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计划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 日期:2018年02月24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17年是我区的开局之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紧紧围绕“城市建设年”的工作任务,坚持问题导向、民生为本、绿色发展的工作思路,全力推进住房和建设管理各项工作落实,为推动龙华加快建成“一城四区”贡献力量。
  一、2017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推进民生重点项目建设,全面落实“城市建设年”任务
  1.住房保障工作成效明显。一是全年开工筹集保障性住房和人才住房10994套,基本建成3262套,竣工3885套,供应3387套,其中,开工筹集任务创历史新高,基本建成、竣工、供应任务均提前完成,在全市保障性安居工程考核中排名第二。二是完成了澜汇居、壹城中心等6个项目公共租赁住房的收购,共支付回购资金3.5173亿元。三是全年累计分配3789套人才和保障房,面向重点企业发放人才租房货币补贴7494万元,为40户廉租家庭99人发放补贴31万余元,为106名高层次人才发放住房安居补贴936万余元。四是着力解决住房分配历史遗留问题,已完成63名符合条件申请人的终榜及选房工作,签订了历史遗留问题住房认购协议书。
  2.城中村整治任务超额完成。为了确保年底前完成15个城中村综合整治任务,牵头制订了《龙华区2017年城中村综合整治基础设施完善专项工作任务分解方案》,建立了城中村综合整治的月例会、半月报制度,全力推进整治任务的落实。今年我区城中村综合整治项目共49个,已基本完成38个,超额完成年底完成15个综合整治项目的任务,其余11个城中村综合整治项目按时间节点稳步推进。
  3.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稳步推进。一是在我局的积极协调下,市交通公用设施建设中心(项目建设单位)于2017年12月11日完成梅观高速清湖南段市政道路工程先行开工段的施工招标,12月21日办理完成开工备案手续并进行管廊基坑开挖,圆满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二是人民路(龙观路—福龙路)综合管廊项目已于2017年11月17日取得工可,完成年度考核任务。目前,市交委龙华交通运输局正开展该项目的初步设计工作。
  4.建筑节能、绿色建筑和建筑工业化持续发展。印发了《龙华区绿色建筑发展激励和扶持办法》,政府投资房建项目已100%按照绿色建筑国家二星级以上(含二星级)或深圳市金级以上(含金级)标准进行规划、建设。初步完成了北站商务中心区高星级绿色建筑课题研究成果和《深圳北站商务中心区高星级绿色建筑示范区规划建设管理办法》。今年共新增绿色建筑项目20个,其中深圳市金级项目2个,国家二星级项目1个,新增绿色建筑面积约235.54万平方米。组织完成了3个装配式建筑项目设计阶段技术认定专家评审会,已确定落实装配式建筑项目9个,确定落实装配式建筑面积约28万平方米。完成建筑节能施工图设计文件抽查项目4个。
  5.燃气管道建设及推广有效实施。继续推进燃气管道建设,建成25.39公里市政中压燃气管道,超额完成10公里的建设任务,我区累计建成市政中压燃气管道281.29公里,燃气管网覆率达88.41%,新增管道燃气用户12583户,累计管道燃气用户167445户。完善燃气站点布局,新增瓶装燃气服务点33个,供应站4个,扩大正规瓶装燃气站点的覆盖范围,进一步满足居民用气需求。
  (二)全面落实“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
  1.推进政府投资建设工程定标改革。制定印发了《龙华区政府投资建设工程区级定标成员及监督成员备选库暂行管理办法》,组建了政府投资建设工程区级定标成员及监督成员备选库,已完成52宗项目的定标,运行效果良好。
  2.推进建筑废弃物综合利用改革。大力推进建筑废弃物综合利用,推进“拆除+清运+处理利用”或“拆除+现场处理”一体化模式,在10个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类项目中引入移动式设备现场回收利用建筑废弃物,4个社会投资项目已在指定部位使用相关绿色再生建材产品;落实建筑废弃物减排及综合利用方案备案工作,已备案项目8宗。
  3.深化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改革。为了更好的落实“科技促安”工作,我局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正组织在区管工地建设安装建筑工地视频监控系统,利用前端视频监控系统加强对区管建筑工地的安全生产工程质量控制等情况进行监督,不断提升建筑工地信息化管理水平。
  4.简化地质灾害和危险边坡治理审批改革。制定印发了《关于地质灾害和危险边坡治理建设相关业务工作的指导意见》,进一步规范该类工程的分类、应急工程的认定、预选承包商库的调整及流程优化。通过简化流程,主动服务,加快推进全区地质灾害和危险边坡治理工程开工建设。
  (三)加强行业监管,促进管理上新水平
