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2016年工作总结及2017年工作计划

来源:龙华区 日期:2017年02月21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一、2016年工作开展情况

  2016年,在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正确领导下,我局紧紧围绕“双提升”和“城市管理治理年”的工作要求,始终坚持“建设提质、管理提效、服务提速”的发展目标,攻坚克难、狠抓落实,各项任务扎实推进,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住房保障工作稳步推进。编写了《龙华新区住房保障工作手册》和《龙华新区完善人才住房制度实施细则》,进一步丰富了住房保障制度体系。全年新开工保障性住房1832套,筹集1168套,基本建成592套,供应3685套。累计向128家重点企业、38户廉租家庭、146名高层次人才发放各类补贴5912.19万元。完成63名符合条件申请人的终榜及选房工作,与62名申请人签订了历史遗留问题住房认购协议书,13名申请人缴清房款并签订了购房合同。

  (二)物业管理水平不断提升。研究起草了《龙华新区城中村物业管理办法》、《龙华新区城中村物业管理服务标准》、《龙华新区城中村物业管理评价考核执行方案》等系列文件,在推行建房人自治、房主自治、居民自治三种不同的物业管理模式的基础上,又在民乐翠园、汇食街小区等11个城中村小区成立了物业管理自治机构,景龙新村、集瑞小区等7个小区引进了物业管理单位。修订了《龙华新区政府物业资产管理暂行规定》、《龙华新区社区公共配套物业及设施建设和管理暂行规定》,对全区政府物业进行拉网式清查,建立数据库实行动态管理,核查出各类政府物业881处。举办了6场“爱家园·心守护”物业管理宣传活动,建立了“龙华新区物业管理大讲堂”微信公众平台,交存住房维修金2435万元、使用备案214.17万元。全年处理纠纷261件,办结率100%。

  (三)建设行业管理有序开展。加强招投标政策指导,督促完善内控机制,持续推行项目差异化管理模式,引入协议监管方式允许项目先行开工,全年完成招标备案381宗,核发开工批复82宗,办理竣工验收备案18宗、合同备案108宗。累计受理107家建筑业企业(三级)资质许可申请,准予行政许可94家,完成资质变更21项,动态核查了78家三级资质建筑业企业,发出核查告知书18份、整改通知书43份。修订完善了《龙华新区绿色建筑发展激励和扶持办法》,向观澜湖等2个深圳金级项目发放资助资金36万;政府投资房建项目已100%按照绿色建筑深圳金级或以上标准进行规划、建设,初步完成了北站商务中心区课题研究成果,全年新增绿色建筑项目23个(其中4个获深圳金级或以上评价),新增绿色建筑面积218.06万平方米,完成8个项目5.3万平方米节能改造验收和中期能效测评,懿花园太阳能热水系统通过全国住宅小区太阳能应用示范项目验收。新增瓶装燃气服务点17个,新建燃气管道17.91公里,累计建成499.31公里,燃气管网覆率达84.13% ,新增管道燃气用户19055户,累计用户15.2万户,气化率达37%。强化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引进指纹一体机和无人机加强对建筑器械的安全监管,充分发挥工地安全体验馆的作用,白石龙九年一贯制学校工程等6个工程被评为深圳市建设工程安全生产与文明施工优良工地,10个项目创建了“平安工地”。新建应急避难场所17个,审核19个人防项目,审查应建人防面积约1.82万平方米,对现有124个完成报建的民防工程项目开展普查,同步开展新区已竣工验收81个民防地下室工程的执法检查专项行动。

  (四)项目建设加快实施。启动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前期工作,编制了《龙华新区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十三五”实施方案》和《龙华新区地下综合管廊建设2017年度工作方案》,明确了年度实施任务及滚动发展计划。加快推进犁头山余泥渣土受纳场选址前期咨询,推进“拆除+清运+处理利用”或“拆除+现场处理”一体化模式,在中华工业园等5个城市更新(旧改)和土地整备类项目中引入移动式设备现场回收利用建筑废弃物,向威华工业区城市更新项目建筑物拆除及现场处理工程发放30万元的资金补助。城中村综合整治工程全面启动。出台了《龙华新区城中村综合整治基础设施完善项目燃气工程预算中重点分项清单计价指引》和《城中村综合整治基础设施完善工作指标评估标准操作规程》,将25个城中村综合整治项目作为首批项目,涉及总面积达195.156万平方米,总投资14.35亿元。目前,25个项目正稳步推进,其中进场施工1个;已完成合同签订7个,完成施工定标4个,完成预算编制及审查的6个,准备施工招标4个,完成施工图审查3个。

