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龙华政府在线 日期:2018年12月18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全面贯彻以依法行政为核心,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目标,我局分别从制度建设、行政决策、行政执法、依法接受监督、依法行政保障五大方面着手,全面开展我局法治建设工作。

  一、加强制度建设

  为监督行政执法工作,规范我局行政处罚的实施,加强我局行政执法文书规范性,我局制定并印发实施《行政执法常用文书示范文本》及其修订版。促进依法行政,提高行政效能,我局制定并印发实施《深圳市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行政过错责任追究办法(试行)》、《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合同管理制度》和《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法律顾问工作管理办法》。

  协同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切实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我局结合工作实际,编制了《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事中事后监管清单》。

  二、全面加强行政执法,提高执法质量

  (一)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

  贯彻落实《广东省行政执法公示办法(试行)》要求,我局制定并印发实施《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行政执法公示办法(试行)》,做好龙华政府在线住房和建设局“执法公开”栏目内容维护,做好事前公开、事中公开和事后公开等依法公示的事项,及时向社会公布我局全面的执法工作信息,确保阳光执法。

  (二)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

  贯彻落实《广东省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试行)》要求,我局制定并印发实施《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试行)》。根据工作实际制定了《深圳市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行政执法全过程音像记录清单》,明确我局音像记录现场执法活动范围,并通过龙华政府在线“执法公开”栏目向社会公开。

  (三)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贯彻落实《广东省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试行)》要求,制定并印发《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目录清单》,明确我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明确法制审核范围,并在龙华政府在线“执法公示”专栏向社会公开。我局行政处罚案件法制审核严格落实要求,邀请局法律顾问(取得法律职业资格)进行行政处罚案件的法制审核。

  (四)全面加强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

  今年我局全面加强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我局每季度开展行政处罚案卷自查和行政许可案卷自查,实现案卷评查全覆盖。自查发现问题及时下发整改通知,要求一线执法部门进行整改。组织全体执法人员学习《深圳市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标准(2018年版)》,积极做好案卷评查工作。修订我局行政执法常用文书范本和行政许可文书参考范本,开展专题培训,全面提升我局行政执法案卷质量。

  (五)落实以案释法及行政执法案例指导制度

  我局认真落实行政执法指导案例汇编工作和以案释法工作的要求,制定以案释法工作方案,印发了《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以案释法工作方案》,并通过我局微信公众号(龙华住建)做好推广工作。

  (六)深化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

  我局吸取去年“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开展情况经验,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机制,制定了《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关于印发“双随机、一公开”监督工作实施方案》,更新修订“实施细则”和“一单两库”,建立日常检查和随机抽查有机结合的执法监管模式。我局按时在龙华政府在线“双随机、一公开”专栏公示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和全年随机抽查情况结果。

  我局围绕着5项随机抽查事项有序开展随机抽查工作,全年随机抽查企业共147家,包括建设主体单位共85家、燃气站点24家、物业管理公司38家;其中,物业管理行业监督检查领域开展跨部门联合抽查,联合消防大队和治安大队,检查企业2家。对发现问题的企业均有下发整改通知书并监督其整改到位,对涉嫌违法的企业进行立案查处。

  (七)加强行政检查、行政执法力度

  加强执法人员管理工作,组织执法人员参加培训、考试。2018年我局持有深圳市人民政府行政执法证的执法员共43名。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检查方面,累计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646份,《责令停工通知书》87份;瓶装燃气供应站点检查方面,发现隐患55处,下发现场检查意见书55份,落实整改55处;物业监管检查方面,下发整改通知书156份。约谈68家企业,通报31家企业。

  我局全年行政处罚案件立案共计79宗,拟处罚金额296.6115万元,已结案54宗,上缴处罚金额240.2938万元。其中,涉及“两法衔接”移交公安局的案件共5宗。

  四、依法接受监督

  我局自觉接受监督,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畅通执法投诉渠道。在龙华政府在线网站住建局官网的行政执法公示栏目,向社会公示我局《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投诉举报方式及受理范围》和《当事人权利、救济途径和依据》。

  我局2018年行政复议案件共3宗,其中维持我局行政决定1宗,未结案2宗。我局依法参加行政复议,按时履行复议答复,履行复议决定。

  我局今年行政诉讼共7宗,其中胜诉4宗,败诉0宗,未结案3宗。我局高度配合法院审判活动,今年开庭审理的行政诉讼案件共4宗,行政机关负责人均有亲自出庭应诉。

  五、开展丰富的学法活动和法治培训

  (一)开展学法活动,组织开展行政执法培训

  一是开展关于依法行政专题法律讲座。从信访及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的法律法规角度深度剖析此项工作的内涵,并讲述具体的实务操作流程及提示涉及的法律风险;二是开展政府采购相关法律、法规、政策解读的培训。有效增强了政府采购专人及相关人员的法律法规意识,提高了相关人员的政府采购业务水平;三是开展行政执法专题法治培训,针对当前住房和建设领域行政执法现状,就行政执法工作中容易出现的问题及法律风险等进行讲解;四是开展物业领域扫黑除恶专题法律讲座,通过培训的方式加强对扫黑除恶的认识,增强安全责任意识,推动小区安全健康持续稳定发展。

  (二)积极开展法治宣传。

  我局认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覆盖整个住房和建设领域,开的丰富的法治宣传活动。一是开展物业区域法律宣传,今年举办了3场物业区域安全生产法律宣传培训,约600人参与,涉及全区161个商品房小区;二是多举措开展燃气安全宣传普法活动,我局开展了安全用气进社区宣传活动共计20场;印制并派发各街道办宣传展板燃气安全及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手册2万份;开展为期2个月燃气安全用气公益广告宣传,广告播放每日3次,每次30秒;三是建筑行业劳务工普法宣传,派发“深圳市建筑业劳务工实名制和分账制管理工作”宣传册子100余份;四是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活动,开设宪法学习走廊,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宪法。“12.4国家宪法日暨深圳市龙华区宪法宣传周活动”,发放住房和建设领域的普法宣传资料及礼品共计2000册;六是开展房屋安全相关的宣传工作,制作“房屋安全知多少”短视频单次播放时长为130秒,通过公众号进行传播;印制房屋安全法律法规宣传纸质资料共计10000份。

  六、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一)强化组织领导,加强法治工作的系统化建设。充分认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基础性、长远性意义,强化组织领导,高度重视。从思想建设、制度建设、队伍建设等方面入手,系统化开展全局法治建设工作。

  (二)全面加强行政执法设备升级,提升行政执法效能。

  我局计划全面升级现有的行政执法设备,提高行政执法效能。为更好地落实广东省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为增强我局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树立良好的执法队伍形象,我局计划购买新的一批移动执法设备。结合我局已制定的相关行政执法制度,从制度上和硬件设施上,全面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提升我局行政执法效能。

  (三)继续加强法律知识培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完善领导干部、行政执法人员法律培训制度,切实提高学习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四)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提升行政执法效能。进一步依法规范执法办案程序,完善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定期举办法律讲座,提高执法人员的法律素质,全面提升执法办案水平。重点推进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查制度,确保依法依规开展行政执法。

  (五)加大法治宣传。加强法治宣传工作,创新法治宣传工作方式方法。把普法教育与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相结合,积极发挥法律的警示教育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