  1.加强建设行业监管。一是进一步规范建设工程招投标,全年完成施工招标243宗,投资额155.3亿元,投资额比去年增长207.18%,创历史新高;监理类88宗,服务类240宗,共计571宗,比去年增长34.04%。二是进一步加强建设工程施工许可的管理,累计办理施工报建223宗,比去年增长123%,竣工验收备案22宗,施工许可变更26宗。三是制定印发了《龙华区非住宅类历史遗留建筑二次装修工程纳入监管的工作意见(试行)》,将全区非住宅类历史遗留建筑二次装修统一纳入监管。四是加强建筑企业资质管理,累计受理272家建筑业企业(三级)资质许可申请,比去年增多73家,准予行政许可101家,不准予行政许可127家,完成资质变更44项。同时加强动态核查,共核查166家。
  2.加强物业行业监管。一是规范物业管理服务。研究制定了《城中村物业管理规约指导文本》等指导性文件,组织召开了龙华区城中村物业管理创新与发展研讨会,指导12个城中村小区成立物业管理自治机构,指导7个小区引进物业管理单位,进一步规范物业管理服务,推动物业管理制度体系建设。二是加大日常维修资金交存力度。今年总缴存日常维修金约5687.45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05.73%;使用备案约800.36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88%。三是组织开展物业宣传培训。开展了全区140余名物业专员和55名业委会主任的业务培训,举办12场送课进社区轮训活动,举办物业安全生产进小区和安全基地教育行活动,共计2000余人参加,有效提高物业管理人员素质和服务水平。四是强化物管区域安全检查。累计出动检查人员1013人次,排查商品房小区、城中村小区和工业区合计407个(含复查),排查出安全隐患点3235个,下发整改通知书282份,转办函件20余份。累计出动209人次对住宅区停车场内新能源汽车充电桩进行检测,共检查76个小区,下发物业整改通知书76份、运营商整改建议书60份,约谈相关责任单位,督促整改。
  3.加强燃气行业监管。一是加大燃气检查力度,累计出动935人次,检查瓶装燃气站点841家次,发现隐患77处,下发现场检查意见书77份,落实整改77处,行政处罚1宗,处罚金额1万元,同时移交了5起燃气企业违法违规行为。二是持续推进出租屋热水器更换,今年累计更换不合格热水器12683台。三是加强燃气用气宣传及培训,组织燃气安全宣传活动45场,累计派发燃气安全宣传资料34万余份,并在宝安电视台龙华频道进行为期两个月的安全用气知识公益视频播放宣传;组织燃气安全培训27场(次),累计培训人员4000余人。四是强化应急响应机制,累计组织燃气企业开展应急演练14场次,提高了我区燃气突发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
  4.加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全区在建受监工程222个,其中房建项目32个,市政工程项目190个,总建筑面积112万平方米,总造价约81.7亿元。认真开展百日大整治“亮剑”行动,严格落实“铁十条”措施,严厉惩处建设工程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全年共检查项目2889项次,出动人员4362人次,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468份、《责令停工通知书》59份,行政处罚决定98宗,处罚金额294.3641万元。加强建筑工地安全文明施工管理,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建筑工地安全文明施工管理的规定(试行)》,开展工地文明施工专项整治行动,共排查围挡865项,整改不合格围挡201项;深入开展建设工地扬尘整治,出动3500余人次,组织对全区200多个工地开展全面检查,发现扬尘问题717个,下发责令整改文书53份,下发停工整改通知书8份,行政处罚立案5宗;深入开展“平安工地”创建工作,高标准创建了10个“平安工地”;建筑工地安全教育常抓不懈,开展应急培训、演练观摩暨安全体验馆活动5次,参与人数2500余人次。全年共监督抽检材料2899批次,抽检实体421批次,其中不合格材料56批次,不合格实体6批次,对于监督抽检不合格的情况,已责成相关责任主体单位进行整改。
  5.加强房屋安全管理。编制印发了《龙华区既有房屋安全专业排查及整治工作方案》、《龙华区老旧房屋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和《龙华区违法建筑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并已完成既有房屋专业排查1444栋,面积约743.77万平方米,已完成老旧房屋排查3532栋,面积约48.41万平方米,已完成违法建筑危险房屋整治1842栋(其中统租219栋、控停239栋、围蔽1011栋、拆除54栋、完成检测鉴定42栋、修改排查结论168栋),整治完成率为57.13%。组织对建筑幕墙进行专业排查,目前建筑幕墙专业排查已完成,共排查226栋建筑幕墙。