  (五)安全生产平稳可控。对建筑工地、既有建筑、燃气、渣土受纳场、政府物业等重点部位实行网格化、常态化、不间断的安全监管,下重拳、出实招强化日常监管、隐患整治及行政处罚,始终保持安全生产不放松的高压态势。全年开展建筑工地安全执法专项行动14次,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等法律文书332份,行政处罚立案47宗,处罚金额407.5万元。累计排查既有建筑1919万平方米,建立了既有房屋管理台账,发现并上报各类问题342个,对中环阁等10个存在隐患的建筑进行了现场查勘及整改处置。对200个商品房小区进行安全生产检查,督促73个小区进行整改,对4家提出管理建议。检查瓶装燃气站点936家次,发现隐患160处,100%落实整改。督促管道燃气企业累计巡查燃气管道11万公里,组织开展餐饮场所用气安全隐患、直排式热水器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累计排查餐饮场所9864家,督促5867家存在安全隐患的场所进行整改,目前整改完毕2705家。累计排查出租屋801727家,发现不合格热水器29359台,更换不合格热水器21026台,发放补贴356.12万元,得到市住建局表彰推广。

  (六)队伍建设持续强化。坚持教育和制度双管齐下,通过梳理廉政风险点、谈心谈话、完善内控机制、纪律教育学习月等方式,增强了干部职工的廉政意识,筑牢了廉政防线。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举办了3期城建大讲堂,组织了18次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开展“三服务”活动,开展基层调研座谈21次,将政策和服务送到了基层,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围绕中心工作,建立了全覆盖、动态化的督办机制,将督办工作下沉到一线,专人跟进、现场核实、每月通报、严格考核问责,承担的各项考核任务按计划完成。协助城市更新局、环保和水务局完成机构分设后的人事、财务、后勤保障等工作。认真做好市下放的事权梳理、职责对接、流程再造等承接工作。积极参加新区组织的各类文体活动,获得了“体彩杯”羽毛球团体第三名、篮球第四名、足球第二名的好成绩。累计在各类媒体开展宣传报道199次,其中省级媒体10次,市级媒体75次。

  此外,我局工会、共青团、妇女、计生、信访维稳等工作也按照要求扎实推进。

  二、2017年工作计划

  2017年是龙华区的开局之年。行政区的成立对新区住房建设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2017年,我局工作的总体目标是: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区一届一次党代会及区两会精神,深刻领会“四个全面”和“五大发展理念”的深刻内涵,紧紧围绕“城市质量提升年”的要求,以“六大工作”为抓手,以提升城市品质、服务民生需求为依归,以“高质量建设、高标准管理、高效能服务”为宗旨,努力形成敢担当、重实干、善服务的住建工作格局。

  (一)强力推进住房保障。依托龙华人才安居有限公司,通过城市更新配建、“工改保”、企业自建、“违改保”、政府回购等方式,拓展保障性住房和人才住房筹集建设模式,全年新开工保障性住房和人才住房7397套,竣工3200套,基本建成2600套,供应2800套。做好保障性住房周边道路、公共交通、教育医疗等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的规划建设,做到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提高保障房品质,实现住房保障项目与周边环境的相互融合共享。推行辖区人才家庭、户籍家庭配租预分配制度,对未竣工项目提前签约,解决房源长期空置问题。在实物配租的基础上,探索“租房券、货币补贴”相结合的方式保障辖区重点企业人才住房需求。

  (二)统筹创新物业管理。巩固物业管理市场化创新成果,通过开展物业讲堂、微信投票、有奖问答等方式,提高业主(房主)物业管理参与度,营造业主(房主)自治氛围。全面开展既有房屋安全专业排查整治工作,做好新区房屋安全应急评估工作,对既有房屋(违法建筑除外)用地红线内的建筑边坡安全排查情况逐一建档。做好物业企业日常监管及物业纠纷调处工作。对政府物业资产实施台账式监管,建立综合性政府物业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对11处尚未移交的社区公配物业启动法律程序追讨。做好公租住房货币补贴的受理、审核、发放、监管工作,对违规违约的单位及个人进行调查处理,并责令整改。配合推进新能源汽车充电桩设施建设工作。

