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2017年依法行政工作(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来源: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 日期:2018年01月05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全面贯彻以依法行政为核心,打造法治政府的目标,我局分别从制度建设、规范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法治宣传教育等方面着手,明确责任制,建立权责清单,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扎实推进政务公开、法制教育宣传,全面开展法治建设工作。
  一、强化制度建设
  (一)完善法治制度建设,推进内部管理规范化
  为监督和保障行政执法工作,规范我局行政处罚的实施,明确执法岗位责任,建立行政执法岗位责任制,我局制定并印发实施《深圳市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行政处罚实施办法(试行)》和《深圳市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行政执法岗位责任制度》。统一规范执法文书,我局制定了《深圳市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行政执法常用文书示范文本》。促进依法行政,提高行政效能,我局制订了《深圳市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行政过错责任追究办法(试行)》。
  (二)依法依规开展规范性文件的起草和解释工作
  今年我局负责起草并解释的规范性文件共2份,分别是《深圳市龙华区小型建设工程承包商预选库暂行管理办法》《深圳市龙华区绿色建筑发展激励和扶持办法》。以上2份规范性文件均有在龙华政府在线网站上公开征求社会公众意见,并在网上公布后及时进行政策法规解读。
  二、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
  (一)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主体公告
  我局根据《深圳市行政执法主体公告管理规定》和机构编制方案,起草了《深圳市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行政执法主体公告》并通过区法制办审定后向社会发布《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关于龙华区各执法部门行政执法主体公告》。我局起草了《深圳市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委托深圳市龙华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龙华区造价管理站行政执法的公告》并报区法制办和市法制办审核,向社会发布《深圳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关于深圳市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委托深圳市龙华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深圳市龙华区造价管理站行政执法的公告》。
  (二)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
  我局严格落实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双公示制度,累计公开行政许可155项、行政处罚230项。我局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有序开展行政处罚信息公示工作,在龙华政府在线公示我局作出的行政处罚信息情况和执法动态信息。
  我局严格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明确本单位适用的行政处罚裁量标准并在龙华政府在线向社会公开。确保我局做出的行政处罚决定以事实为依据,与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以及社会危害程度相当。目前已公开了《深圳市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关于深圳经济特区物业管理条例行政处罚实施标准的说明》和《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关于严格执行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规则、基准的通知》。
  (三)加快推进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三类权责清单标准化工作
  根据《市法制办关于开展行政处罚、行政强制和行政检查3类职权事项权责清单标准化工作的通知》,我局加快推进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三类权责清单标准化工作,共梳理并录入系统的权责清单事项共941项。
  (四)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机制
  我局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机制,制定了《关于开展法治建设“四级同创”、行政执法公示及双随机抽查的工作方案》,制定《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监督检查随机抽查工作实施细则(试行)》和“一单两库”,建立日常检查和随机抽查有机结合的执法监管模式。我局按时在网上公示“双随机、一公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和全年随机抽查情况。
  我局围绕着4项随机抽查事项有序开展随机抽查工作,全年随机抽查企业共208家,包括建设主体单位共130家、燃气站点24家、物业管理公司20家。对发现问题的企业均有下发整改通知书并监督其整改到位,对涉嫌违法的企业进行立案查处。
  (五)积极落实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
  我局针对现有的行政处罚案件进行综合整理,积极展开自查自评整改工作。认真学习《深圳市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标准(2017年版)》,做好行政处罚案卷。
  三、加强行政执法力度
  加强执法人员管理工作,组织执法人员参加培训、考试。2017年我局持有深圳市人民政府行政执法证的执法员共23名。关于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方面,开展各类监督执法专项检查20余次,累计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445份、《责令停工通知书》54份;关于燃气监管方面,下发现场检查意见书68份,落实整改68处,同时,移交了4起燃气企业违法违规行为案件给相关职能部门;关于物业监管方面,下发整改通知书252份,向相关部门转发转办函19份。
  我局全年行政处罚案件立案共97宗,处罚金额2467363元,已结案82宗。我局2017年行政复议案件2宗,行政复议案件均按时答复申请人,行政诉讼为0宗。
  四、加强法治教育培训和法治宣传
  (一)开展学法活动,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我局为推动法治建设“四级同创”工作,积极开展学法活动,组织本单位干部参加各类专题法律培训讲座。今年我局共举办专题法律培训讲座4次,邀请了局法律顾问就《行政处罚法》、《深圳市实施<人民防空法>办法》、《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暂行办法》等重要法律给全局人员进行了专题培训,并就“招标投标过程中的法律实务及风险提示”专题组织了法律讲座。我局与区法制办联合举办“住房和建设执法知识”培训讲座,就行政行为及行政处罚行为的基本原则、程序分类及相关依据结合案例进行生动形象的解读,为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水平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积极开展法治宣传。
  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我局组织各科室、局属各单位主要通过发放法律法规宣传资料(宣传单、手册等)、微信公众账号、印制法律法规宣传看板、公益广告宣传、视频媒体等方式,有序开展法治宣传活动。
  全年开展了各类法治宣传活动:全年开展了43场燃气安全进社区宣传行动,累计派发燃气安全宣传资料及礼品10万余份;联合区教育局向龙华区各中小学生派发燃气普法宣传材料23万份;“12·4”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活动,现场发放法治宣传资料约1000份。
  龙华政府在线网站和“筑梦龙华”微信公众账号是我局主要宣传法制工作的媒体渠道。我局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组织各科室、局属各单位利用微信公众号平台普法宣传各自的业务和法律法规:“龙华区物业管理大讲堂”普及了物业法律法规和办事流程;“龙华区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促进办”宣传建筑节能、绿色建筑等政策法规信息;“龙华小保”宣传保障性住房方面的政策法规信息。
  五、下一步依法行政工作思路
  (一)强化组织领导,加强法治工作的系统化建设。充分认识法治工作的基础性、长远性意义,强化组织领导,高度重视。从制度建设、队伍建设、思想建设等方面入手,系统化开展全局法治工作。
  (二)继续加强法律知识培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完善领导干部、行政执法人员法律培训制度,切实提高学习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三)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提升行政执法效能。在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的基础上,进一步依法规范执法办案程序,完善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定期举办法律讲座,聘请法律专家或具有丰富经验的执法员进行执法培训,提高执法人员的法律素质,全面提升执法办案水平。重点推进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查制度,确保依法依规开展行政执法;完善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制度。
  (四)加大法治宣传。加强法治宣传工作,创新法治宣传工作方式方法。把普法教育与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相结合,积极发挥法律的警示教育作用。
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
2018年1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