  (四)加强信访维稳工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严格按照省委“四个不发生”和市委“四个零发生”的要求,加强问题排查,采取果断措施,全力保障了党的十九大期间的社会和谐稳定。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局信访维稳工作组,局领导带头下沉一线,深入现场调处各类矛盾纠纷。二是加强各类矛盾纠纷的调处。2017年共受理物业管理、住房保障、燃气等各类信访投诉约390件,信访案件办结率100%,回复率100%,协调处理工地劳资纠纷30宗。三是加大重点案件的调处力度。2017年重点调处了风和日丽小区房屋安全案件、银星公司劳资纠纷、龙泉科技工业厂区5#厂房工程项目劳资纠纷、壹成中心租金、中海锦城5B410业主上访、汪良统越级上访等重点案件,实行一案一策,一案一专人负责调处,未发生赴省进京上访问题。四是加强特别防护期间的严防死守。在特别防护期间我局共出动了1300余人次,组织对物业小区、在建工地以及燃气站点等场所开展排查380余次,处理各类投诉信访160余件,在充分调研、及时与信访人沟通的基础上进行回复,回复率100%。
  (五)加强精细管理,推进行政效能提升
  1.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筑牢廉洁从政底线。一是制定了“两学一做”、纪律教育学习月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等主题活动工作方案,深入开展了“两学一做”、纪律教育学习月以及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活动。二是梳理廉政风险点,认真开展谈心谈话提醒活动,并与各科室负责人签订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全面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三是持续推进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要求,严格“三公”经费管理,坚决反“四风”,着力整治党员干部庸懒散奢等问题;组织开展了18次机关工作人员志愿活动。四是加强党风廉政宣传教育,组织参观东江纵队纪念馆,党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邀请区纪委领导讲授党风廉政建设专题讲座,观看《警钟》、《冼夫人》等系列专题教育片。
  2.加强机关自身建设,提升服务质量。一是按照“事权下放、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要求,全面承接市下放事权,同时结合“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组织对全局行政事项进行全面梳理,优化办事程序,缩减审批时限,提升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二是进一步完善政务督办机制,由专人对本局督办事项进行专项管理、全程跟踪、督促落实等,全年承办督查任务数量214件。三是加强自行采购的管理,印发了《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服务类和货物类项目自行采购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规范自行采购行为。四是加强预算执行管理,明确各项经费的执行主体,并建立预算执行的信息反馈机制。2017年我局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执行率达99.45%。五是进一步强化人员配备,顺利开展干部选拔任用工作2批次,提拔重用的科级干部共8人次,办理新招聘、选调、调动公职人员共19人次。
  3.加强群团组织建设,增强凝聚力。依法成立了局妇联、共青团等群团组织,制定了局工会经费使用管理办法、全民健身计划,组织开展了送温暖、送关爱、文体健身活动,组织干部职工参加羽毛球、足球等活动,进一步激发队伍活力,丰富干部职工文化生活。
  今年以来,我局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明显成效,但还面临着不少的困难和问题,建筑工程标准和质量还不高;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任务繁重,供需不平衡矛盾突出;物业小区矛盾纠纷、建设工程质量投诉多发,信访维稳工作压力不小等等问题。
  二、2018年工作计划
  2018年,我局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区委一届二次党代会的部署安排,践行新发展理念,贯彻高质量发展要求,以城市建设年为抓手,全力推进住房和建设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我区争当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尖兵作出新贡献。
  (一)全力打造精品工程,提升城市品位。一是结合建设“一城四区”的奋斗目标,按照国际标准、精品意识和全球视野,树立先进理念,合理规划建筑定位,把好规划关、设计关、建设关,着力推动以深圳北站商务区为核心的现代化国际先进城区的建设,高标准、严要求规划建设一批与中轴新城定位相符的标志性建筑,打造龙华的城市天际线。二是制定建筑行业责任主体信用标准和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区建筑市场主体诚信体系,实行动态管理,逐步淘汰履职不力、诚信较差的企业,不断提高我区建设工程质量。三是建立健全标后评估制度,严抓定标能力建设,委托第三方机构协助进行建设工程交易标后评估工作,强化我区建设工程招投标全过程监管。四是开展建筑业企业(三级)资质许可后续监管动态考核,对发现的违法行为依法进行处理,进一步规范建筑业企业市场。五是充分利用“铁十条”措施,加强对建设工程的统筹与监管,不断提升我区建设工程的质量安全监管水平,打造一批与龙华区位相匹配的精品建筑工程,不断提升城市建设品位,同时加强建筑工地的文明施工管理,规范围挡设置、做好扬尘处理等工作。