  (三)严格统筹项目管理。围绕北站商务中心区等六大重点片区,通过强化城市设计统筹、提升设计质量、推广发展新型建筑及建造技术、深化建设项目组织实施方式改革、加强工程现场监管等措施,在打造建筑精品上持续发力,体现细腻、精致的城市风格。积极推动绿色建筑发展,积极引导新区绿色建筑从“重设计、轻运营”向“重设计、更重运营”转变,研究制定《深圳北站商务中心区高星级绿色建筑示范区规划建设管理办法》,完成北站高星级绿色建筑课题研究成果。积极推动实施1-2个绿色建筑运营项目及东和花园、民治上塘工业区1-04地块等保障房实施装配式建筑。加强招投标全过程监管,建立标后评估制度,严抓定标能力建设,建立区级定标委员库,规范定标流程。对建筑业企业资质实施不间断动态核查监管。完善《龙华新区地震应急预案》,组织开展系列地震应急演练活动,对81个已竣工验收民防地下室工程进行专项检查。推进餐饮食街燃气管道改造工程,通过加强燃气站点检查、联合查处黑煤气、更换拆除不合格热水器等方式,规范整顿燃气行业的安全生产秩序,全年新建燃气管道10公里,新增管道燃气用户2万户,燃气管网覆率达87%,气化率达40%。严格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开展建筑工地安全文明施工管理试点,全面落实五方主体项目负责人质量终身责任,对涉及重大危险源的工程、重点工程、出现严重质量缺陷、单位信用等级较低的工程实行差别化监管,强化重点项目、关键环节监管,突出对建筑高边坡、特种设备、深基坑、高支模、管网开挖等重大风险和隐患的管理,重点加强对保障性住房、人才安居房的质量监管。加强工程质量安全宣传引导,树立一批狠抓工程质量安全的好典型,向社会传递正能量,对查处的违法违规企业和人员的典型案例要及时曝光,起到震慑、警示作用,形成高压态势。

  (四)加快实施工程建设。对辖区内地下管廊现状进行普查,探讨投融资和建设运营模式、四新技术的应用及“地下综合管廊+BIM”计价运用,龙华人民路和梅观高速市政化等综合管廊干线开工建设,做好后续项目储备和滚动开发计划,在新建、改建、扩建的道路增加地下综合管廊的建设内容。加快推进首批25个城中村综合整治基础设施完善工作,确保年内完成15个城中村综合整治基础设施完善项目,并继续做好第二批城中村整治项目的前期工作,编制《龙华区城中村综合整治(旧村整治和生态文明宜居社区创建)中长期规划》,确保五年内全面完成整治。大力推进建筑废弃物减量化、资源化工作,强化源头-运输-受纳全过程监管,全面启动建筑废弃物受纳场和综合处理厂的选址研究论证工作,积极开展樟坑径受纳场前期调研和犁头山受纳场规划建设,推广拆建物料的现场处理和再生建材产品使用,严把余泥渣土受纳场建设运营的准入关,保障建设质量和运营安全。

  (五)狠抓严抓安全生产。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不断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全面落实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制定安全生产工作计划,建立安全生产权责清单、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定期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并对建筑工地、燃气站点、建筑废弃物受纳场、既有房屋及政府物业等安全风险点和危险源进行排查检查,落实管控措施,每周一汇总、每月一通报、每季度一研究,坚决执行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坚持过程考核和结果考核并重,常态化抓好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以接地气、通俗易懂的培训宣传形式实现安全意识提升,确保以严格的管理强化安全生产,以铁腕的手段推进安全生产,以扎实的作风确保安全生产,坚决防范安全事故发生。

  (六)不断加强队伍建设。出台并实施《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工作规则》及相关配套制度,尽快建立覆盖全局、权责明确、运转科学的内控机制。按照“事权下放、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要求,全面承接市下放事权,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行为,优化审批流程,加强动态监管,全面推开“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内设科室设置和人员配备,启动“智慧住建”建设并接入“智慧龙华”平台。健全教育培训制度,整合各种资源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习培训,不断提高干部的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完善重点工作督查考核措施,明确目标考核,以结果论成败、行奖罚,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和活力。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严守纪律规矩,时刻绷紧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根弦,严格“八小时”外监督,提升廉洁履职能力。