极签收法院专递,按时、按规定提交应诉材料。

  (六)开展多项专题培训,宣传普法活动

  1.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指导各执法科室在执法、管理和服务过程中开展普法工作,把普法融入住建行业的全过程、各环节,做到人人学法用法,个个懂法执法。一是针对小散工程常见的安全生产注意事项及综合执法指引宣贯开展共计2场,其中2022年8月5日、2022年8月12日各1场,活动对象为街道办城建科、执法队、社区从事小散工程监管工作人员、物业公司负责人,参加活动共有113人次。二是开展“行政处罚常见问题与防范”讲座,通过视频、执法案例及有奖问答等方式,进一步加强执法人员对行政处罚法及住房和城乡建设行政处罚程序规定的学习和理解,全局共有50余名行政执法人员参加此次专题学习。三是开展“从近年住建领域案件审理看依法行政”法官大讲堂专题讲座,结合近几年住建领域行政诉讼案件,从审判实务分析行政机关败诉原因及问题出发,对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工作质量有很强的指导性和操作性,全局共有70余人参加此次专题讲座。四是组织工作人员参加线上(2022)粤0308行初1474号直播庭审旁听活动,参与人数共计18人;2022年8月24日,组织各科室参加(2022)粤0308行初1731号案现场庭审旁听活动,参与人数共计10人;通过旁听庭审活动,执法人员了解庭审流程及日常执法过程中需注意的事项,一定程度上规避可能出现的行政执法风险。五是采用“腾讯会议”云直播方式开展了物业服务企业疫情防控工作培训,增强物业服务企业在特殊情况下的管理意识,规范管理秩序,保障居民日常生活秩序,共建和谐家园;2022年11月10日,采用“腾讯会议”云直播方式开展了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法律实务专题培训,普及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日常管理事项及流程,加强管理能力,规范管理流程,有效防止和减少物业管理区域内居民生活争议的发生。六是开展“2022年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标准变化及执法易错点讲解”讲座,培训对象为负责行政执法工作的工作人员,通过现场问答互动及案例分析等形式,提升执法人员业务素质,纠正日常执法过程中的常见错误。

  2.广泛开展群众性普法。利用国家宪法日及民法典专题宣传等活动,深化法律进企业、进工地、进社区,营造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一是结合“禁止高空抛物 共建安全家园”主题,以居民小区为主阵地开展民法典专题宣传活动,通过悬挂宣传横幅、VR模拟高空抛物体验、展示民法宣传标语、普法游戏等形式,让小区居民认识高空抛物的危害,自觉抵制高空抛物行为。二是依托深圳民法公园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普法宣传活动,通过向社会公众发放宣传折页、进行有奖互动小游戏等形式吸引群众广泛参与。通过系列普法宣传活动,让法治意识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提升广大市民对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的认知度,引导市民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三是开展“建筑废弃物综合利用”普法宣传活动,在建筑废弃物综合利用厂举办普法宣传活动,通过向各工程相关单位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深圳市建筑废弃物管理办法》等材料,传达综合利用相关知识,为龙华建设高质量绿色发展高地提供助力。

  二、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区住房和建设局在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但仍然存在缺点和不足。一是在执法过程当中,执法人员只注重完成执法工作任务,在“谁执法谁普法”的意识方面不够强烈;二是执法人员的学法理论与实际工作结合不够紧密,大家学法后并不能很好地运用到执法工作中去。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抓住“关键少数”,全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优化法治建设考核评价指标和工作机制,推动法治建设各领域各环节工作落实到位,并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以及学法守法用法情况纳入党政主要负责人及其他领导班子成员的年度述职报告。

  (二)加强法治思想建设

  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党组会上通过“一学二看三讲”的方式学习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中有关法治思想的重要论述,组织观看中国法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同志讲授的“习近平法治思想导论”,带领全局自觉做尊法学法用法守法的模范。

  (三)重视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工作

  自觉维护司法权威,认真落实行政机关出庭应诉、支持法院受理行政案件、尊重并执行法院生效裁判的职责,2022年度,主要负责人王长桂同志参加行政诉讼案件出庭应诉三次。

  (四)加强法治队伍建设

  重视行政执法人员队伍建设,全面提升队伍的政治素质、理论水平、业务能力和工作作风。着力提高专业人员的法治素养,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

  四、2023年工作计划

  (一)完善依法行政制度

  深入宣传贯彻落实新修订行政处罚法,强化行政执法人员法治意识,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2021年修订)》修订《深圳市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行政处罚工作规则》。构建我局风险防控及政务合规体系,开展法治建设暨岗责梳理之风险防控及政务合规体系调研工作,形成调研报告,同步完成并印发《业务工作操作规程》。

  (二)全面加强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

  根据市、区司法局要求,对全局行政执法案卷及音像记录实现全覆盖案卷评查,加强事前法制审核工作,通过规范文书范本、专业律师把关、定期自查自改、局办会通报等方法促使执法人员规范执法行为,减少涉诉“败诉”风险。

  (三)加强法制审核工作

  加强法制审核,严格按照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开展法制审核工作,切实加强法制审核队伍建设,确保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落到实处,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四)开展“直播式”执法,接受公众监督

  根据区司法局《龙华区司法局关于征集龙华区2023年〈龙华“执”播〉执法行动主题的函》要求,选取与市民联系紧密的执法领域,如人防、燃气、消防等领域筛选合适主题开展“直播式”执法,面向公众呈现监管过程,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

  特此报告。

深圳市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

2022年1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