  (二)强力推进住房保障,增强群众获得感。进一步完善保障性住房制度建设,修订完善《龙华区保障性住房分配与管理暂行办法》等配套制度,加快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依托龙华人才安居有限公司,通过新增用地建设、社会单位自有用地、城市更新配建、回迁房类棚户区改造、公共公用设施配建、产业园区配建等方式不断拓展保障性住房和人才住房筹集建设渠道,安排1.5亿元回购一批保障性住房,2018年共计划筹集保障性住房和人才住房不少于8000套,分配2000套。在注重实物配租的基础上,积极探索“货币补贴”等方式保障辖区重点企业人才住房需求,预计2018年发放重点企业人才租房货币补贴8000万元。
  (三)加快重点项目实施,完善基础设施。一是积极主动沟通协调,继续推进梅观高速公路市政化改造工程综合管廊项目以及人民路(新区大道-工业路)综合管廊项目,确保年内完成既定目标任务。二是加快推进犁头山受纳场规划建设,结合建筑废弃物临时受纳场建设前期调研工作成果,积极开展我区犁头山受纳场的建设前期工作,确保年内工作取得突破。三是加强对瓶装燃气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检查,进一步规范区瓶装燃气行业管理;加快燃气管网建设步伐,2018年计划建设中压市政燃气管道8公里,进一步提高我区市政燃气管网覆盖率;大力推进城中村燃气管道改造,提高我区管道然气普及率;加大燃气安全宣传力度,提高居民安全用气意识。四是稳妥完成2018年生态文明考核“绿色建筑和装配式建筑发展”考核各项工作;强化装配式建筑设计阶段技术认定、工人实训、专家项目巡查指导等工作。五是加快推进新建室外应急避难场所建设进度,开展已建成室外应急避难场所管养,推动地震安全示范社区的创建,开展防震减灾知识宣传教育活动。
  (四)统筹创新物业管理,提升服务水平。研究制定我区的物业管理行业考评制度,不断巩固物业管理市场化创新成果。做好物业企业日常监管及物业纠纷调处工作。加大物业专项维修资金催缴力度,通过加强宣传,约谈物业服务企业等措施,确保规模较大小区尽快交存到位,对拒不交存的小区启动行政执法手段。配合做好保障性住房分配及后续入住事宜,做好承租人保证金收取、租金及入住的前期准备工作,协调解决住房维保问题。做好公租住房货币补贴的受理、审核、发放、监管工作,对违规违约行为进行调查处理,并责令整改。
  (五)狠抓严抓安全生产,杜绝安全隐患。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不断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全面落实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制定安全生产工作计划,定期召开月度安全形势分析会,建立健全安全生产权责清单、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加大排查检查力度,定期组织对建筑工地、燃气站点、建筑废弃物受纳场、既有房屋及政府物业等安全风险点和危险源进行排查检查,落实管控措施,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确保以严格的管理强化安全生产,以铁腕的手段推进安全生产,以扎实的作风确保安全生产,坚决遏制事故易发多发势头。
  (六)加强规范化管理 ,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完善局内部管理工作制度,建立覆盖全局、权责明确、运转科学的内控机制。按照“事权下放、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要求,全面承接市下放事权,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行为,优化审批流程,加强动态监管,全面推开“双随机、一公开”工作,不断提高审批效率和透明度。继续完善重点工作督查考核机制,落实考核任务,明确考核责任,以结果论成败、行奖罚,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和活力。继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法治培训,加大法治宣传,全面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打造过硬队伍。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党员干部的党性教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时刻绷紧纪律和规矩这根弦,坚持谈话提醒制度,做到抓早抓小,紧盯政府采购、项目建设、招投标、工程监管、物业管理、保障房分配等廉政风险点,严格“八小时”外监督,压实党风廉政责任,筑牢反腐倡廉的防线,形成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